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8 10:07:44

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

一是组织重视,形成氛围和合力。各级组织应高度重视推进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也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在制定了本部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时,同布置、同安排、同考核,把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配合,研究探索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经验、新做法,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推动老干部党支部在创建“五好”活动中,把组织老同志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形成合力,认真推进。

二是内容丰富,注重实际和效果。构建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根本目的是用发展着的马列主义最新世界成果武装老干部的头脑,教育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余热,晚霞生辉,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在推进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无论是学习内容的选择、还是载体的构建、理念的培育,根据老干部的自身特点,坚持联系实际,注意实效的原则。在学习内容的选择上,既要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又要学习科学文化、保健知识,老干部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学学议议,从中不断地获取新知识,增强适应能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使老干部学习党组织建设活动符合客观实际,并切实有效。

三是形式多样,创新载体和模式。要大力创新、完善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拓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阵地。坚持运用好已有的组织学习的各种有效做法,充分了解老干部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需求,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在集中学习时所采用的学习方式,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专题培训、学习讲坛、媒体网络、读书会、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广大老干部喜闻乐见的手段,提高学习型老干部党组织构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认真开展“夕阳映江海,晚霞更生辉”主题教育活动及“我读书,我充实,我快乐”读书征文活动,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必读书目与自选书目相结合,提高老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四是建立制度,实行量化和细化。开展好学习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制度、有经费、有材料、有场地、有记录、有效果。老干部党支部要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制、学习考评机制、督学促学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增加学习的内动力,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形成人人参与学习的局面。年终组织部门进行考核和评比。从实际出,以人为本,建立考核制度,考核内容要符合老干部的实际情况,切实可行,实行量化和细化,统一标准,推动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

五是打造亮点,树立先进和典型。根据面上老干部党支部学习等情况,给予充分的关注,打造亮点,挖掘、培育、树立新的典型,让典型在老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实现由点到面的发展,形成综合示范效应。利用两台一报,做好有关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倡导,大力推广,并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鼓励老干部提高自身形象,为地方经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余热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