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四强四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9:16:01

市委四强四创经验交流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市委组织部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坚持“四强四创”,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部门,为市创先争优活动做出了表率。

强化党性修养,在理想信念上创先争优。坚持把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党性坚强作为组织部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条件,不断引导组工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理想信念上创先争优。一是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进组织部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门和人家比什么”大讨论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二是深入开展“五进”活动。结合深入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扎实开展“进社会、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要求各科室要把“五进”活动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确定好调研课题,落实好下基层的任务、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组工干部深入联系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总结、成效在一线体现,引导组工干部争当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三是狠抓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根据年初《科室人员本职工作责任分工》,由各科室和党员干部列出年度承诺事项及完成时限,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布,接受部领导和群众的监督,认真落实“晨碰头、周调度、月例会、季总结、年考评”制度,进行跟踪督查、问效,将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可操作性。

强化学习培训,在综合素质上创先争优。按照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在部内推行“五个一”学习法,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综合素质。一是每天学习一小时。要求组工干部每天早来半小时、晚走半小时,至少挤出1小时时间用于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理论。二是每周一个学习日。将每周五定为干部集中学习日,采取部长领学、观看教育视频以及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政策理论及重点业务知识进行深入学习。三是每半月一期干部教育大学堂。积极组织参加“干部教育大学堂”,因故未能参加课堂学习的干部要根据学习光盘和PPT电子课件进行课外自学。每门课程结束后,部内组织统一考试。四是每月精读一本好书。开展“读书增智”活动,要求部内人员每月利用工作之余,自主选读一本书,由常委部长和分管副部长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提问,了解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效果。五是每年举办一期集中培训班。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集中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课堂授课,或者组织到发达地区实地考察学习,拓宽了干部的知识面、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理论素养。

强化制度建设,在内部管理上创先争优。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组织系统内部管理,做到从严治部。一是严格日常管理。制定下发了《中共市委组织部制度汇编》,建立健全了学习、会议、考勤及“八不准、五坚持”等24项规章制度,坚持对组工干部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二是严格工作督查。每月月末,部办公室根据月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各科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编发《督查专报》。对科室工作进展不达进度的,科室负责人要向部领导说明原因。三是严格廉洁教育。结合四项监督制度学习,在部内组织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要求组工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品质,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创造出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工作业绩,真正使组工干部队伍成为党性坚强、品行高尚、作风过硬的队伍。

强化内部考评,在工作业绩上创先争优。建立部机关工作人员实绩考核办法,确立评价项目,量化评价指标,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考核、定奖惩的“五定”工作法,加强内部考评,确保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一是领导点评。每季度最后一个月,部机关党支部组织进行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总结,由部领导对分管科室及工作人员工作学习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二是群众评议。结合部领导点评,组织部内干部群众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年度考核成绩。三是年度考核。每年年底,由部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人员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重点工作、本职工作、调研信息、自身建设、民主评议“5+X”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对每名组工干部进行逐项打分,并在部内进行公示。考核成绩直接与年终评先选优挂钩,充分调动了组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部内形成了比工作、比业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