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教育实践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7 09:48:23

司法局教育实践经验交流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严格部署,周密安排,念好“快、明、新、实”四字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快速行动,念好“快”字经。迅速研究制定《市司法行政系统关于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意见和措施,确立了基层联系点,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明确目标,念好“明”字经。明确把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重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文化传统美德教育,正确把握同群众的关系;明确对自身的监督制约,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实现执法执业监督全程化、公开化,以公开促公正公平。以群众工作统领各项业务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创新载体,念好“新”字经。举办专题学术报告,邀请专家学者到司法局举办学术报告,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忠诚履职、执法为民、公正执法、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大学讨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大学讨论”活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到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清风苑”廉政主题公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四是扎实服务,念好“实”字经。组织资深律师为我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提供专项法律咨询和服务;开展“听百庭、查千卷、访万户”活动,对律师庭审活动进行旁听并提出反馈意见,对案件卷宗定期检查,提高律师办案质量,走访当事人,征求意见建议;联合经信委、仲裁委等单位成立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处,以自愿、专业、无偿的原则,为中小企业提高免费优质的法律服务;创办“普法班车”,每月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免费法律帮助;开展“六查六看促效能”活动,通过同事帮查、群众满意度调查、案件质量评查等形式,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