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客运发展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12 11:00:46

农村客运发展经验交流材料

在过去的一年,我县在市委市府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机遇期,以破解农村客运发展难题为突破口,大胆探索农村客运发展新思路,立足需求、合理布局,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集约经营、规范管理,以“保稳定、促民生、谋发展”之根本,行“兴农村、助农业、富农民”之德政,助推农村客运全面发展,构建更加完善、便捷、通畅、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两年来,全县改造农村客运班线22条,更新及新增农村客运车辆117辆,特别是在酉溪片区采取有条件吸纳50辆从事非法客运的微型客车从事合法客运,在中和片区采取吸纳非法客运车主融资入股方式投放了25辆商务车的方式,疏堵结合发展农村客运,为全县农村客运发展起到了试点示范作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现将我县农村客运发展具体做法作一汇报。

一、工作措施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我县县委政府把发展农村客运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了政府的工作目标,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常委和副县长为副组长,交通、运管、财政、公安、税务、安监及乡镇为成员的农村客运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长挂帅,分管县长主抓,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县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了农村客运发展专题会、动员会和推进会,出台了《县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客运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我县农村客运的发展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明确了相关部门和乡镇职责分工,制定了农村客运发展规划、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扶持政策,真正把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

(二)深入调研,科学规划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县组织交通、财政、运管、公安交管相关人员分别考察学习了周边等地农村客运发展的成功经验。同时,县委县府成立了十个组,对全县各乡镇、行政村人口分布、客运车辆数、运力情况、道路状况、客流量流向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开通客运线路、运力投放方式、运行办法、市场监管等展开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使我们的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既符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也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三)政策扶持,大力投入

政府支持是发展农村客运的重要基础,减轻农村客运经营者负担也是发展农村客运的必要条件。我县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切实减轻经营者负担,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改善通行条件。一是县财政、发改、交通等部门切实落实了GPRS安装费用全额补助、30%保险费补贴(含交强险、第三者险、承运人责任险)、成品油价补贴等政策,并针对农村客运发展试点的车辆,在投入运营第一年给予经营者20元/座•月的经济补贴。二是从低收取运营税费。税务部门对农村客运车辆税率按照低标准核定,客运企业按照零利润方式从低收取管理费,尽一切努力降低车辆运营成本,确保农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有效益”。三是加大安保设施投入。两年来,投资3000万余元,完成了12000米波形防护栏安装,完善了罗渡、中和、酉溪、苟角片区4大片区14个乡镇的乡村公路安保设施,病危桥10余座,为顺利推进农村客运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四)创新模式,提速发展

为快速平稳推进我县农村客运发展工作,我县转变观念,创新模式,不落窠臼,打破常规。一是创新行政审批。我县通村公路大部分为3.5米宽,理论上不具备开行农村客运的道路条件,但是广大农村群众安全、便捷乘车需要矛盾日益凸显,我县果断做出决策:对2011年前建成的通村公路,经安监、交通、公安及当地乡镇现场勘验认定符合条件的,即可开通农村客运;对2011年后新建的通村水泥路,路面宽度必须达4.5米以上,且安保设施与公路建设必须实现“三同时”,其中,县政府对新建4.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给予每公里35万元补助,大大激发了农村群众的修路热情,2011年我县新建4.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达到了79公里,今年我县将完成4.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100公里,为农村客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灵活选择车型。综合考虑各个片区在经济发展、地域幅员、人口分布、运力需求、道路条件等方面的差异,结合实际选择车型:苟角红星高寺片区公路主要以苟角至的乡道为主,道路条件较好,因此投放19座的中型客车;乔家朝阳环线毗邻县城,又是农业产业化示范点,因此对原有路面拓宽后,公交车更适合群众出行需要;酉溪片区通村公路多为3.5米宽,且客流较为分散,7座长安微客不仅为参营车主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益,更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保障了安全;今年我们更侧重考虑群众安全出行,对车况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中和片区车型选择上尊重经营者意见,选择了价格在6万元左右的东风风行7座商务车,提升了安全性能和车辆档次。

(五)强力打非,保驾护航

县委政府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打击非法客运工作领导小组,预算了打非专项工作经费,整合了公安、运管、交通等众多部门和各乡镇的力量,成立了打击、处突、维稳、调处、督察五个大组,分片区成立打击小组,针对性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客运,对从事非法客运的人员形成震慑,推动了片区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六)落实责任,加强监管

一是建立完善农村客运交通安全监管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本地农村客运发展的第一责任主体和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强化了农村客运源头管理。二是开展非法客运车辆清查摸底工作。县委政府府制定了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各乡镇对涉非车辆建立台账并报运管、交管部门备案。各行政村发动群众上路监督,使从事非法营运者处处受到制约。三是规范农村客运经营行为。加强对农村客运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知识教育培训,做到规范经营,严禁出现“满天飞”的现象。四是加强客运企业管理,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客运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和运营管理,建立健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机制,对服务质量差、安全意识淡薄的车主坚决停止其运营,直至取消其农村客运经营资格。

二、取得成绩

在农村客运发展工作中,我县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力投入,2011至2012年间,共投资3.2亿元,新建农村公路324公里,整改县乡道200公里,修建农村港湾式站点3个,招呼站14个,全县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和候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

