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运用和信息化展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5 03:10:37

双网运用和信息化展示经验交流

镇便民服务中心现有窗口9个,包括社保、林业、计生、国土、规划建管、民政、水务、供水、综合。

一、“双网”使用的具体做法

(一)“双网”使用的原因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发展,为满足各窗口日常办公和信息化网络的使用,我镇为各窗口均配置有电脑。今年5月份行政审批网的安装运行后,使每个窗口同时要使用互联网(或部门业务专网)和行政审批网,如使用互联网的:计生窗口登陆《人员信息平台》、建管部门《危改信息管理系统》和其它各窗口的信息资料查询、传送,社保窗口专网登陆“农保网、医保网、人力资源网”站,但每台电脑出厂都只配有一个网卡,如果各窗口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来回插拨网线、更改IP地址(部门专网和行政审批网是专用固定IP地址)等,就会造成群众办事时间长和无法保障另一网络的正常使用(特别是行政审批网的使用,因为大多数窗口首先为群众办件时就需先用到专网或互联网),不便于窗口人员操作。

(二)“双网”卡的安装方法

一是根据电脑机型购置网卡。可配置的网卡有“USB网卡和PCI网卡”两种(如有的电脑主板没有PCI插槽就用USB网卡)。

二是网卡安装。

PCI网卡的安装:将网卡插入电脑主板的PCI插槽,然后安装驱动(有的网卡不需要安装驱动,网卡包装里有驱动光盘)。

USB网卡的安装:将网卡插入USB接口(U盘接口),然后安装驱动(有的网卡不需要安装驱动,网卡包装里有驱动光盘)。

三是根据插入网线的类型在电脑“网络连接”里配置两个网卡的IP地址。为便于操作,可将两个网卡根据插入网线的类型“重命名”,如“互联网”、“专网”和“行政网”,然后在桌面创建快捷方式(相当于在桌面为“双网”安装了一个开关)。

(三)“双网”卡的使用方法

需要使用“互联网”时,在桌面右键点击创建的快捷方式选择“启用”,等待网络自动连接成功。

当一个网络在使用的过程中,如需要使用另一个网络,需“停用”当前网络,再“启用”需要的网络(如不停用当前网络会造成网络不稳定和无法使用的情况)。

二、信息化展示的具体做法

信息化展示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便民服务台(查询机)和多媒体电视的展示。

(一)便民服务台的信息化展示

一是将政务服务相关文件制作成PDF文件让群众查询浏览。PDF文件的制作:安装WPS2012金山办公软件,通过“WPS文字”软件打开WORD文档,点击“菜单”选项,选择“输出为PDF格式”保存,即可展示。注:如果直接用WORD文档浏览会造成文档内容删除、变更等情况,PDF文件在浏览过程中具有不可变更性的特点。

二是将政府部门重大决策、工作动态等文件上传《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通过网站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注:政府信息公开具有严格的操作程序和管理要求,在此不讲述具体操作方法)

(二)多媒体电视的信息化展示

多媒体电视的信息化展示分为图片和视频展示两个方面,其中视频展示的制作具有较强专业性,但可通过网络下载与政务服务相关的视频。图片展示可通过Photoshop(简称PS)软件和其他平面设计软件,将政务服务的相关文件或办事指南等制作成图片格式。最后将制作好的图片和视频文件拷入U盘,插入多媒体电视的U盘接口,选择电视的“本地媒体图片或视频”进行展示,或通过局域网的方式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