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安全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4 03:56:22

水库安全经验交流

通过对水库工程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水库管理也象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着多种挑战,如何克服水库管理上的各种不利因素,实现水库管理的安全有效,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根据多年工作实践,作了一些浅显的分析,并试着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是加大现有水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经常性的培训学习机制,着力提高人员素质,以适应新技术、新理念。从工作实践来看,此种方法是最便捷也最可行的对策。通过培训,大部分管理人员能跟的上水库管理的需要,实现人与技术设备的协调,充分发挥现代管理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的作用,提高水库管理水平。通过人员素质的提高也能更好地落实、执行制订的各项工作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各个岗位人员职能的更好发挥。

二是积极与相关领导部门沟通,争取取得他们的支持,增加财政对水管所的支持力度。只有解决了基本的经费问题,才能谈的上单位的发展壮大。按照国务院《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西省水利厅《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要合理核定水管单位的岗位,解决公益性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单位公正经费。只有当水管单位轻装上阵才能充分发挥其公益性职能,才能确保水库工程管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依托水库资源,积极开展旅游休闲、会务、餐饮、水上娱乐方面的项目招商。借助他人的财力,挖掘水库资源的潜力,增加水管单位多种经营收入,缓解经费不足的问题,促使水管单位逐步走上自我发展的良性轨道。

四是取得上级的支持,加大工程水费的征收力度。水资源作为一种商品,有其合理的价值,现行体制下这种价值只有通过工程水费的征收才能实现。国家和省、市在工程水费征收上有完整的法律、制度上的支持。要在工程水费征收上取得突破,还必须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对下游用水企业的法律宣传,二是借助相关部门的力量,增强水费征收的底气。

五是加强与周边村委会和乡镇的联系,取得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在现有政策的范围内做好群众的工作,杜绝扰乱、影响单位正常秩序的事件发生,为水库安全管理提供良好的环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切实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

总的来说,水库管理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特别是水库防汛安全管理是一项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需要水管单位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