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联系点经验材料

时间:2022-02-23 10:15:37

党支部联系点经验材料

镇坚持把建立党支部联系点作为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有力抓手,通过系统实施、统筹推进、严格落实,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下坚实基础。

一、突出高位统筹,做到深度谋划,系统实施

一是明确工作方向。按照市委和县委委的工作方案要求,我镇把坚持抓联系点与落实《条例》相融合、抓书记与书记抓相融合、抓支部建设与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相协调,设计以“六个一”活动为重要载体,作为推进联系点工作和提升“五好一满意”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举措。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包保联系点开展工作,深度做好人员对接、思路对接、工作对接,我镇累计征求意见120余条,开展座谈会8次,参加主题党日8次,领导下村讲党课8次,撰写调研报告8份,镇党委听取各村汇报1次。帮助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抓落实,以点盖面,辐射引领,强化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创新和实践创新,打通镇村干部与广大群众相互联系的通道,筑牢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基础。二是确定工作对象。把后进党支部、软弱涣散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建立的重点。目前,我镇共建立党支部联系点8个,每个做到应建尽建。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工作法,对建立的8个党支部联系点的支部后进(薄弱)原因、联系人员等情况进行台账管理,并定期调度进展情况。

二、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抓点促面,统筹推进

村级支部建设普遍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制度执行不规范、抓村集体经济没有思路等等,由于村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党支部个别工作推进不力,进而群众满意度降低。通过党支部联系点制度的落实,包保领导通过入户调研、座谈等方式查找问题症结,然后“对症下药”,有效地解决了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应该按照分类施策、各有侧重的原则,针对农村、机关、社区等不同领域党支部分别提出不同工作重点,推动党支部建设实起来。同时,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三、强化工作保障,做到健全机制,严格落实

一是从思想上帮扶、工作上帮扶、出谋划策上帮扶入手,从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开展政策宣传、带头加强工作指导、带头过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发现解决难题上推动,解决“不会干”的问题、“怎么干”的问题、“为谁干”的问题,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强起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等制度,建立督查指导办法,围绕支部基本任务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情况、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实施督导,持续用力推进工作落实。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月提醒”制度,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普通党员3个层面,实施针对性工作提醒,切实加强业务指导。三是推行联络员管理办法。明确镇级联络员、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和村级党支部联络员,具体负责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上下联系和协调工作,紧密联系点工作的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