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质量与服务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3 02:45:44

审计质量与服务提升经验交流

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提高服务水平是创建服务型审计机关,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的客观要求。但是有的审计机关仍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监督轻服务、重处罚轻整改等现象,从而影响了审计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高,影响审计事业的发展。为此,笔者就如何提高审计质量与服务水平,谈谈几点看法。

一、强化审计人员素质,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前提基础。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提高审计质量与服务水平关键在人。因此,务必在强化审计人员素质上下功夫。

(一)要在强化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上下功夫。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对审计工作的总体把握上,要抛弃那些不适宜、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要结合实际,认清形势,准确分析和判断,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科学审计、民本审计、责任审计、文明审计的理念,做到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理念,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发挥好“预防、揭露、抵御”功能,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安全运行。

(二)要在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上下功夫。首先,审计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发展观,认真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其次,要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规政策的基本功。审计机关担负着综合经济监督的重要职责,法律政策强,工作上与财政、税务、金融等单位具有紧密的联系,只有熟知经济理论和国家的经济法规政策,并娴熟自如运用到审计工作之中,才能紧扣宏观经济形势的“脉搏”,掌握各阶段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内容,才能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所需、所想、所忧,才能够把握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揭示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才能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大局,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和参谋。

(三)要在强化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上下功夫。审计人员必须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苦练审计业务技能基本功,争当业务行家里手。第一,要加强对会计、审计新理论和新实务的学习,拓展审计视野,更新审计观念。如:企业会计准则、内控测试、审计抽样等方面新知识的学习。第二,要加强新技能学习,特别是要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第三,要牢固树立“职权法定”的理念,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更加熟练、准确地运用法律、法规、政策解决问题,做到依法行政。第四,要加强写作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提高综合分析相关经济活动信息的能力。

(四)要在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上下功夫。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强化责任意识,前提是要明确责任。责任只有轻重之分,而无敷衍推却之理。每一位审计干部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岗位赋予责任。有责要有为,有为才有位。以此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强化责任意识,归根到底是落实责任。我们要牢固树立履责应该、尽责光荣、失责可耻的思想,把落实责任纳入重要日程,做到只争朝夕抓落实、提高水平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重点、抓关键、抓突破,抓成效;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搞好审计调查,寻找突破口;要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

二、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根本途径。

创新是审计工作的内在动力。审计工作能否取得新突破,关键在于是不是有新思路新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因此创新是审计工作进步、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要突出审计重点。始终贯彻落实“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首先,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一定要突出审计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切实做到量力而行,确保审计质量,力争多出精品项目。把多做精品项目、优秀项目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抓手,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大质量控制和检查力度。其次,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要自觉地把审计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找准审计监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问题的审计力度。坚持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工作方法,要将多种审计业务类型和形式结合起来,由过去对会计资料的详细检查转变为以评价内部控制系统为基础的抽样方法,并借助于对内控系统的评价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方法;要逐步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经济责任审计、管理绩效审计、财经法纪审计等多种相互结合的审计方式转变。积极探索实践绩效审计、跟踪审计;要做到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深入一线,走访群众,搞好审计调查;要建立审计方式和方法的创新机制,紧紧围绕“民主、民生、改革、发展、法治、绩效”来开展工作,重点破解审计效率不高、质量不高的难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要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关系是一种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辩证关系。审计监督是手段,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最终目的。监督搞好了,本身就是一种服务,监督不到位,服务就会缺位。因此,审计机关要把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从单一的监督型理解,转到监督与服务融为一体来理解。对属于改革探索、大胆创新出现的问题,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要给予支持,重在规范和整改;对于工作中或管理上的一般失误,要帮助强化内部管理、整改提高;对以改革的名义,中饱私囊,贪污腐败,损害国家利益,甚至是经济犯罪的重大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三、建立和健全体制机制,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根本保障。

制度具有根本性和全面性,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措施,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同样须用制度作保障。

(一)要建立和完善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构建起比较科学完备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追究的对象、范围和措施,并建立和落实督查工作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该纠正的要纠正,该整改的要整改,防止把制度当摆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制度体系,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每个人管好属于自己的“责任田”。

(二)要建立科学的质量与服务评价体系。首先,建立好审计质量控制和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操作程序和办法,明确审计工作目标和责任,加强监督检查。逐步实现对审计质量的实时监控,在审计项目立项时就提出明确的审计目标,根据目标要求结合被审单位实际制定思路清楚、重点突出的审计方案,审计组要严格按方案实施,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把好审计方案关、审计实施关和审计报告关,以保证查深查透、查清查实,充分揭露问题。其次,建立好服务评价体系。要建立科学的审计质量评价标准,注重科学性、操作性、可行性,认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要把审计人员是否依法审计、廉洁从审、高效办事、优质服务等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每年邀请被审单位和相关人员对审计人员进行民主评议、征求意见,并充分运用好评议结果,明确奖惩办法,促进审计人员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

(三)要建立健全跟踪监督服务机制。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不能单纯地以完成审计项目进行定论,关键是要看审计决定是否落实、审计建议是否采纳、整改是否到位。因此,要提高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就必须建立和健全跟踪监督服务机制。一是要建立审计决定、建议执行情况报告制。被审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向审计机关反馈审计决定执行、建议的落实情况;二是要建立审计工作回访制。了解被审单位审计决定执行、整改落实到位和审计人员的廉政勤政、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等情况;三是要建立审计决定、建议执行情况责任追究制。对屡查屡犯和经督促仍然不执行审计决定、建议的被审单位,要追究该单位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该通报的要通报,该处分的要处分,以维护审计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审计质量,巩固审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