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20 09:23:25

全县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实现率先突破发展,重点在工业,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要坚定不移地把工业放在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一要扩大总量。依托丰富的矿产、生物、水力资源,谋划大项目,引起大集团,培育大企业,构建大产业,促进大发展。重点以丁—马矿带开发为依托,以中金集团金岭金矿项目为核心,打造全国知名的黄金工业基地;以大乾、黄埔银锌两个铅锌采选三大钒矿建设为核心,整合铅锌、钒、硫铁等矿产资源,打造全市一流的多金属现代材料工业基地;以旬河梯级水力资源开发为核心,联结达仁河、月河、甘岔河梯级电站开发,形成与汉江水系水力资源开发并网接轨,建成汉江中上游串珠式水电集群。同时,大力营造创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引导和鼓励全民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二要盘活存量。在抓好水泥、民爆、水力发电等骨干企业满负荷生产的同时,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协调服务,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全力复活双龙金矿、太白金矿、恒欣公司等停产半停产企业。加快引进运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提升传统产业,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靠新技术、新设备、新机制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策划组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公司,搭建企业融资交流对接平台,创新企业融资模式,推动银企合作,促进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骨干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扩大生产规模,开拓销售市场,提高产销率和经济效益。

三要提高质量。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要求,依托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循环经济园的辐射带动,围绕构建矿产资源开发、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链,科学制定实施规划,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大力发展循环型企业,加快建设循环经济园区,积极构建城乡服务与消费循环领域,梯次推进循环型社会建设,依靠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集群支撑率先突破发展。

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思路,加快午峪绿色食品、张米黄金、云东现代材料、永乐建材化工四大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步伐,搭建发展平台,吸引项目落地,促进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