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建设与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27 09:24:00

效能建设与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既是赢得县域经济发展竞争优势,实现全县战略目标的有效保障,也是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当前,正确认识与把握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系,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以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着力点,促进和保证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一)准确理解机关效能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机关效能是指党政机关在行使职能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实现工作目标的能力和所获得的领导效率、效果、效益的系统综合,它主要由工作目标、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工作效益四个基本要素构成,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工作目标是机关效能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工作效率是衡量实现工作目标的数量描述,它是以数量来分析机关效能的手段;工作效果是机关工作实际成绩的直接反映,是高效、低效及无效的显著标志;工作效益是机关工作的最终结果,是机关效能最本质的内容。机关效能作为党政机关在工作中表现或发挥出来的实践能力的结晶,是以工作目标、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和工作效益为根本依据,其中,工作目标是机关效能的核心,工作效益是机关效能的本质。

1、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机关效能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党、我们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最终影响到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提高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观念意识、效率意识。我们要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把握,创新工作,与时俱进,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向更广阔领域拓展。

2、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政府新形象的根本要求。机关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效,反映了我们政府的对外形象。我们要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选拔、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过去考核干部只是凭考核者直观观察所得印象,笼统而抽象地写些评语,而且多侧重于工作态度、思想道德等方面,没有全面细致地对干部的工作实绩以及各方面素质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分析的状况,就不可能完全真实客观地选拔、考察、使用干部,从而树立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群众形象。

3、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需要。机关效能建设是实现优良发展环境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没有高效的政府机关效能,就没有经济发展的优良环境,就不可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事关优良经济发展环境,事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波澜壮阔的精神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

(二)抓住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更好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从思想上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干部作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效,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当前,凤阳县委、县政府紧紧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新一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

2、抓好党政机关、服务单位的“两风”、“两情”等政风建设工作,即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做到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改进“两风”、增强“两情”,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对群众有没有感情、对工作有没有激情,实际上是有没有事业心、责任心的具体体现。有没有事业心、责任心,就要看我们是不是真正关心群众利益、关心群众诉求,是不是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站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上去想问题、办事情,是不是始终充满着热情、满腔激情地去干工作,是不是有克服困难、解决困难的信心、热情和勇气。

3、以加强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来提高机关效能水平。通过效能监察、明查暗访,及时纠正政府机关的不恰当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进行规范监督,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督体制,使决策程序化,监督钢性化,奖惩具体化。进一步加强对党政干部的纪律和法制教育,使他们知纪守纪、懂法遵法、依法行政。严肃查处机关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凤阳县先后查处了原交通局局长窦本智、原教育局局长管雷、原发改委主任邢海兵、原武店镇人大副主席周学祥等贪污受贿违纪违法案件。今年将继续以大案要案的查办来推动我县的机关效能建设。

4、加强政府体制创新,清除机制弊端。在管理权限上,由“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在管理方式上,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一的政府管理转变为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相结合的综合管理。要坚决改变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理体制,依法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对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公平竞争、与市场经济规律和经济发展要求不符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经清理后予以保留的审批事项,依法审批。今年,凤阳县政府对全县197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出再缩减30%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

5、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从制度上推进政府管理工作。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必须突出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使机关效能和环境建设纳入规范化的法治轨道。法规制度必须配套、有实效,既要有优化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的规定,又要有对损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的处理、处罚和责任追究的规定;既要有对外来投资企业的优待优惠规定,又要有对外来企业接受法律法规、社会和产品质量监督的规定。

二、不断促进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要求与必然结果

(一)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质与重要意义。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实质就是要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利于投资主体的潜能得到有效释放,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整个社会的创造源泉涌流、创造活力迸发,经济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对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关键是靠企业的发展。怎样才能使企业迅速发展呢?就要靠优良的发展环境,环境好了,企业家就干得舒心,扩大再生产和投资新办企业的可能性就大,企业的规模就会增大,就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二是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迫切需要和根本措施。当前,在全国各地竞相引资的大环境下,战略投资者越来越看重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环境,优良的发展环境已成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关键。如果发展环境不改善,不仅外地“凤凰”退避三舍,绕道而行,而且本土的“孔雀”也要“东南飞”。三是培养干部廉洁行政、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制订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干部在执行这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时,就会渐渐养成廉洁行政、依法行政的习惯,进而促进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四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迫切需要。目前,仍有少数干部思想观念陈旧,习惯于用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不愿下“深水”,不敢破“厚冰”,缺少开拓创新的胆识和能力,缺乏扎实苦干的毅力和韧劲。这些都给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是发展经济的大忌,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多举并措,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1、以良好的政策环境促发展。抓好政策的清理,对不利于经济发展、不适应市场环境的政策措施,要及时进行清理。抓好政策的创新,积极学习借鉴有关招商引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研究制定能够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政策。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落实政策要雷厉风行,态度坚决,不打折扣,杜绝截留和梗阻,要学习政策、吃透政策,解决好政策不落实、不兑现、不管用的问题。

2、以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保发展。政府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管理,规范运行,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政府积极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企业竞争预警监测服务体系,为政府调控市场、弥补市场失灵搭建平台,为企业完善发展战略提供充足、有力的决策依据,确保市场纠纷能够得到依法、及时、合理的解决。

3、以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来引发展。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抓住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专门人才队伍。规范人才的评价标准,党政人才的评价标准是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企业管理人才的评价标准是市场和股东,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标准是业内的广泛认同。进一步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把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出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广大的舞台施展才华。

4、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倡发展。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力培育社会中介机构,将政府承担的部分社会服务职能,逐步剥离出去,移交给市场中介机构。制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将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完全脱钩,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对市场中介机构的指导和监管,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指导功能、约束功能,防范和惩戒违规违法行为。

5、以公正文明的法制环境塑发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大力倡导领导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带头执行宪法、法律和法规,防止和纠正重权轻法的思想和行为。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使公民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机关效能建设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二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互为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没有机关效能就没有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没有好的发展环境也难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具有保证和促进作用,是实现优良发展环境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和根本结果。因此,在新形势下,机关效能建设不仅不能松懈,而且要加大力度和全面深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仅不能停滞,而且要在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内加以推动。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把机关效能建设与优化发展环境的实践统一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来,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机关效能建设为依托,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基础,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