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庸懒行为治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8:47:50

组工干部庸懒行为治理经验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市采取四项措施,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双管单位、上级驻单位)干部中扎实推进“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行为”工作。

一是明确重点。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等七家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经过多次集中讨论研究,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将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能力平庸、碌碌无为,行为懒惰、得过且过,自由散漫、不守纪律等18个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治理内容。对每一条治理内容,根据具体情形和情节,均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扣发奖金、调整岗位、停职检查、待岗、降职、辞退等。担任领导职务的,可给予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

二是广造声势。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行为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在电视台、市情等新闻媒体开辟了“从严管理干部治理庸懒行为”工作专栏,组织举办治理庸懒行为演讲比赛、读书调研征文等活动,广泛宣传治庸治懒工作的重要意义、治理内容、治理方法等,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源头预防。以“干部集中学习日”、“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大学堂”、“行业(系统)素质能力再提升工程”等为平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道德、党纪政纪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使庸者不庸,能者更能,进一步激发他们积极向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庸懒行为的发生。

四是严查问责。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到各单位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采取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暗访和单位互查等形式,利用隐蔽拍摄等科技手段,对照实施意见所列治理内容,深入到各单位查找干部存在庸懒问题。同时,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行政效能投诉电话、纠风网站等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涉及机关作风和干部庸懒行为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严肃处理,必要时,以适当的形式在适当范围内予以曝光。对单位开展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庸懒问题严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在治理工作中发现循私舞弊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