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班组成本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12 10:29:14

矿班组成本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矿针对基层班组工作地点相对分散,材料使用种类繁多、量大、成本消耗多等特点,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班组成本管理为落脚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成本管理力度,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随意型管理向规范化管理转变,重细节、抓管控、严考核,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促进矿可持续发展。

一、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成本支出

我矿进一步完善《煤矿内控管理制度》、《煤矿成本管理细则》等管理制度,严格树立成本管理理念,注重以监督考核控制成本支出。一是细化指标,落实责任。我矿细化班组责任,层层分解班组各项工作成本指标,明确在各项工作中的材料承包维护费用,制定出相应考核办法,并与吨煤成本挂钩。对责任心不强,不按规定作业造成设备损坏或严重超出承包维护费用的,所有维护费用由班组承担;造成重大损失的,除严格按矿文件执行外,还要按损坏物件价格的200%扣罚。二是强化监督,全面掌握。我矿成立材料成本考核监督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月初限额预算,月中监督检查,月末定额考核制度,通过采取定期上报基层单位内部全面材料管理消耗单的方式,及时掌握全矿各班组的材料实际消耗情况,并建帐立卡,实现帐卡物的一致。三是限额储备,杜绝积压。各班组计划当月材料使用量时,要做到精确计划,杜绝出现积压现象。对超限额储备的班组,无偿将超额部分收回到矿小库统一管理。四是加强现场管理,杜绝浪费。我矿配备了各区队生产班组兼职材料管理员,负责对当班的工具、材料配件进行回收、整理,对废旧物资进行集中管理,能复用的由机修人员制作成各种小型使用材料。在一线班组制作专用的存放支架,对井下的各种材料配件及各种工具每班进行对号入座,分层分类码放,规范管理,避免了因人为和环境影响造成的损耗。五是交旧领新,细化管理。我矿严格执行《矿交旧领新管理办法》,对各类回收率高和成本较高的材料,均实行先交旧件,后发新件。设专人保管回收上来的废旧物资,做到定点存放,建卡立账,妥善保管。

二、强化员工责任意识保证材料合理使用

班组是各类材料使用的最终实施单元,班组员工则是材料使用的最终落实者。为强化员工责任意识保证材料合理使用,一是加强班组员工节约意识教育。对每一颗螺钉、每一个配件的实际价值都向员工讲清楚,让员工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到工作中,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是另一种增收”的观念。二是狠抓现场管理。要求各职能机构和基层区队严格树立安全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同步进行、同等重要的理念,注重抓好工作现场材料使用的监督检查,对现场查出的材料使用不规范、乱堆乱放或井下不能使用的物件没有得到及时回收的,严格按规定处罚。在全矿各单位中推行“区段安全、班组质量责任目标管理法”,为各班组划分责任区域,明确材料码放、工具摆放、小件回收等要求,注重材料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对材料使用做到班班有记录,使用多少、剩余多少要明确上账。三是在全矿各区队开展了“三零、六化、六型”班组优秀员工、明星员工、平安矿工评比竞赛活动,实行月评比、月奖励,季评比、季奖励,每月5日前评出上一个星级员工,每季度结束评选出平安矿工,并将成本管理纳入到星级班组、星级员工、优秀员工考核评比之中,对表现优异的班组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此提高班组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

三、注重技术创新,推动节能降耗

我矿结合生产实际,以“五小”攻关活动为载体,在全矿内注重营造“修旧利废增效益,小革小新促生产”的浓厚氛围,为各区队班组积极搭建活动平台,鼓励发明创造、技术革新,不断完善奖励机制,对实用性好的成果给予经济鼓励,通过技术创新保生产、增效益。一是在全矿内坚持开展“修旧利废”活动,把“修旧利废”活动打造成技术培训的平台,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开展技能竞赛,通过让班组成员自己当评委,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协作,让员工在“缝缝补补”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培养员工的上进心,达到促管理、出人才、出效益的目的。二是在保证生产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改进和完善生产工艺,积极推行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各项材料物资的消耗。如准备队在东一运输大巷拉底打底拱中,各班组在保证生产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结合井下实际情况,积极推行技术创新,提出了将木制水沟合子板改换成“内叠式”铁制水沟合子板建议,此方法投入使用后大大提高了水沟的质量,节约木料折价近2.9万元;通风队的风筒班把损坏严重风筒的做成弯头、大小头;防尘班利用废旧螺母自制阀门把手;自制采煤队回风道防尘纱门等,投入使用后都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和经济效益,节约了大量成本支出。

我矿精管理、夯基础、促提升,加强班组成本管理,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矿决心继续加强精细管理,提升班组成本管理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矿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