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11:14:02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经验交流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举措。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是搞好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近日,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许多企业管理人员、市场经营户和社区党员群众,对在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解决“四风”问题,坦诚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意见。一是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必要也很有针对性。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可以提升党的形象、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改善社会环境和推进经济发展。多数党员干部群众十分坚信,此次活动必将有效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必将有力加快美丽、实力、文化、幸福新的各项建设;二是希望活动要注重务实有效。不少党员群众希望此次活动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收到真正效果,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搞形式主义,走走过场,并希望把好的活动搞得更持久,努力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常态化;三是要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大多数党员群众认为,活动重点还是应该放在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办事上,而解决问题和办事不但要多更要实。对群众反映的与其工作生活等密切相关的问题甚至是比较细致具体的急事难事,只要是以“好事办好、实事办事”为出发点,哪怕是解决了一点点问题或是办成了一两件实事、好事,群众都是满意的;四是要着眼普遍,突出重点。一些党员群众认为,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好普遍教育,不漏组织,不少一人,最大化地做到教育的广覆盖。同时,更要突出教育重点,着力从领导抓起,从作风改起;五是认为“四风”问题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要求区委认真查找、严肃处理。

根据走访调查反馈情况来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解决“四风”问题,必须切实做好“五个结合”: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中共“八项规定”结合起来。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措施,使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基层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解决“四风”问题中承担的重要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和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窗口单位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适合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明确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以改进作风为目标,做到纠风治乱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强作风建设与群众期盼相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养老、就业、上学、住房、环境、交通、办事以及增收、反腐”等一系列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刹风整纪、严明纪律结合起来。当前,在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宗旨观念淡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好人主义以及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存在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自由散漫现象。因此,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集中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加强监督检查与促进工作的有机统一。要严格执行纪律,加大执行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违法“八项规定”的行为和“四风”现象,真正实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效果,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党风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凝聚民心。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在走访座谈中,不少群众提到,有的党员干部在现实生活中做不到或做不好和老百姓顺畅交流,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糙,不深入、不细致,这些都充分反映和暴露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党员干部相比前辈们在做群众工作方面的弱项和不足。要通过此项教育实践活动,不但要使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而且还要采取各类有效的培训和锻炼,在增强业务能力的同时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特别是要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进一步拉近同人民的距离,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办事的本领。

(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我们党的实践来看,开展任何一项活动都会有一个周期,或长或短。如何把活动取得的好成果长期巩固下去,切实把老百姓担心的短期行为变成常态行为,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必须把建立健全的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早介入、提早研究,力争实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常态化。我们建议,要积极从党的历史中去继承好传统、发扬好作风,认真从现实的党建工作、党建活动中总结好经验、创新好作法。在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各级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群众联系制度,机关部门领导干部定期下社区(村)蹲点制度,促使领导干部大部分时间“身在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解决民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