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09:24:55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经验交流

自2020年《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实施以来,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在我大量注册,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招投标文件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审定下,按照固化文本进行挂网交易,统一了交易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违法提高交易条件的行为。但是,也有个别市场主体,在参与公共交易活动中,动起了“歪脑经”。

一、当前阻碍招投标质量提升的常见情形和典型案例

摇号招标本意是为所有内注册的“红名单”企业提供公平交易的平台,以“随机发包”的方式确定中标人。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交易主体受利益最大化的驱使,通过种种不正当手段,对公平竞争进行破坏。

举个列子:投标人为了提高“中标”概率,通过“租用”其他企业资质,以增加报名家数等方式参与投标,从而提高自己的中标概率。所谓“租用”就是利用其它公司名义参与投标,并由实际投标人向资质出借公司缴纳一定的“管理费”的一种变相围标行为。“无门槛”式交易,一个项目报名摇号的企业多达几十甚至上百家。以前一上午就可以完成的市场交易,现在需要花上一整天、甚至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项目的交易,消耗了大量的行政成本和时间成本。

投标人通过新的方式“暗箱操作”进行围标串标,隐蔽化程度更高,查处难度较大,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隐患。虽然“摇号招标”几乎不会出现“流标”现象,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却容易出现“烂尾工程”。

各企业法人以职业投标人的形式辗转于各县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专门负责“投标”。在市场交易活动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交易现场鱼龙混杂,难辨真伪。

招标项目必须在财评后按一定比例的固定价进行下浮,这对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哪一个环节,稍微有些出入,对接不到位,对项目后期的实施,都将造成不良的影响。

二、提升招投标质量的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在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结合我实际,细化管理办法及工作操作流程,进步一修订完善相关招投标管理办法及制度。

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在政策的秩序和实施过程中,由于基层单位业务水平有限,需要得到各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加强对业务指导,确保上级各项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从而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秩序。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企业行为。加大对市场交易主体的管理和惩戒力度,对破坏市场交易秩序的行为绝不姑息,规范交易行为,加大联合检查及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