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03 11:23:48

公司财务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我是公司的经理,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经验交流大会。作为财务管理者,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一直以来都按照我们集团公司的管理理念,严格管控制度,不断加强资金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将我们财务部门具体的工作做法和成功经验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财务部门本身就牵涉着重大资金的往来管理。因此,小小的失误都可能给公司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在进一步做好日常财务工作的管理同时,我们不断完善财务规章制度和明确岗位职责。并进一步加大财务基础工作建设,从粘贴票据、装订凭证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认真审核原始票据,细化财务报账流程。按照集团公司的精神,我们又详细制定了《管理制度》、《票据及财务印鉴的管理制度》、《会计档案保管制度》等。将内控与内审相结合,每月终结都要进行自查、自检工作,逐步完善我部的财务管理体系。

二.细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在完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对财务工作的细化,明确工作流程,省去繁冗的重复步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明确了权利责,避免因责任不清,而出现的互相推诿、追查不了的现象发生。

而且,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财务工作也不断繁忙起来。但在我们高效、有序的组织下,能够按照轻重缓急妥善处理各项工作。我部能够及时为各项内外经济活动提供应有的支持,基本上满足了各部门对我部的财务要求。遇到公司资金流量较大的时候,现金流量巨大而繁琐时,我财务部会本着“认真、仔细、严谨”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资金收付安全、准确、及时,避免出现差错。

三、规范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

近年来,随着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强化,对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以此为契机,根据财务管理的特点以及财务管理的需要,及时履行公司、《资金预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从而使每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在费用控制方面,一是完善产品标准成本,钻井标准成本,将各项运营成本提前做好预算工作,保证尽量不超支,为公司节约资金流。二是定期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票据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着手整改,日常业务严格程序、完备报销手续;从而规范经费支出管理环节和审核程序。三是采取预算审批的方式,对定额以外的费用,必须先层层审批,没有审批发生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四是做好应收款回收工作。提前做好应收款项的记录工作,集中归档管理,并安排专人及时进行催收。对某些催收难度较大的,特别与其进行交流沟通,做其思想工作,使其能够予以配合。五是加强安全意识,做好财务信息保密工作。确保财务数据的安全的同时,将防火、防盗、防止信息数据的丢失作为部门安全工作的重点。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

四、规整资产管理,统筹兼顾

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固定资产的构建,包括各种原材料的采购、消耗以及其它资产转移过程,到最终对产品的销售,盈利。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出各种债权、债务以及成本费用。因此,我部在任何时候都保持做好经办、记录、保管、领用、使用、发货等全过程各环节的控制,采取必要措施对这些记录进行保存,定期对各种资产进行清查、盘点,通过科学合理的程序进行成本费用控制和过程管理,并实现对各种债权债务的分项管理,并做到非经授权,不得接触记录、保管相应的财务资料。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财务部门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本部门每一个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为此,我部门提出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五条标准:一是敬业爱岗,尽职尽责;二是依法办事,客观公正;三是自尊自重,廉洁清正;四是精打细算,搞好服务;五是胸怀全局,开拓创新。通过相关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激发财务人员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工作热情。

另外,还专门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对各项财经政策、税收法规及公司各项财务会计制度进行系统学习,不断加强财务核算制度化、规范化、法规化建设,做到政治强,业务精,敢于坚持原则,实施会计监督,自觉抵制一系列违规操作和违规核算行为,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切实把会计行为统一到制度化管理上来,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财务工作,从根本上提升公司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

总之,我财务部通过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提高经费开支的合理性和透明度,有效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这与公司的发展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财务部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财务工作,继续全面开展财务部管理升级工作。以“保证资金安全,服务公司管理,支持公司发展”为目标,以“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谐发展”为措施,针对财务部管理升级中存在的问题,按照统筹兼顾,逐项解决,不断完善的原则持续进行,将财务部管理的不断升级、完善作为我们长期工作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