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11 04:59:4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经验交流材料

我局自2月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县党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要求,深入进行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剖析“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并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整个活动期间,党支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及成员作表率,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为提高班子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的较快转变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一、领导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正常开展,成立文体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负责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我局积极按照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加大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县文化宣传大楼悬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标语,制作了宣传板报,县非遗保护中心以彩调为载体,5月份到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加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党支部就把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用理论武装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及时购买学习资料和工作笔记,单位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记录本,对活动情况适时进行记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撰写心得体会与交流学习成果相结合。

1、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第一阶段集中学习8天,并且都做了学习笔记和撰写了心得体会。

2、文体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情况。3月20日同志带领文体系统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精读篇和必读篇的部分内容,他结合我局各单位的工作情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示。同志结合到兰考讲话内容对我局各单位工作做出了部署,特别指出执法队伍和窗口单位的工作要求。3月25日就我局各单位工作特点: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农家书屋建设;基层文化建设;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召开了专题研讨。4月4日同志带领文体系统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关于学习贯彻和自治区党委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三严”、“三实”做人做事。4月9日传达了4月8日上午再县党校召开的“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动员大会暨专题辅导讲座”的会议精神。4月15日同志带领文体系统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选读篇目《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他强调廉洁从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贪污腐败的危害性,拒绝腐败的必要性,指出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首要条件。

四、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

我局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征求意见、听取服务对象和老同志对我局的意见建议、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形式开门纳谏,共收集意见建议23条,梳理后意见建议10条,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公示。

五、认真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

我局制定了“文体局局长约谈文体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活动方案”,并按方案落实约谈,有约谈记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六、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紧密结合。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联系我局具体工作,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3月18日上午分管农家书屋建设的副局长李军、副主任科员兼图书馆馆长贺艳琼、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及、村官等工作人员一行来到镇农家书屋进行考察调研。在考察的过程中发现该屯很多长寿老人、群众聚在该村祠堂,人口比较集中,我们向群众了解他们都喜欢看书看报。该村的书屋在村委会(马路旁边),汇集的群众较少,不能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祠堂有桌子、凳子,但是缺少图书,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局领导和该屯农家书屋管理员商量,在村中心处建个书屋分点,由读书爱好者韦家信(老党员干部)管理分点,把农家书屋现有的部分图书分到分点供老人借阅,同时文体局、图书馆帮解决书柜及后续图书的问题。这样不仅解决了老人看书难的问题,还充分发挥了农家书屋的作用。二是我局为更好的开展县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并在县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室开办了两期培训班,使普查员更好的掌握普查表格的填写和要求。三是为提高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的创作水平,4月20日开始我局邀请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老师到开展为期三天的创作辅导活动,县内20多名彩调创作爱好者参加辅导活动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我为县彩调精品剧目的出台奠定了基础。四是5月6日县文体局局长、副局长、文化馆4名党员给村送去了一批彩调演出服装和乐器,并与井门彩调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五是4月22-24日我局领导班子一行到我县乡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调研。先后到渔洞村农家书屋、大苏村农家书屋、堡里书画院、图书馆等基层文化活动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我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薄弱环节加以巩固,对农家书屋补充十多种书、报刊,收到群众欢迎。六是我局组织县图书馆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当天为镇第一小学送去了一批优秀读书,鼓励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此举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5月14日晚上文体局联合镇党委、政府在村举办大型文艺活动,给镇群众送去了文艺大餐。

总之,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党群干群关不断密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进度还不快,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有差距;制度建设跟不上管理工作的需求;活动开展还不平衡,结合工作实际的特色、亮点不多等。下一步,我党支部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统筹我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听取意见,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开门整改,吸收党员干部参与,接受基层监督和评议。全力推进建章立制、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宜制度、制定新的制度。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查漏补缺为重点,把“回头看”与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年度工作重点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