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跨越式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22 09:25:37

妇联跨越式发展经验交流

当前,正处于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黄金机遇期。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县域突破、创新推动、东向发展、改革攻坚、和谐平安和可持续战略,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今年“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简称三大推进)的主题。这不仅顺应了争先进位,奋力崛起,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客观态势,也顺应了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市民求发展、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三大推进”的大局中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共创发展的大业,推进实现妇女与男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抓住发展机遇,调整工作重点。

市委关于“三大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是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妇女工作的主题。作为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必须抓住机遇,应对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准确地找准妇女工作对接点,自觉地把妇联工作放到“三大推进”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运作。当前,妇联工作要明确一个重点,强化两种意识,发挥四个作用。

明确一个重点: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妇女工作,以争先进位的意识和争创一流的精神,努力构建“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共同进步”的妇女发展工作格局,引领妇女为推进跨越式发展作贡献。

强化两种意识:一是发展的意识。要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发展的举措来谋划和运作妇女工作,来解决妇女发展的问题,为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二是服务的意识。要树立为大局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妇女群众服务就是为跨越式发展服务的理念。对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要一件一件地抓落实;对基层和妇女群众的需求,力所能及地要一件一件地办好,力所不及地要向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推动解决,努力为优化的大环境作贡献。

发挥四个作用:一是桥梁纽带作用。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了解妇女群众需求和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状况的主要渠道。妇联组织应当通过灵活多样的方法,把党的方针政策、市委的决策、意图及时贯彻到妇女群众中去;推进党和政府的决策体现妇女群众的心愿。成为联系和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成为反映妇女群众社情民意的桥梁。二是教育引导作用。随着“大建设、大发展、大环境”的推进,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妇联组织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妇女群众顾全大局,维护稳定,使市委的决策变成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三是团结凝聚作用。妇女占我市总人口的47.4%,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做好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多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聚集在市委市政府的周围,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四是联系协调作用。要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为妇女参与跨越式发展和自身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围绕发展重点,丰富工作内容。

“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是今年全市各项工作的主题,妇联工作要融入大局,实现对接,必须做好“三篇文章”。

第一,紧扣“大发展”,做好“创业”文章。努力构筑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的工作平台和服务体系,组织妇女参与“大发展”,是妇联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一要激发妇女的创业活力。要以“女性创业行动”为载体,通过“妇女创业论坛”、“女性创业1+1结对活动”、“女性创业典型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妇女树立“创业光荣、发展有责”的理念,增强创业意识,激活创业激情,迸发创业活力,使广大妇女放心、放胆、放手地投身创业活动;二要帮助和支持妇女增强创业本领。要围绕“工业立市”和县域突破的战略,为推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城市妇女创业就业,实现城乡妇女统筹发展搭建平台。在农村,重点实施好“两个项目”(农村妇女科技培训项目,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项目),加大四个力度:加大对农村妇女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加大对女科技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力度,加大对掌握技术和有资金的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通过科技示范、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在城市,要以妇联系统五个组织机构(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市女企业家协会、市4050帮扶中心、市妇联家庭服务员培训中心、市妇女劳动力人才市场)为依托,加大三个力度:加大对女知识分子和女企业家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失业妇女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的服务力度,加大对在职女性“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创建活动的组织力度。通过我们的努力,引导想创业的女性迈出家门;已创业的女性把家业、企业、事业做大做强;创业成功的女性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姐妹创业。形成一个妇女群众创家业,女能人办企业,女干部干事业的生动局面,真正让敢创业的有机会,会创业的有平台,创大业的有地位。

第二,紧扣“大建设”,做好服务的文章。妇联不是行政职能部门,不是生产企业,但并不代表与“大建设”无关。妇联工作也是全市“大建设”一盘棋中的一个卒子,应该胸有全局,当好配角。一是为大局服务。其一,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市委市政府的大政方针、决策转化为广大妇女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如围绕全市“拆违”和整治“四乱”,开展“全市家庭行动起来,告别‘四乱’活动”;组织基层妇干上门入户做工作,配合区街完成“拆违”任务等等。其二,利用妇联宽泛的活动群体,如女职工委员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团体会员,加强与外省市的交流、交往和合作,推动妇联层面,女企业家层面,各团体会员层面的联系、联谊,吸引省外及海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关注,投资,赢得更多的发展先机。其三,发挥妇联联系妇女,联系家庭,联系社会的“联”字优势,集中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和妇女群众的聪明才智,为的建设献计献策。二是为基层和妇女服务。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是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确立这样一个观念:妇女的进步、发展、富裕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紧密相连的,全力推进妇女的发展,就是为的大建设、大发展服务,是妇联最根本的“服务”。要按照“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推进服务实事化,尽心尽力地帮助基层、帮助妇女解决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第三,紧扣“大环境”,做好“效能”的文章。是省会,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对外的形象。同样,妇联工作的能力、水平、效率也反映了省会城市的形象。因此,市妇联的工作必须走在全省前列。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进行一场效能革命。妇联组织也必须跟进,跟上,提神,提速,提效。要以“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作风、强一流效能、创一流业绩”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效能建设。一是以提高效率为要义。要让每个干部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无为思想中解放出来,强化“无功就是过、慢也是过”的观念,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二是以提高能力为重点。要站在全省、全市的高度,提高谋划和运作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妇女的能力;提高协调、联系、整合妇女工作资源,推动妇女发展的能力,以高效率、高质量、高品位、高水平的工作为的跨越式发展和全省妇女运动作出贡献。

三、适应发展趋势,创新工作机制。

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来支撑。我们不能否认,目前妇女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不同步,妇女自身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从妇联自身来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代表维护妇女利益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方法、手段、资源配置还滞后于省会城市的要求和妇女多样化的需求。面对当前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我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使命感,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妇联工作要合上全市众志成城图跨越的节拍,履行好自身的职能,必须以创新的理念和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妇联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在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定位和职能,从四个方面构建妇联工作的创新体系:建立开放化、立体化、网络化的组织体系;形成资源整合、多方配合、示范带动、团结凝聚的社会化工作机制;探索和运用灵活多样、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互动机制和项目化、载体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建立以党政领导满意率、妇女群众参与率、支持率、受益率为内容的评价标准,整体提高妇联工作的效能和水平。把妇女工作做活、做实、做强,在市跨越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