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合规管理经验材料

时间:2022-10-29 09:29:45

农村信用社合规管理经验材料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与生产建设的飞跃发展,国内银行经营规模和交易范围不断扩大,我们信合社在看到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金融风险,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和制止,就会严重影响信合社的发展,影响国家生产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此,我们信合社提高思想意识,加强合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收到一定成效,我们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具体如下:

一、提高加强合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的思想意识

我们信合社在经营业务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充分认识到加强合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只有切实加强合规管理,努力防范金融风险,才能促进我们信合社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否则,就是一句空话。为此,我们信合社进一步完善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风险和效益约束机制,努力追求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内在统一;进一步提高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上级社信贷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加强对行业、区域、产品、客户的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做好不良贷款的处置工作,坚决遏制不良贷款反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防范案件的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案件的发生;加强合规教育,努力实现人人懂得合规、主动遵循合规、尽职维护合规的工作目标,使每个人加强警惕,做好内控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合规管理到位

防范金融风险,合规管理是基础,要做到合规管理,规章制度是保证。我们信合社制定三个办法,强化合规管理,一是《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办法》,二是《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实施细则》,三是《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考核办法》。

《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办法》共分四章、三十二条,具体阐明了合规管理总目标,合规风险管理架构及职责,合规风险的识别、评估与监控,合规报告程序和合规考核与问责等方面的要求,使合规管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共分六章、二十二条,对合规管理实施、合规管理组织体系、风险事项报告、合规管理工作报告和合规风险检查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明确、细化了《合规管理办法》,把合规管理推向纵深,确保合规管理取得实效。

《某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规管理考核办法》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考核目标及分值、考核计分办法、考核评审等方面对做好合规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量化,把《合规管理办法》落实到工作实处与每一个岗位,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增强了每个干部、员工的责任性与紧迫感,自觉做好合规管理工作。

三、选聘合规管理员,加强合规管理工作

我们信合社通过选聘合规管理员,加强合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框架,实现对合规风险有效识别和管理,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在选聘合规管理员中,明确了合规管理员的任职资格,规定了合规管理员的职责,使合规管理员有职有权、理直气壮地参与合规管理工作,保证整个信合社合规管理不留死角,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为防范金融风险建立一道扎实的屏障。

四、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强化全员合规理念

为切实提高我们信合社全体员工的合规理念,掌握合规知识与技能,认真做好合规工作,我们信合社于2014年4月19日至4月21日,用三天时间对全县所有临柜人员进行了合规制度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县信合社制定的三个管理办法。通过学习培训,强化了全员合规理念、意识和行为准则,树立了“合规人人有责”、“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保证有关法律、规则和准则及相关管理制度得到遵循和贯彻落实,确保我们信合社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我们信合社在加强合规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是与上级社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需要努力和提高。今后,我们信合社要继续加强学习,认真抓好合规管理,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合规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信合社经营业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