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心得交流3篇

时间:2022-05-08 09:44:35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心得交流3篇

第一篇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而脱离群众则是最大危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是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后,就多次强调要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今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为新时期群众路线的践行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源泉。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这说着容易做着难,这种要求看似简单易行,但具体做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通病。

因此要真正走好群众路线,我们的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需要转变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拥护并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挑战。我们要认真审视、深刻反思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传统,认真改进工作而不回避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鉴于此,7月6日,省委中心组为期三天的集中集体学习上,省委书记强卫明确提出了“四学习四促进”,即要学习精神内涵,促进科学发展;要学习思维方法,促进能力提升;要学习立场观点,促进作风转变;要学习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促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任务,更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期盼,而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辛勤努力来实现。目前的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不断开拓前行,这种奋斗的过程,是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是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真抓实干来实现,作为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无疑要承担起领头人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让行动更系人民,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支持。7月22日,中共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强卫提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要以发展、民生、生态为三大工作主题。只要全省上下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深刻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涵,在实际工作中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促进法治、平安、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就能够努力争创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新辉煌。

第二篇

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共产党人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原则。省委、省政府在推进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进程中,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民声通道”听民声。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2004年5月,省委办公厅利用现代化信息通讯手段,在全国率先面向社会开通“全天候”的专用手机、电子信箱和短信平台,建起了群众反映情况和诉求的“民声通道”。群众“不出门、不见面、不上访”,只需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发条短信,即可将所要反映的情况和建议直达“民声通道”,直报省委,方便快捷,没有“中梗阻”。“民声通道”是了解民情,畅通群众诉求的一个创举。自开通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29万多件(次),已成为全省人民反映诉求的主渠道之一,被群众誉为“最大的阳光政务平台”。如今,全省“民声通道”网络体系已初步建成,基本形成了由网站、手机电话、电子信箱和短信平台四位一体、全方位接受群众反映的格局。

“四个倾斜”重民生。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投入只加大不减弱,民生工程覆盖面只扩大不缩小”,是民生建设的重要理念。自2007年实施民生工程以来,全省按照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向农村、向基层、向社会事业倾斜的原则,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障、济困助学、住房保障、扶贫开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8个方面,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1400亿元。2008年,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与罕见自然灾害的双重挑战下,仍然坚持新增财力“四个倾斜”,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资金依然创出历史新高。

“四个覆盖”惠民生。民生是人民利益的具体体现,维护群众利益,一定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尽管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入偏低,可多项民生工程却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免费和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四个全覆盖”。二是在全国率先启动白内障等四类重大疾病免费救治以及尿毒症患者免费血透治疗。三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四是就业小额贷款放贷规模和扶持人数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等等。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是党的智慧和力量源泉。只有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才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从而凝聚力量之源,筑牢执政之基。

第三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三个必然要求”。

最早提出1928年10月,李立三在同江浙地区负责人谈话时提出,“在总的争取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这里最早出现了“争取群众路线”的提法。在1929年9月28日主持和审定下写成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在“红军与群众”等节前后三处第一次明确地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同年12月,据此在《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中指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又指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

系统总结1943年6月,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初步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这段论述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即党对群众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基本工作方法进行的总结和概括。

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和《愚公移山》的闭幕词讲话,都着重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这些论述集中反映在党的七大的党章中:“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决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同时以革命精神不疲倦地去教育人民群众,启发与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1956年9月,在党的八大上,党的群众路线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这集中体现在党的八大党章和邓小平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党的八大党章的总纲中第一次写入了“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伟大现实意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习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