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工程投资评审经验交流

时间:2022-11-16 09:59:14

本级工程投资评审经验交流

近四年来,为促进政府投资资金的有效利用,遏制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对市本级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概算、预(结)算、决算及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量增减、材料单价变更、工程资金拨付以及工程资金流向等进行审核,累计评审项目2082个,报审资金72.31亿元,审减资金10.78亿元,审减率为14.91%;仅今年1-10月份,市财政评审中心共完成各类投资评审项目累计118个,报审资金11.75亿元,为国家节约资金2.44亿元,审减率为20.76%。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评审制度,提高评审质量

一是建立了“七先七后”评审工作机制。即:先评审后招投标、先评审后政府采购、先评审后变更签证、先评审后拨款、先评审后效益评价、先评审后移交、先评审后拆迁补偿。同时,坚持“凡是未经评审的政府投资项目,一律不安排建设资金;未经阶段性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拨付工程进度价款和竣工结算价款”。“七先七后”评审工作机制,实现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动态化的综合控制管理。在这一模式中,投资评审成为支出管理坚实的技术支撑,贯穿于项目预算、招标采购和集中支付等各个环节。

二是推行评审项目复审制和评审项目法人审核制两大制度。这两项制度有效地提高评审质量,预防评审结果出现重大误差,强化了评审内部控制制度和项目法人对项目预算编制机构及项目预算编制单位的监督职能。评审中心先后对庐陵文化生态园、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中心城区街景整治、航校迁建、城南安置房等300多个工程项目进行了投资评审,通过评审合理确定工程预算,作为政府招标的最高限价,有效的降低了工程预算资金。如,在对赣堤除险加固工程招标控制价的评审中,申报项目预算为12803.19万元,在复审中发现回填砂砾、挖淤泥土方量送审43.25万立方米过高,经审查图纸资料、实地勘察,与业主讨论后审定为10180立方米,仅此工程量核减金额1307万元,最后该工程审定额为9743.72万元,审减金额3059.47万元,审减率为23.9%。在对大桥防腐维护工程评审中,业主送审价为500多万元,经评审招标控制价为113.62万元,最后中标价为106.8万元,一举为财政节支近400万元。

二、加强动态管理,提高评审准确度和公信力

对材料价格的计取,在参考市造价信息的基础上,市财政评审中心采取了以下六项有效措施:

一是安排专门的询价人员,定期完成大宗材料的询价任务;二是对1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动态跟踪用量大价格高材料的进场价;三是注册成为中国建材在线网会员。针对建安工程中的新推广材料以及以前未涉及过的陌生领域材料,进行网上价格查询;四是不定期到中心城区周边建材市场进行询价;五是针对大宗特殊材料,向生产厂家进行专项询价;六是分年度建立材料价格数据库,并安排专人管理,为以后的预结算评审提供价格依据。实现了对材料价格的动态管理和动态监控,确保项目材料支出审核达到“合理、低价”,确保评审结果的准确度和公信力。如,在对市博物馆及城市展示馆外墙装饰工程招标控制价评审中,市评审中心对材料的价格采取了市场询价、网上询价并向专业部门及专家咨询等评审方式,将预计投资2486.89万元的外墙装饰工程核减为857.11万元,审减资金1629.78万元,最后中标价为845.29万元。职业技术学院供水工程预算控制价项目送审金额为83531元,审定金额37663.62元,审减金额45867.38元,审减率为54.91%。审减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送审顶管单价过高,顶管送审单价为580元/米是市场价180元/米的3.2倍;二是取费过高。

三、运用科技手段,提高评审结果执行力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新理念,采用先进的专业技术软件以及快捷方便的网络询价信息平台,取代以往经验化粗略估算的工作方式,不再受项目承建单位报送值多少的影响,用科学的评审办法把该减的减下来,把发现的漏项及时补上去,使评审结果和实际执行趋向一致,大大提高了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可靠性,在实践中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不仅节减了不合理、不合规的政府投资支出,也较好地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重点事业发展的有效供给,使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理财观在投资评审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如,在滨江新区内湖景观绿化工程招标控制价的审核中,送审预算为5951.8万元,审查中发现报送树种数量、规格型号不准及单价过高,经深入现场实地勘察、树种采购地询价,与业主充分讨论后审定为2821.7万元,审减率为52.59%。在节约了政府投资的同时,还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

四、延伸评审工作“触角”,加大投资管理力度

近几年评审中心主动拓展重点工程评审领域,先后将房屋建筑、道路、市政、桥梁、电力、供水、绿化、亮化、街景整治等项目纳入评审范围。特别对电力、供水等垄断行业套定额问题与其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最后同意参照市政定额计取,杜绝了垄断行业在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利润过大,为政府投资节约了大量资金。同时,对那些垄断行业指导价格的设计费、监理费、勘察费、规划费、审图费等设计费在国家指导价格基础上,根据市场情况做不同比例下调,在各项工程之间统一标准,并以此为最高限价,然后再行招标评审根据市场情况对其取费标准统一下调,并规定招标最高限价,使项目支出管理更切合实际,大大延伸了财政评审触角,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的全覆盖,为切实加强支出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市博物馆、城市展示馆高低压配电柜预算控制价评审中,送审价为359.78万元,审定价为179.41万元,一举为政府节约资金180.37万元,审减率达50.13%。

五、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评审程序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大幅增长,出现了评审力量不能满足业务增长需要的矛盾。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市财政评审中心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对评审项目引进中介机构参与评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建立特聘机构及人员库制度,聘请吸纳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6家,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及其他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多人参与评审活动。并将直接评审与间接评审有机结合,以往同等规模的项目完成竣工结算评审一般需要半年多的时间,而采取间接复审方式只用了20多天,并且工程单位造价低于同期同类工程,解决了人少事多的矛盾,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出台了《市政府重点工程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市中心城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审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