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扶贫开发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2 08:27:30

县扶贫开发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移民和扶贫办以《若干意见》、《山脉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全力打好新时期扶贫攻坚战,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556元,同比增长13.5%;减贫人口9932,减贫率为11.4%。主要做法是:

一、凝聚扶贫合力,构建“大扶贫”工作新格局。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编制了《县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制定和实施了有利于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做好了财税支持、金融服务、产业扶持、土地使用、生态建设、人才保障等方面的专项扶贫政策保障。以“三送”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行业扶贫,组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组、贫困户结对帮扶,建立扶贫到户机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成立县老促会,充分发挥老促会、慈善总会等社会群团组织作用,拓宽社会捐资渠道,努力争取优惠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

二、整合专项资金,开辟整村扶贫新渠道。以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为抓手,把分散式的扶贫变为集中开发、把单项工作变为全面推进、把“单兵突击”变为“打好组合拳”。按照分级负责、有序推进的原则,对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较差的29个扶贫重点村启动整村帮扶工程。多渠道策划、包装、捆绑帮扶项目,积极协调财政、交通、农业、水利、电力、国土、城建、教育等涉农项目资金,加快贫困村环境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电网改造升级、通信网络等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发展机体,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

三、引导产业发展,优化扶贫造血新功能。推行扶岗、扶业、扶技、扶志、扶贫等“五扶”工作机制,一方面不断调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结构,在落实小额信贷投放和贴息扶持资金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重点扶持贫困村产业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发展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积极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大力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农民培训工程,每年累计培训5000人次以上,基本达到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目标。

四、创新工作模式,打造移民扶贫新亮点。把移民搬迁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用好用足用活集中安置点补助、土坯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政策,优先解决集中安置点的建设用地,通过银行贴息贷款、稳控建材价格等措施,减轻建房户经济负担。充分考虑移民户就学、就医、就业等综合因素,采取与圩镇建设、中心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创业园建设相结合的模式,不断完善安置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并通过转移就业、提高技能、鼓励创业增加移民户收入。

五、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资金监管新机制。严把扶贫项目申报、实施关,由县扶贫和移民办、县审计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项目建设情况全部实行阳光操作,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把扶贫资金的审核、拨付、报账关,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严格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明确各乡(镇)、村的职责和报账程序,使报账工作实现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