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普法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07:00

检察院普法教育经验交流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21世纪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从培养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不仅是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遏制严峻的青少年犯罪发展态势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百年大计。实践证明,青少年接受能力强、可塑性强,普法的效果明显,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效途径。所以,检察院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做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我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情况

(一)宣传形式多样化。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绝大部分学校把法律知识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在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中,学校采取了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参观法律图片展览、编排法律黑板报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学法热情。同时,检察院还利用寒暑假、法制宣传日开展了以“带法回家、送法进社区”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了青少年法制宣传的力度,扩大学法主题的范围。

(二)抓预防,重长效。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过程中,市南区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其中,市南区检察院筹划“阳光检察---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大型廉政文化巡回演出,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演出20场,5000余人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同时,为体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进一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市南区检察院成立专门课题组,研究制定了《刑事案件标准化、快速、和解办案办法》、《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工作办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讯问方式、程序、权益保障、亲情感化、教育挽救、宽缓处理等方面做了明确翔实的规定,建立起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改造、挽救的长效机制。

(三)抓协作,发挥综合效应。青少年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更需要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协作。市南区检察院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建立临时人志愿援助机制。针对很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属异地作案,在市南区无业无住所,少数甚至连身份地址都不详,办案检察官很难通知其法定人到场的问题,该院创新建立志愿者援助机制。据此机制,在无法定人、因客观原因法定人在规定的时间无法到场或法定人放弃到场权利情况下,经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同意,该院主动给予相应援助,由办案检察官通知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志愿者讯问时到场,充当临时人。志愿者由律师、犯罪嫌疑人的近亲属、心理辅导专家和翻译人员组成。为保证机制正常运转,该院与汉通律师事务所签署“青少年法律服务联建书”,联合成立“青少年法律服务站”,必要时由汉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援助;与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成立“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站”、“青少年社会维权工作站”,联合各界力量搭建青少年犯罪综合治理平台。截止目前,已成功办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16件18人,使受援助的未成年嫌疑人深刻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经验做法被市委政法委推广。

二.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学校法制教育有误区,重知识传授,重视学校升学率,忽视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轻法制教育的现象在中小学校普遍存在。

(二)学校法制教育缺少课时、教材保障,老师在教授法律知识时没有适合学生特点的专业法制教材,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缺乏实践性。

(三)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阶段,缺乏社会经验和明辩是非的能力,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之我们的普法宣传工作也有不到位的问题,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事业,直接关系到国民素质的高低,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职能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在推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作为刑事控诉部门的检察院更应该利用好检察资源,拓展职能工作,开展好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

(一)把握青少年特点,针对性地做好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校青少年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针对在校小学生检察院可以结合自身法律资源,搜集选编真实案例编写简单易懂的学生读本。针对在校中学生,检察院可以开展普法讲座进课堂活动,加强对《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明辨是非、依法自我保护、抵御社会不良影响的能力以及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社会闲散青少年,要结合进城务工青年工作主要集中在建筑、服务等重点行业,通过编写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教材,发放宣传册,开展公益性法制培训与咨询等方式,帮助进城务工青年提高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预防他们因为务工中的小矛盾产生违法犯罪行为。

(二)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检察院可以在中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在活动中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原告、被告、犯罪嫌疑人等角色,使中小学生亲自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从而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举办法制夏令营,让未成年人近距离感受刑法前置教育。检察院可以开展“走进刑法”青少年暑期法制夏令营活动。通过走进公检法,参观检察院阳光检察大厅,与检察官座谈,旁听庭审,举办专家讲座,接受直观、形象的“现身说法”教育等方式,让学生们加深对刑法的认知和理解,让他们最直观地了解和感受司法机关的工作程序和法律的严肃性。

(四)加强检校共建。检察院携手辖区的学校,开启检校共建之路,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刑法前置教育工作走上理论化、体系化、常态化和深入化之路。

(五)积极开展“社区共建”活动。检察院干警走进社区,采取暑期“家长学校”等方式,为家长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等基础知识;与社区干部一起,加强对居民管教未成年子女的指导工作;在网吧、溜冰场等未成年人聚集地设置警示栏。

总之,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们检察院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提高青少年自尊、自立、自强意识,增强青少年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使他们顺利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