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税推广应用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6 11:50:27

网上办税推广应用经验交流

如今,各级税务机关普遍采取以“强化税法宣传,积极引导纳税遵从;优化办税平台,方便实现纳税遵从”为主要内容的措施,促使纳税人认知、接受、配合信息管税。如某省税务机关将总局个税代扣代缴系统、税控发票数据采集系统、纳税人财务信息报送系统和纳税人申报纳税系统集中于“网上办税服务平台”统一办理。在近半年来的该平台推广应用工作中,基层税务人员不断亲身体验着因“纳税人没有掌握网上办税操作技能”带来的困扰:纳税人不知怎样利用网络报送财务信息,继续报送纸质报表,造成纳税评估系统所需基础数据只能再次手工录入;纳税人不知怎样利用网络向该平台传送税控发票开具信息、个税扣缴信息,只得继续在办税服务厅申报,造成网上申报纳税系统的网络申报功能如同鸡肋;纳税人不知怎样利用网络缴纳税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税银库联网系统形同虚设,使申报期内办税服务厅人头簇动景象依旧。在此,笔者就其成因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历经多年来不懈的税收宣传工作,纳税人依法纳税的素质较之以前已显著提高,虽然税务机关提供了功能完备的办税平台,但由于纳税人没有掌握必需的操作技能,看着网上办税平台不会操作,有的只好搁置在一边;有的虽然能勉强操作,但没有掌握科学的操作要领,操作也是困难重重,因此纳税人的抱怨声也属必然。这恰是税收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重视涵养纳税人依法纳税素质、忽视培养纳税人办税操作技能”误区在实践中的必然结果。

涵养纳税人依法纳税素质是税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纳税人依法纳税素质既是培养纳税人办税技能的最终目的,也是对纳税人办税技能发展的最好辅助。通过涵养依法纳税素质,让纳税人树立良好纳税遵从度,定使纳税人更加重视办税技能的学习。但涵养依法纳税素质与培养办税技能二者并不矛盾,完全可以相互促进、融合贯通,不可偏废。如果仅仅偏重于传授办税技能,而忽视依法纳税教育,那么一个纳税遵从度缺失的纳税人,即使具有丰富的税收知识和很高的办税技能,也未必能依法纳税。

第二,一些办税系统的开发商或经销商等办税操作技能培训主体技术条件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很多复杂的技术普遍是“以会代训”,使得办税操作技能缺乏的对象不仅包括纳税人,还包括税务人员。这就造成了税务人员对办税系统推广应用工作不得不寄希望于“草鞋没样,边打边像”,促使对纳税人办税技能的培养工作几乎接近停滞的严重后果。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1、税务人员办税技能的示范可能引起纳税人的更多的关注,进而有可能影响其从示范中所获取的信息;2、税务人员办税技能的示范可能促进纳税人产生较高的学习动机,使其渴望达到税务人员所演示的那种水平。3、税务人员办税技能示范的准确性是影响办税技能学习的直接决定因素。因为纳税人通过观察税务人员示范动作而加以模仿,错误的示范直接导致错误的模仿。

总之,推广应用网上办税不能只是网上办税系统交给纳税人,更为重要的是对纳税人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只有使纳税人掌握操作要领、且能熟练操作,才能提高网上办税系统的使用效率,真正达到“方便实现纳税遵从”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