(一)解决了农村客运“开不通”的问题,实现了“可开通”、“开得通”。

一是政策瓶颈实现新突破。针对我县农村道路基础较差的实际,对已经建成且有必要开通客运的农村公路,在完善必要的安保设施后,组织安监、交通、公安等部门及相关乡镇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拟开通农村客运公路进行现场勘验、签字验收后,运管部门予以行政许可;对今后需要开通客运的农村公路,路面宽度下限提高至4.5米,且道路安保设施配套与公路建设做到“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二是安全保障得到新加强。投入120余万元,完成了酉溪片区恐平路、酉溪环线公路、苟红路、苟高路的路面整治和安保设施安装;投入105余万元,拓宽了乔家朝阳环线公路;投入308万元,完成了6公里波形防护栏和县乡道公路安保设施安装,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运力优化取得新进展。两年来,全县共改造农村客运线路22条,新增或更新农村客运车辆117辆,农村客运运力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二)解决了农村客运“留不住”的问题,做到了“留得住”、“有效益”。

农村客运更为注重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便民利民,但其普遍存在路况差、客流散、运价低、成本高、营收少、效益差的现象。为此,我县制定实施了补贴优惠、简化审批手续等优势政策,形成政策洼地,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获得了广大群众和车主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同时,破除执法部门单打独斗的常规,出动刑侦、经侦、治安等公安精锐力量,运管、乡镇及当地派出所全力配合,形成打击非法客运的高压态势,切实规范客运市场秩序,维护合法营运车主的正当权益,坚定了农村群众和客运车主的信心,农村客运发展工作实现了快速、有效推进。去年,全县共查处非法客运车辆217辆。今年,全县继续加大打非力度,目前为止,已经查处了非法客运车辆216辆,完成全年目标的90%,非法客运现象的蔓延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三)解决了农村客运“管不住”的问题,做到了“有人管”、“管得住”。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为辖区农村客运发展第一责任主体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主体、客运车主为本企业安全责任主体,严格考核奖惩,初步建立完善了的农村客运发展责任体系。二是把好准入关口。严格审查农村客运参营车辆和驾驶人员资质,确保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良好、驾驶人员驾驶技术过硬。三是加强车辆管理。充分发挥各乡镇派出所、交管办作用,加强农村公路路面管理,政府全额补贴并强制安装车辆GPRS监控系统,延伸了管理触角、强化了管理手段。四是实行公司化管理。成立安格公司酉溪分公司,严格按照公司化管理模式,完善了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一岗双责、服务质量考评、安全例检、培训学习、“黑名单”及市场退出等机制,有效规范了农村客运从业人员的营运行为。

(四)解决了农村客运“赔不起”的问题,做到了“有人赔”、“赔得起”。

一是无论新增购买的大中型客车,还是吸纳加入农村客运的微型客车,准入的首要条件就是强制保险。二是政府给予30%的保险补贴,减轻了经营者负担,也有效解决了发生交通事故面临巨额赔偿的运营风险。三是在农村客运车型选择上,主要选择微型或小型的客车,座位数一般不超过9座,降低了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风险。

我县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积极推广试点地区成功经验,激发了其他乡镇发展农村客运的积极性。我县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县10大片区44个乡镇860多个村的农村客运发展工作,全面解决老百姓安全出行问题。

三、经验启示

片区试点工作,不仅改善了当地农村客运发展薄弱的现状,也为全县农村客运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实际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由于经济发展、人口分布、运力需求的差异,同样的一套成熟经验,往往会有不同效果。所以要在借鉴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了解需求、把握需求,探讨适合本地发展实际的模式和经验。

二是必须坚持开拓创新,做到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在打击非法客运中破除了以前单个部门执法的常规,出动了刑侦、经侦、治安等警力联合运管、乡镇及当地派出所共同出击,对从事非法客运者震慑大,打击效果明显。通过政策倾斜、公司化、片区化模式、简化审批手续、鼓励本地人参与等方式,极大的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使得后期的车辆吸纳投放工作事半功倍,井然有序。

三是必须坚持促进民生,做到多予少取、让利于民。农村地区普通存在路况差、客流散、运价低、成本高、营收少、效益差的现象,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因此,要把农村客运定位在“公益”项目上,给予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做到“立足长远、适度减免、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更有利建立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的长效机制。

四是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做到统筹规划、加快建设。应该全面推进“建、管、养、运、安”一体化建设,把农村客运场站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发展,才能为农村客运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五是必须坚持打非治违,做到疏堵结合、服务发展。酉溪片区试点工作在前期曾一度进展缓慢,群众持观望态度者较多。县委县政府立即决定召开酉溪片区打击非法客运现场会,激励士气,增添信心。会后,当地群众呈现出热情高涨的势头。因此,要把打击非法客运作为发展农村客运的强有力抓手,坚持打击力度不减,整治队伍不散,处罚手段不软,为农村客运的生存和发展拓展空间。一方面高压治违,转化一大批非法客运为合法客运;一方面加强教育疏导,消化一批非法客运,积极发展农村客运。

六是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做到安全发展,平安和谐。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位,而农村公路的现状既制约着农村客运发展,也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县将把通村公路3.5米宽度的技术标准提高到4.5米或以上,并在开行客车前,由县府办牵头,组织交通、公安、安监、乡镇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拟将开通客运的农村公路的路面宽度、路面类型、安保设施等情况进行现场勘验,签字验收,全面提升通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

虽然我县在农村客运发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农村客运发展的整体形势看,我们的工作离农民群众的期望和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公路建设与站场设施、干线运输与农村客运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村客运的发展政策、思路与环境与仍待进一步研究;农村客运经营主体过度分散、运输安全隐患多、抵御风险能力差的情况依然比较突出;农村客运经营者负担重、效益差、积极性不高的现状还需要认真改观。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农村客运在总体上还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需要我们更加扎实地做好工作,不断探索新途径、新经验、新方法,开创农村客运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