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27 08:25:10

科技局经验交流材料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单位“四风”问题的查摆、整改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加强,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有着很大的作用,财务的公开、透明,对一个单位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一、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行政事业单位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何分析、防范和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风险,应该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加强财务管理,有利于完善现代行政事业单位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有利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行为和提高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防范能力,有利于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现代管理水平,有利于改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环境,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二、行政事业单位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内部会计控制观念淡薄,内部会计控制的核心没有得到体现

内部会计控制涉及到行政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目前,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对单位的会计控制建设的认识严重不足,忽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营存在着重发展、重经营、轻视效益的思想还普遍存在,没有达到其应该有的管理与全面预算的功能,严重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建立,给行政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2.激励机制存在弊端

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既是一套监督机制,也是一套激励机制。目前,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现状主要表现在激励不足和激励不当共存,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对经营者的激励不足主要表现在其报酬较低,尽管行政事业单位也建立了相关的考评制度,但是不能很好与经营者的付出相融合,更没有体现出行政事业单位的战略宏伟蓝图;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者根本没有按行政事业单位制定好的制度办事,不认真考核、检查,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执行效果不佳,该奖励的没有奖励,导致激励不当的发生。

3.行政事业单位风险意识不强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wto,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行政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风险业不断增加。但是,就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意识还不高,更为严重的是缺乏必要的风险预警机制。

4.全面预算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忽视预算的激励作用

绩效评价是全面管理的重要环节,预算缺乏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措施影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目标不能充分实现的重要原因之一。考核与奖罚是全面预算管理的生命线,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做到奖罚分明,才能有效的做到全面预算管理。但是目前,部分单位对“权责利”不明确,导致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效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主要限于财务指标,而不重视非财务指标的影响,因而不能全面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运行情况和职工的工作业绩.,导致业绩评价不公平,从而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致使员工产生抵触的情绪,最终导致了全面预算的失败。

三、加强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内部控制的对策

1.切实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

控制活动是确保管理阶层的指令得以实现的政策和程序。控制活动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和阶层都出现了,其中有关的控制对象包括了内部会计等各个方面。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是内部会计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会计控制建设应该加强财务和会计两个方面的建设。财务控制应该着重于行政事业单位各个方面的财务活动的监督,主要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投资、收益分配等。会计控制应该着重于资产、成本费用等经济业务。

2.对风险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

现阶段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环境越来越具有复杂性,而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风险不断地积累和提高。风险评估系统是国有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基本要素,是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风险控制的基础和前提。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系统,首先,要树立风险评估意识,加强风险管理的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其次,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风险评估程序,建立风险监控处理系统;再次,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状况风险评估模型,构建风险管理预警机制;最后,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外部的风险管理,建立外部风险防范系统。

3.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的管理和控制

树立“以行政事业单位战略为导向实施预算管理”的新理念,加强对预算管理的认识,

预算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树立全新的预算理念,第一,行政事业单位成员要加强学习和交流,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计划与预算管理区别开来;第二,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的长远战略的指导思想,加强预算管理的计划性,实行预算管理的科学性;第三,要改变传统的认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只与财务会计人员和部门相关的错误观念,明确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是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成员的共同职责;第四,明确正确的思想认识和人员因素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决定作用,在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协调发展。

4.严格预算考核制度、奖惩措施到位

建立一套适合本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预算管理考核制度,确定具体的预算管理考核指标,做到考核标准的公平、公开、公正,将预算考核制度化、规范化,每年期末,按照核定的上一年度的预算标准对各部门进行预算情况考核;对于建立的预算管理考核制度尤其是相关的奖惩措施要切实落实,奖罚分明,对预算工作做得到好的,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