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立志诚实为民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20 09:09:55

学习立志诚实为民经验交流

一要学习。教导我们说,学习、学习、再学习。总理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在学习,总感觉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如果为了文凭应付工作的话,早就可以不学了。我就是感到,学了经济还要学政治,学了政治还要学法律,这样才能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是,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要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个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身上高贵的品质、敬业的精神、勤勉的作风。

二要立志。学习丰富了知识,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了,那么接下来自己一定要立下一个宏伟的志愿。这个志愿,说大了叫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说小了就是要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出色的公务员、优秀的人社干部,就是要为国家和人民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能走到今天,能有这个干事的平台,实属不易,所以不能枉费人生!人不一定立志做大官,但一定要立志做大事。只有确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奋斗目标,才有动力,才能把工作干好。人社工作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如果没有一点志向,没有一点抱负,光想混日子是绝对混不下去的。志向越高,要求越严,动力越大,就会干得越出色,就会很快受到大家的认同,人生的价值也就能充分的体现出来,所以一定要立志。当然,做一个合格的公务员,一个优秀的干部,这是立志;力争把工作干成最好的,这也是立志。总之,一定要有志向,有想法,力争在你这个群体当中做最优秀者,这个很重要。

三要勤奋。你只有勤奋工作,勤快一点,把每一件小事都干好,才能赢得大家的好感。一个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怎么能行,要着手从一点一滴干起。不管把你分配到什么岗位,不管叫你干什么,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要勤奋工作,哪怕是打扫卫生,提水、扫地、擦桌子,都不可轻视这份职责。也许这正是你力所能及的一份工作,而且是最基础的工作,只有把这最基本的工作干好了,才会有干更重要工作的机会。我们好多同志,有文化,有理想,有干劲,思想活跃,这都是很可贵的长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短处,千万不要眼高手低,不要觉得现在干这些事,大材小用,那你就错了。既然参加了工作,走进了人社系统,任何一件事都是工作,都必须干好。你只有勤奋工作,勤快一点,把每一件小事都干好,才能赢得大家的好感、认可,大家才会喜欢你,才能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有一种好的成长的土壤,才能在这个地方成长起来。否则的话,明明看到地上很脏也不扫,桌子很脏也不擦,那你的麻烦就大了,古人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这样的人谁还敢把大事、重要事交给你办?你还有什么前途?要认真,干事情一定要认真,哪怕是送一个文件、打一个电话。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无论干什么事情一定要认真,千万不能大而化之,哪怕是送一个文件、打一个电话。

四要诚实。衡量一个人好不好,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你诚实不诚实。如果认为你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才愿意跟你打交道,有话愿意跟你说,有事愿意让你做,你说的话他会信,你的生存环境就很好。如果爱耍小聪明,不诚信,言而无信,那么他就一下子会对你有看法,你以后说的任何话他就不会相信,对交给你的工作也会不放心,那你就完蛋了。让人认为你是一个华而不实的人,搞小聪明的人,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说轻了很难进步,说重了会很孤立、很苦恼,甚至很难生存。我们面对同志、面对领导,一定要踏踏实实,诚实守信,说到做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绝不能搞虚假动作。如果几件事情处理不好,很短的时间里大家就会对你有看法,不放心,你再想进步就很难。要守法,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心地善良,一心为民,尊重生命,尊重群众,把人当人看。

五要为民。在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的基础上,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真诚为民服务。“人诚事公、优质服务”作为人社系统一个充满责任感和情感因素的品牌,其核心就是“真情相助”,就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诚心诚意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中,从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将“人诚事公、真情相助”服务理念渗透于各项工作领域,以文化建设培育干部职工的现代管理和服务意识,并坚持持续创新,不断突破一些与时展不相适应的工作思维和模式,从而使品牌建设更加符合人社机关建设工作的要求。

六要自律。自律其目的就是通过教育,使党纪国法更加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干部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党员干部要自律,贵在“慎独”。何谓“慎独”简言之,就是当一个人出入“无人之境”时,能够时刻注意检点自己,不做有违道德与党纪国法的事。也就是说在没有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能够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我们党员干部要自律,需要“慎独”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市场经济的一些负面影响,我们的多数党员领导干部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防微杜渐,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一旦没有监督,则言行相悖,表里不一,违法乱纪。在各种诱惑和侵蚀中当了俘虏。这种沉痛的教训是很多的,我们应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