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精准扶贫典型经验材料

时间:2022-01-09 04:47:21

乡精准扶贫典型经验材料

乡地处县西北部,距县城97公里,属于高半山地区,辖区6个行政村,1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81户,2441人。有贫困村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3.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为117户438人,截至2017年底,全乡实现4个贫困村退出、375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7.94%降至2.6%。乡始终把群众认可提升作为核心任务,抓紧抓实,通过让群众全过程参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同步帮扶、全覆盖联系服务三项举措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

一、知情明理全程参与扶贫

(一)识别、帮扶、退出让群众全程参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阳光运行,通过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群众认可度。紧扣精准识别,让群众率先提议,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实行动态管理;紧扣精准帮扶,经常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准“贫根”,精准发力;紧扣精准退出,鼓励群众自主算账、主动申请,同时让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和评判者,侧重用群众算的“账”体现脱贫成效,切实避免群众“数字脱贫”和“被脱贫”。通过群众的全程参与,精准扶贫启动以来,乡无一起缠访纠访事件,群众认可度长期保持在95%以上。

(二)政策、措施、要求让群众全部知晓。始终将群众知晓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一项注重指标。依托“农民夜校”“乡音宣讲”“百日千场·一周一主题”等载体,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进农户、进寺庙、进村寨、进机关、进牧场“五进”活动。3年来,全乡共组织开展集中宣讲280余次,其中深入边远牧场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宣教群众1.6万人次。此外,针对年老不识字、患大病等特殊人群,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600余人次,重点讲解医疗政策、养老保险购买等惠民政策。通过政策大宣讲,近年来乡群众对于脱贫攻坚知晓度逐年提升。

(三)意识、动力、信心让群众全面提升。坚持主体地位,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大力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全覆盖走访贫困户18轮次,非贫困户6轮次,通过政策宣传、谈心谈话激发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注重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先后开展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儿女、好邻居”、“十星级文明户”、“卫生家庭”、“健康红旗能手”等活动9次,表彰典型人物54人,引导群众传承中华美德,形成良好风气。按照“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全方位靶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新品种青稞种植、牦牛疫苗选取、传承祥巴文化等内容组织培训400余人,一半以上贫困户劳动力均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二、同帮同扶共享发展成果

(一)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我们深知持续增加收入是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注重推进产业化扶贫,认真落实产业扶持基金政策和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补助产业到户金125万元,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68.5万元。注重加强就业帮扶,开发护林员和公益性岗位223个,通过推荐务工、组织参加招工应聘等方式在乡内九若路等重大项目、灾后补短等村内自主建设项目中帮助推荐就业400余人次,全力实现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注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股权量化、引入社会资本、公私合营等多种形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成立公司1个、合作社6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4个,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2.5万元。全乡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6645元增长至10831,增幅62.99%,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二)多措并举保障“三保障”。我们深知“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素。坚持大力推进住房保障,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避险搬迁工程57户219人,入住率100%,实施危房改造36户,全面完成“8.8”地震中568户受灾群众房屋维修加固,并通过幸福美丽新村补助到户、厕所革命等,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坚持认真落实医疗教育政策,实施十免四补政策,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98850元;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确保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控制在5%以内,为98名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69.50万元。落实教育扶贫基金34.2万元,雨露计划1.4万余元、金秋助学5万元、唯品会资助非贫困户学生7.2万元、彩虹计划、。积极寻求邛崃对口援建、小石头公司等社会帮扶,帮助120余名中专以上学生申请、联系助学金6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公共服务能力,为贫困群众免除了发展的后顾之忧。

(三)加大投入改善基础条件。我们深知建好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全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先后集中捆绑、统筹整合各类政策、项目资金约6000余万元,新建、维修、硬化道路20公里,新建维修桥梁6座,铺设饮水管道20公里,新建文化院坝5个,建设州级“四好村”2个,县文明村2个。全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群众通往幸福的大道越修越宽。

三、结对认亲无缝联系服务

(一)联系服务群众无盲区。我们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的重要保障。以“践行一线工作法、千名党员进农家”等活动为载体,综合考虑亲友关系、利益关系等,成功搭建“干部联系贫困户、党员户、僧侣户、一般农户”的“四联系”工作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宣教政策、引领发展、倡树新风、维护稳定、服务远牧”五项主题的到户服务。三年中,完成全覆盖结对认亲554对,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500余人次,累积发放大米、食油等物资1000余件。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攻坚克难不断凝聚共识。

(二)排查解决问题无止境。我们始终坚持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核心支撑。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做好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标准,不断自查、整改,全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注重动态掌握群众诉求,重点针对“八类人员”及各村重点群众所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并按照件件有回音的原则加强问题整改和反馈。截至目前,累计摸排收集问题500余件,立行立改350余件,反馈解释130余件,正在解决20余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起,以高效的问题解决能力,有效保证了较好的群众满意度。

(三)压紧压实责任无禁区。我们坚持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作为重要手段。细化明确党委、政府综合协调,村两委主观能动,帮扶部门保障支撑,第一书记承上启下,帮扶力量务实帮扶等主五项主体责任,先后制发《乡狠抓工作落实、严肃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乡党员干部包户工作》等管理制度6项。注重以督促行,以查促改,由党政主要领导、乡纪委、乡脱贫办组成督导组,每月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三年来,共计约谈工作不在状态干部52人次,通报不遵守工作纪律干部36人,向上级要求调整、召回第一书记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