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源专业化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1 10:02:19

税源专业化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我们税务系统紧紧围绕上级领导的中心思想,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组织税收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提高素质为主线,以工作磨合为重点,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在管理上做文章,在规范上下功夫。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认识上求高度,在执法观念上讲公正,在执法源头上抓公开,在执法程序上促规范,在工作上求力度,全方位、多方面地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教育,严格考核,规范管理,以满足纳税人需求、促进纳税人发展为核心,创新纳税服务理念,改进纳税服务方式,以“依法治税、管理强税、人才兴税”三大战略,引导、约束广大税务干部公正执法,规范操作,优质服务,从而构建纳税服务平台,着力提升纳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纳税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对促进全县税务工作稳步健康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加强依法行政和重点税源监控管理工作,是税收征管的重头戏,对把握全局收入的主动性具有举足轻重积极作用。

一、注重思想渗透,让思想认识从“入耳”走向“入心”

只有把文化渗透到人们的思想中去,成为指导和引导人们进行实践的旗帜,才能够深入人心。我们通过这种多渠道、多角度的引导方式,树立观念,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尊重干部职工的思想、人格、个性以及创造性;通过大力开展各种形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剖析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的巨大危害性,从而使干部职工产生归属感、认同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与工作积极性。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理念感召、情绪管理、方法授予和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活动,帮助干部校正思想和行为上的各种偏差。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使每一位干部进一步认清了贪污腐败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的危害,引导“税官”们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和家庭账,切实解决单位和个人在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税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局荣我荣、局耻我耻的意识,使全员在工作中不断修正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政治辨别力,增强政治敏感性,杜绝想到企业去捞的想法。同时,我们把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了“四个一起”,即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同税收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以及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以人为本,让税务文化从“单一”到“整合”

税务文化建设是整个税务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税务机关队伍建设和税收征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税务人员进行包容、关心、激励的方式进行教导;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权力观的灌输;心理素质、伦理道德的培养。让税务工作人员坚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真正唤起干部内心潜能,让税务工作人员为自己的信仰而工作,从而拥有对税务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至对工作岗位的归属感,使管理从重视物转向重视人,全面提升税务工作人员明程度,打造新时期新型和谐税务队伍。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团队学习为特征,以不断增强团队学习力和创造力为核心,贯彻落实“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实现“一个素质、二个能力”的培养目标,营造“提高个人素质、增强危机意识、注重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转变观念,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凝聚人才,着力打造税务文化的思想基础。

三、规范内部管理,让管理水平从“散漫”到“具体”

税务内部管理工作已成为税务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税务机关内部管理具体由税务内部文化、管理制度、工作者行为三方面组成,体现了对税务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各种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管理制度和物质形式的集合,对税务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

税务机关是税务的前沿阵地,我们夯实管理基础,加强税务机关内部工作规范化管理,并针对各税种的不同特点和管理的薄弱环节,系统认真加强了对税基的控管,堵塞了不少征管漏洞;认真落实了增值税纳税申报“一窗式”操作规程;完善了所得税管理机制等,这一切都使我们树立国税形象并强化依法治税、调动广大税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税收工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而也使管理工作的有章可循。

四、强化执能建设,让依法行政从“无形”走向“有形”

依法行政是税务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服务于纳税人,是依法治国、依德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为了打造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税务机关,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通过树立典范等方式,将法治原则和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到具体税收执法实践工作中,并要求各分管领导抓好具体协调工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责,各尽其职,创新手段,密切配合,形成依法行政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不断健全政策法规机构,加强政策法规队伍建设,充实骨干力量,逐步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知识全面、工作作风扎实的推进依法行政专业队伍,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一是认真抓好重大税务安检审理工作,深入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工作,从而逐渐形成执法检查日常化,重点检查综合化、专项检查规范化的工作体系。

二是建立公开办税制度与监督约束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和监督,把监督权还于群众,从而进一步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机制,在全社会筑起一张严密的防御网;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前提,我们始终坚持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公开、在公开中服务的理念。我们建立了税务公开机制,把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行使和运用全部置于监督之下。

五、强化税源管理,让税源管理从“淡漠”走向“升华”

经济是税收的根本,是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速度直接决定税源的大小、结构和增长速度,经济作用的关键就是靠税源管理传导,因此我们要加强税源管理。

一是不断深化税收分析。我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了税收、税负与相关经济指标协调性的分析,深入开展重点税源的税收分析,从中发现征管漏洞和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

二是继续引深重点税源监控管理,以及纳税评估工作。认真落实税负预警管理办法,在对增值税整体税负进行测算的同时,又对主要行业的平均税负和预警下限进行了测算,有力地促进了重点税源监控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纳税评估工作规程和增值税评估办法,建立了重点税源的评估模型和指标体系。

三是认真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是加强重点税源户集中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我们坚持“明确职责、建立平台、加强考核、提高水平”的工作思路,把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税务干部安排到重点税源集中管理岗位,并对其进行培训,以及组织他们到重点税源集中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区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最后我们明确了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流程、标准和要求,充分发挥税收管理员管好、管细、管实税源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使其及时掌握各种涉税动态信息,全面了解掌握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的真实情况,把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动态管理。落实好重点税源集中管理制度,注重事前、事中的动态管理,提升监管效能。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运营,以及税收入库和税源变化情况;及时了解监控税源企业经营变化的趋势,对重点税源企业的收入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及时发现、掌握征管的薄弱环节和税源潜力。同时建立健全相关部门信息交流传递制度,确保各项征管信息采集完整、真实、准确有效,从而实现对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

五是加强重点税源户集中管理的信息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撑,将网上申报系统、征管系统和企业“一户式”档案进一步完善,提高信息采集量,并与第三方信息、重点税源数据库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与第三方信息的比对分析,不断挖掘加工,发扬信息管税的优点,并做好信息处理与个人职业分析的有机结合。

六、优化纳税服务,让和谐征纳从“文件”走向“文化”

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是税务事业和谐的基础,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部分。只有建立起宽松健康、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才能使一个单位风正心齐,产生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更好得凝心聚力,做好纳税服务工作。

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是时展的要求,也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加强纳税服务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做到了依法、公平、文明服务,从而促使了征纳关系进一步和谐。

一是认真落实纳税服务规范,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以纳税人需求为始发,以纳税人满意为终结。我们把把纳税人的满意度作为检验纳税服务工作的标尺,把纳税人的需求和建议作为纳税服务工作的方向,注重纳税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办税,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创新服务理念,增强纳税服务的自觉性。思想指导行动,理念决定成效,我们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创新服务理念入手,积极引导全体税务干部从“要为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使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办税和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三是树立精细化服务的理念。坚持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引入纳税服务工作之中,按照准确、细致深入的要求,把纳税服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大力推进服务职责的精细化,明确每个岗位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大力推进服务过程的精细化,不断提高纳税服务工作的效能。

税收的理念是“四个一”,我们要不断追求,一步一脚印,在蔚蓝色的税收事业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