机关干部连心工程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7 10:14:53

机关干部连心工程经验交流

为深入推进省委“连心”工程,进一步推动我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实效,我办根据县委部署和本办连心计划,集中组织了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现将活动开展以来的几个特点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亲率亲为

班子充分认识到了省委“连心”工程的味道意义,是深化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因此,我办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要纲领来抓。对工作计划亲自把关,并坚持定期深入村群众家中开展走访,对走访归总的意见建议,立即召开班子成员进行研究,制定各户帮扶计划,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表率,发挥好带头作用,坚持有序推进。一把手同志,带头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村群众家中走访,对村脐橙产业的提升进行广泛调研,开展扶贫帮困、化解矛盾、谋求发展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二、结合部门优势,深入开展“七个一”,成效显著

1、认真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讲。一是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村,以集中宣讲和分散入户形式开展一系列的政策宣传。6月18日和7月14日,6月12日和7月5日,分别组织村民代表开展惠农政策宣讲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李云芳同志则通过入户走访形式入户进行宣传。重点宣传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宣讲好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送”工作等有关政策要求,让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积极有序有效参与。

2、进行一轮“民情家访”。“连心”小分队深入村后,以结对的党员、群众为对象,上门开展“民情家访”。按照“谁结对、谁家访、谁负责,谁跟踪、谁反馈”原则,健全家访事项转办交办、跟踪督办、回复反馈工作机制,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在进行一轮走访后,我们以平时电话联系为主,但坚持每月至少深入村各个小组一次。

3、建立一本“连心”台账。深入基层活动期间,领导和队员都按照“三卡两册一栏”(即结对帮扶联系卡、群众诉求反映卡、跟踪督导落实卡,群众诉求登记册、党员领题服务册,公开承诺栏)模式,建立“连心”台账,即,“三送”工作民情台账。主要记录下基层的时间、地点、人员、走访对象、工作内容,听取的意见建议、群众诉求,提出的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为基层办实事情况等。对群众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和诉求,要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同时记好“民情日记”84篇。

4、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努力践行“三送”工作中建立的“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制度。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村实际、群众需要和本部门职能,在征得群众认可后,提出拟办惠民事项,向群众作出承诺,并认真抓好落实,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活动以来,我们借助部门项目优势,积极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累计为村里办了10件实事:一是为村长滩果农硬化长滩机耕路700米;二是为村红岗社区果农硬化大风机耕路2000米;三是为村果农硬化开子岭耕路650米;四是硬化莲花山公路800米;五是为解决长滩果农灌溉、打药新建蓄水山塘一座;六是与镇、村里合力筹集资金5万元新建拦水坝1座,解决下屋组灌溉用水;七是新修2座公路桥无栏杆,有效保证了小孩过桥玩撒安全;八是组织村民兴修黄朝布和徐屋上塅水渠1000米,解决近300亩耕地灌溉问题;九是与镇、村里共同筹集3万元整修“为民服务站”设施,有效地改善了“为民服务站”面貌。

5、认真调解矛盾纠纷。我们要求:干部下基层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排查化解土坯房改造、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处理解决一些长期的疑难信访事件和信访积案、涉法涉诉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由于村民风淳朴,村民邻里关系和睦,因此,很少有矛盾纠纷,活动以来,仅发现一起纠纷:徐日华林地被徐成周做路占用纠纷。通过李云芳和刘建安上门调解,仅用半个小时即顺利调处,最后徐日华要求徐成周在本屋群众面前承认是“徐日华用土地支持了徐成周开路,并向徐日华道个歉”就行。多么淳朴的村民。

6、开展一些“志愿服务”。“连心”小分队下基层期间,结合个人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以利民便民、扶贫帮困、就业创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切实以点滴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了对我办党员的信任。

7、结交一些基层朋友。我办结合“三送”工作,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继续向结对农户发放了“连心卡”,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我办干部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活动期间,我办干部通过主动拜访、上门走访交朋友,以真诚换真心、以真情换真话,尤其要通过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看到实际行动,看到作风变化,感受到朋友间的真感情。通过组织集中性下基层活动后,我办党员干部与村群众间友谊提升了,在机关办公时常听到大风村民来电问候,谈谈家常,交流商业、劳务信息等。

三、严肃纪律,树好形象

活动期间,我办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规定,坚持轻车简从、勤俭节约,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搞陪同,不搞特殊接待,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事。在村工作期间,严格遵守了群众工作纪律,做到吃住在农家,自带生活用品,用餐按标准交伙食费,不增加基层群众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