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普法教育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28:34

青少年普法教育创新经验交流

求本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青少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是实现依法治国的奠基工程,是培养新世纪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崂山区关工委高度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紧密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加强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普法内容系列化、普法形式多样化、普法队伍多元化的格局,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不断拓宽法制教育的内容和渠道,着力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认真做好学校法制课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和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课堂是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的主要渠道,我们督导各学校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开设法制课,设专职法制副校长42名,保证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逐步建立和完善法制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探索法制教育评价体系,确立了法制教育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各学校还坚持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法制报告会,并有针对性地举行“青少年学法用法主题班(队)会”活动,使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目前,我区2所学校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教示范学校;有3所中小学被评为市法律六进示范单位。

二是实行法制教育与德育的有机结合,将法制教育内容系列化。围绕青少年学生素质教育活动,通过结合日常行为规范,“三面流动红旗”评选,校、班、团、队活动和校外活动“四结合”开展法制教育;围绕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公民意识,精心选择与中小学生生活关系密切、易于被他们理解接受以及对他们良好行为的养成有导向作用的教育法、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会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区容环境卫生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和教育引导。我们还以各种主题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普法日,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做普法工作的宣传者,并进行社会调查;戒毒日,组织学生参观戒毒所,宣誓“远离、珍惜生命”;环保日,组织学生走出学校,拥抱自然,清理山林、街头垃圾,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日”,倡导扬起法律的利剑,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符合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丰富了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内容,提高了法制教育的实效。

三是积极搭建平台,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载体。我们联合区文明办、区综治办、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在全区掀起学法、普法的热潮。2010年7月29日,组织召开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动员大会,会后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如:在全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将法制知识带回家,发挥宣传教育辐射作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校园行”活动,开展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50余场次,使1万多学生受益;组织全区41所中小学签订了“爱心助学”法律顾问协议书,建立了法治信箱,在崂山法院、“市警备区79分队”和“北宅大崂生态观光园”等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形成校内校外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各中小学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也积极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系列法制教育活动。如:林蔚小学根据小学生年龄特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学期举办一次“遵纪守法、从我做起”活动;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举办一次法制专题讲座活动;举行一次法制教育主题班队活动;走向社会开展一次法制教育宣传“争做合格小公民”活动)。惠特小学与崂山交警中队结成共建单位,并在中队的帮助下办起“少年警校”,学生在实践中提高法律素质。晓望小学将10月份定为“晓望小学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月”,活动月期间举办了红领巾“课间加餐”广播站、宣传栏“法律在线”窗口、“红领巾监督岗”、“法律知识辩论会”、“珍惜生命、拒绝”给家长一封信和法制手抄报宣传等活动,成效显著。

二、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法制教育工作,切实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一是做好后进青少年学生转化工作。在全区中小学校中提出“转变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名优秀生同等重要”的口号,要求学校每年都要对后进生进行认真分析,建立专门档案,制定帮教措施,定期进行检查。建立后进生帮教责任制度,要求各学校领导、兼职法制教育副校长、有关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参与负责转化一名或数名后进生工作,帮助他们补习功课,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个人心理健康辅导,让他们树立自信心与责任感,引导他们走上成材之路。目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二是做好“红黄绿”青少年群体分类管理工作。对全区四个街道的“问题青少年”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对青少年在学校、社区、家庭三大活动区域的表现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以其日常行为表现以及违法犯罪的可能性为主要判别依据,将社区青少年大致化分为“红”、“黄”、“绿”三大群体,建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预警机制。以“红”、“黄”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工作对象,建立了法律援助、关爱帮扶、心理辅导、青少年帮教、权威监督员、群众监督员等6支以关爱教育督查为工作内容的志愿者队伍,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预防教育和帮教措施,对问题青少年进行动态管理,切实将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做好问题青少年的挽救帮教工作。实施“特殊希望工程”,联合区法院、崂山公安分局和区教体局等有关单位成立帮教小组,对于被判处缓刑的少年犯落实具体帮教责任人,签定帮教责任书,因人制宜,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措施和矫正帮教方案,关注其思想变化,鼓励其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义务工作,并切实帮助解决好学习、就业困难,让少年犯通过校正后能以健康的心态迅速融入学校、社会。为了给未成年外执犯创造良好的矫正环境,我们先后建立了中韩街道枯桃社区自新林、沙子口街道南姜社区和正德饭庄3处矫正基地。截至目前,已先后安排5名未成年外执犯在正德饭庄工作,进行矫正管理,考察期结束后顺利回归社会。对于原属在校学生的外执犯,积极与学校沟通交流,帮助其重返校园,完成学业教育。同时,每年组织被宣告缓刑、被判处管制、免于刑事处罚和被暂予监外执行的未成年犯罪人员种植“自新树”,并开展谈心及法制教育活动,促使其转变思想、悔过自新。

三、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努力夯实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基础

一是建立健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组织网络。区关工委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工作督查等制度,对各单位普法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学校、社会、政法部门、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成立以法制副校长、任课老师、责任区民警、家长为主的四支师资队伍,充分利用司法机关、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各种资源,推进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二是加强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中聘请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志担任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指导学校建立完善依法治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参与制定学校法制教育规划、计划,协助学校开设法制教育课程,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及学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近年来,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走近学生开展了以“弘扬法制精神,服务经济发展”等主题的系列讲座,深受学生欢迎;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走进法院”活动,引领学生定期观看法院对相关案件的庭审录像、图片展览;组织警示教育报告会、故事会、模拟法庭开庭等,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与法同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防范”的法制观念。

三是加大家长普法教育工作力度。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摇篮,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因此,我们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小手拉大手、进行家访等形式,给家长讲解法律知识,介绍典型案例,通报在校生违纪事件造成的不良后果等方式,提高家长对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认识,丰富他们的法律常识,激发他们自觉对孩子进行守法教育的积极性。区关工委联合教育体育局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了“致家长一封信”活动,将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现状及问题,家长、教师等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的责任及要求,发至各学校,发至每一个家庭,共同搞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

回顾过去,我们在市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踏踏实实,开拓创新,探索出一些适合青少年特点,行之有效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兄弟区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当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深入研究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法制教育的规律,努力适应新的时代特点,不断探索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新途径,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