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禁毒防艾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05 11:34:38

妇联禁毒防艾经验交流材料

一、高度认识,准确定位。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在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作为负有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之责的妇联组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对自己工作进行了准确定位,即坚持“三服务”的原则,服务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全镇中心工作和服务新时期妇女需要。我们坚持将妇女工作始终放在全镇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发展,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需和妇联所能来发挥我们妇联的职能作用。同时,为争取党委政府对我们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坚持每月定期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一次妇女工作,反映全镇的妇女动向,努力在全镇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

1、引导广大妇女创新创业,积极投身经济建设。2007年至今5年以来,我镇妇联组织认真组织开展了各种蔬菜种植、厨师、核桃嫁接、葡萄管理等培训共达15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使广大妇女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增进科技知识并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技术。广大妇女把学到的科技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我镇的菜市场门口就多了一道妇女靓丽的风景线,那就是经过蔬菜培训的妇女们早早的为大家提供无公害蔬菜。

2、“贷免扶补”是妇女同胞施展才华的一个新台阶。为帮助妇女同胞创业,自2009年以来我镇妇联共发放“贷免扶补”资金45万元。帮扶9户,每户5万元,分别帮助她们办起了2个“农家乐”、4个养殖场、3个服装店。现在这些农户已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果。因为无需付利息就不存在任何的风险,2011年将增加指标,确定帮助11户,帮扶资金也从5万元提升为8万元。“贷免扶补”帮助她们走上了一条幸福富裕的康庄大道,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妇联组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她们感动不已,她们感叹道:“天好地好,不如党好;爹亲娘亲,不如咱的娘家“妇联”亲!”有的妇女同胞还通过讲述自己的切身感受来宣传我们的“贷免扶补”政策,成了我们名副其实的编外“宣传员”!

二、强化组织,真抓实干。

妇女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必要的人力不可少。为搞好我镇的妇女工作,我们积极向党委争取,目前我们专门的工作人员已达人。我们定期召开会议,经常碰头研究妇女工作。同时,为扭转过来各村和社区妇女主任只重视计划生育工作而忽视自身妇女工作的实际,我们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各村和社区的妇女主任碰头会,听取和了解各村的妇女工作情况,从而强化各妇女主任的妇女工作责任意识。为使妇联工作有地位有影响,我们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充分借助开展各类活动来引导妇女和凝聚妇女。具体开展的活动如下:

一是紧扣镇妇联依托县妇联及镇计生服务站每年下乡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促进我镇的文明创建。动员妇女投身到生态家园建设中去。组织妇女开展了主题为“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绿色家园创建活动。

二是以各村开展各种节日活动为契机,向农户发放妇联的宣传册如:不让艾滋病进我家、妇女维权、预防肺结核健康你我他、卫生管理宣传资料,督促村民养成良好的自我卫生习惯,和经常清理卫生区,绿化环境等习惯。去年共发放宣传资料858册,通过系列宣传,使广大妇女了解了什么是艾滋病,怎样预防艾滋病,艾滋病对国家、社会、家庭的危害,提高了防范意识。

三是每年各村还结合自身特点,也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古龙四社在每年的年前都开展“树文明新风、创洁美家园”活动。负责分片清扫公路,而且定期检查,形成人人保护环境的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些对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了广大妇女的工作能力,丰富了广大妇女的精神世界,充分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业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一股争创文明和谐新家风的新风尚。在开展这些活动时,为避免厌烦情绪,我们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如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墙报宣传的方式,采取文艺节目宣传的方式,采取编排小品快板的方式,等等。

特别是在“好婆婆好媳妇”的评比活动中我们挖掘典型,激发了全镇妇女参与评比活动热情。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正面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能够影响和带动周边一大片人群。为此在“好婆婆好媳妇”的评比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对典型的挖掘和宣传,通过典型来带动人、鼓舞人。我们每开展一次活动,都要从中挖掘和总结出好的和感人的人物和事迹。近年来,我们先后挖掘出了、等优秀妇女代表。

三、投入真心,以情聚人。

妇联工作面对的是千家万户,且妇女儿童在一定程度上又属于弱势群体。因此,要想把妇女儿童工作搞好,必须要投入真感情,要与妇女儿童成为朋友,要关心关注他们,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要尽能力伸出援手给他们以帮助,只有这样,工作开展才会赢得妇女们的尊重和信任。近五年来,我们妇联就先后组织开展了余次以“敬老爱幼”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为全镇名孤寡老母亲进行洗衣洗被、打扫卫生,对名因病或其他原因致贫的妇女以帮助,对多名“留守儿童”进行走访和了解,建立了他们的档案信息,随时关心关注他们的成长。我们主要从健康、权益、形象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的。

1、在加强妇女卫生保健,促进妇女身心健康方面。

一是积极履行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公民健康权益的政府责任。二是依法实施妇幼卫生全行业管理。三是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是加强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工作。育龄妇女人人享有良好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服务。五是认真开展妇女健康和生育等知识、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六是加大婚前保健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民婚检重要性的认识。七是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2、在强化法律宣传与援助,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确保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得到全面实施,将保护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纳入“五五”普法和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提高全社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意识。二是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制止强奸、拐卖、抢劫、贩毒、组织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预防并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切实维护妇女对财产的使用、占用、支配及抚养子女等方面的民事权利不受侵害。三是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工作镇妇联把禁毒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总体规划之中,做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按照县禁毒办工作安排,制定禁毒工作计划,积极配合县禁毒办及有关部门把禁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重视对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全镇形成一个“远离,关爱生命,关爱家庭”的社会氛围。四是强化对妇女的法律援助。派出所、司法、民政等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村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为受害妇女提供救助,让妇女享有平等的法律资源。五是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3、在改善社会环境,树立妇女进步形象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宣传力度。二是大力宣传、表彰各类先进女性典型。三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和舆论监督。四是围绕文明礼仪、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深入开展“十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加强家庭文化建设,丰富妇女和家庭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五是发挥有关部门的信息系统作用。六是加强对妇女常用保健品、化妆品和卫生用品的质量检测和卫生监督,教育和倡导妇女形成科学的环保消费理念,保障妇女合法的消费权益。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当然,过来一段,尽管我们认真扎实地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妇联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且受到一定经济条件的制约,许多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距离县妇联给我们的要求和广大妇女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促工作再上台阶,让我镇的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真正撑起“半边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