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25 10:19:30

社区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发展和建设各项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政策的实施,基层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城市建设拆迁日渐增多,社区财务管理的内容和涉及面较以前有所拓展,社区干部经手和管理的各项资金也多而复杂,随之而来的社区干部腐败现象也多了起来。

通过从近年社区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1、“村官”违纪违法案件设计人员较为固定。主要集中在社区主任、书记、会计等干部,两人以上共同作案的较多。

2、社区违法违纪案件大多是职务侵占、贪污、挪用公款等类型,作案手段不断翻新,通过调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一是以收代支,特别是组级收入不及时入账,用发票和白条折扣,造成收入不入账、虚报冒领贪污公款;二是现金管理不严,白条支出多,不能够全部提供有效票据,在收入中现金不及时入账,给随意挪用公款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

(2)固定资产、物资管理手续不全,有的社区有帐无物或有物无帐,账物不符。

(3)票据管理不严。收费票据只领无收,或领者领用手续不健全。

3、社区财务管理不善。通过调查发现,社区财务普遍不规范,帐务混乱。部分社区财务管理仍然处于管理不到位、执行监督不严的状态,特别是组级收入不入帐的情况较为多发,

社区干部违纪违法经济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社区干部自身素质不高,法制观念淡薄。社区干部绝大多数是本地人,接受教育的程度普遍较低,自身素质较差,绝大多数基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财务知识培训。平时放松自我约束,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过分追求物质利益,私欲膨胀,法律意识淡薄,难免会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2、财务管理不力。一是对发放的票据收回管理不够;二是财务公开不够,是按照要求实行社区每季度公开一次,组每半年公开一次,组公开的内容不具体、不详细,一贴了之;三是街道经管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检查社区的多,检查组级的少。

3、对财务出现的问题重视不够。一是财务工作人员提出要按章、按财务制度办事,但是社区干部及办事人员不听;二是社区干部存在重收轻管思想。

4、财务管理混乱,财务制度还不十分健全,经手财务的人员不专业。一些社区的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白条入帐在组级财务帐目中相当严重。主要是:一是社区干部利用白条自批自支现象存在,支出随意性很大;二是财务人员不专业,缺乏执行财务制度的自觉性和原则性,对社区主要干部言听计从,成为社区主要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犯罪的帮手。

5、制约机制不健全,监督乏力。一是社区基层管理和监督职能的组织没有很好地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如居民监理会和理财小组对于社区级财务管理把关不严。二是纵向监督软弱。“社区财务街道管”推行后,虽然社区级财务的帐务得到了一定的规范,社区级财务支出须经社区、街道两级签审后核报,但不能完全杜绝社区干部虚列项目,以假票报帐核销的问题。同时,横向监督虚化。一些社区级经济的支配由社区支书、社区主任少数人说了算,其他人员不敢提意见,也不敢反映,起不到应有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作用。

6、社区干部的待遇较低,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不能正确把握、对待职责与自身利益的冲突。收入偏低使得部分社区干部心理失去平衡,在财务管理中容易发生坐支、挪用等职务犯罪行为。

预防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对策

1、清帐理财,审查核实。对货币资金进行帐与物核对、盘底,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核查,对应付款应收款等往来帐进行清理,做到帐物相符。在清理结算后对各组财务收支进行登记入帐,同时进行财务公开。

2、清旧建新,规范管理。清理结算后,对原有的社区级资金帐户核对,仔细核对各组的账务,各组除留有备有金外,其余的组级资金全部存入银行,实行组帐村管,实行一组一帐方式进行核算管理。主办会计负责组级财务核算工作,记好总明合一帐,出纳负责日常收付工作,记好银行存款及记帐,真正做到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3、完善制度,规范运作。一是要社区干部及社区财务人员提高对制度严肃性的认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二是加强票据管理,重点是对支出类原始凭证的管理,杜绝白条入库、入帐,组级支出必须取得正式发票,对于无法取得正规发票的如组出工工资款的、组级干部工资等,要填写市统一发放支付凭证,并把领款人、原始凭证附后,履行各项审批手续;三是加强现金管理,各组实行备用金制度,严禁坐收坐支。四是制定5项制度,组有社区管理制度、财务票据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档案管理制度。

4、提升管理,实行五统一。实行“社区帐街道管、组帐社区管”,进一步提升组级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地制止和消除原有组级财务管理中的弊端,通过实行“社区帐街道管、组帐社区管”对各社区组实行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结算、统一公开、统一存档的“五统一”服务,使制度执行更严格,财务操作更规范,使财务管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5、改善“社区干部”待遇,以有效防止发生违纪违法经济案件发生。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都要通过社区干部积极有效地工作才能最终落到实处。改善社区干部待遇不能忽视。目前,我区社区级干部待遇偏低比较普遍,影响了社区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及生活,进一步改善社区组干部的待遇也是提高他们工作积极性和廉洁性的举措之一。

6、加大打击预防力度,确保经济发展。针对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在加大查办社区级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作用,重视举报和上访工作,对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通过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办理,警示和教育社区干部自觉预防职务犯罪行为发生,为县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