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建议

时间:2022-04-09 10:07:47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建议

一、当前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的问题

1、群众寻求申诉渠道欠缺。

我们知道,当前很大一部分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同时受当前一些媒体的非公正导向和司法环境不完善的负面影响,部分群众反映涉法涉诉问题时不是寻求司法调解和法律手段解决,而是重重上访或将矛头指向政府,有事没事找领导,有理无理找政府,不管是真事假事先网络曝光了再说,跨级不对口的上访事件也时有发生。

2、协调群众利益难度加大。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进行,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协调更为复杂,容易出现一些建设发展项目或政策不为一些群众理解和接受,甚至会出现一些阻力,使体现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目标实现遇到一些障碍。

3、干部深入群众的积极性不高。

局党组织虽然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一方面干部职工都有本职工作要做好,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时效性就太不理想。

4、干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欠妥

干部走访群众时往往走马观花,而没有切实深入企业、农户中进行走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群众交谈时语气生硬、交谈技巧欠缺,讲的多,为群众办实事偏少,给群众留下不好印象。

二、切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针对前文提到的基层落实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的问题,建议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要加强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切实开展领导深入调研。

领导带头深入调研,求真务实。要想真正做到“领导带头、层层示范、聚焦作风、体现问题导向”的要求,领导带头开展调研活动,切实深入企业和“三送”挂点村,面对面倾听干部群众的心声。一是局领导都要到企业和“三送”挂点村调研;二是严格按照县有关文件精神,足时足质地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三是开展调研后,领导要亲自书写调研报告并上报。

2、切实转变作风,增进干群感情。

“四风”危害巨大,必须狠刹。一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工作方法,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在工作中重实际、讲实话、务实事、求实效;二是激励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勤政为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及时调查,妥善处理,敢于报实情,不虚假浮夸;三是对因干部“四风”作为造成的工作失误和重大损失区分责任,严肃处理,以严明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环境。

3、多办好事实事,拉近干群关系。

得民心者,得天下。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倾听民意、体贴民情、倾向基层、巩固基础。一是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意见,领导要重视,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反馈、件件有落实。二是建立和完善的决策联动工作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实施,都要通过机制,使决策得到充分酝酿,建立在科学论证、群众认同、社会支持、上下一心的基础之上。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制定制度,把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规范要求。

4、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干部能力。

党员干部是连接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党员干部的素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要通过多种形式来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如沟通、技能、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一是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和1+1、1+N等形式的帮带模式,不断提高干部走群众路线的综合素质;二是通过认真落实?在下企业、“三送”点等实践活动中创造机会,使党员干部能更好地认清自己的不足,从而自觉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团结凝聚人心的作用,使每项决策、思路和办法,能够通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落到实处、发挥效应。四是强化群众工作考核。将群众工作纳入相应的责任考核当中,通过考核来强化干部的工作责任,激励干部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