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维权助弱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00:22

关工委维权助弱经验交流

律师事务所自2007年底成立以来,在市关工委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下,其办所规模及服务质量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现有律师及内勤人员共22人,去年共受理法律服务事项2800起,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他们着力创建强势服务品牌,通过法律服务手段,维护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援助活动,以款款爱心谱写出一曲曲感人的乐章。

成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站,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尽责任

几年来,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市关工委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倡议,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努力开展相关的法律维权活动。两年多来,律师事务所已先后与20余所中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安排律师担任这些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在校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法制讲座,无偿为在校师生提供与法制有关的服务与帮助,从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市关工委在事务所挂牌设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站”。

2010年九月,他们和市通济办事处马山小学联姻,结成文化共建伙伴,学校和律师所互发聘书,分级部为学校安排了法制辅导员,进行了遵纪守法讲座,解答了法律咨询,组织了法律进课堂活动,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对学生的教育收效显著。

对于一个法律工作者而言,遏制人为伤害事件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这不但是间接地为和谐校园建设尽一份力,同时也是为他们的和谐社会所做的应有贡献。设立未成年人法律维权工作站,是法律进校园活动的良好尝试。今后,律师事务所会与更多的学校合作,进一步扩大工作范围,针对中小学生法制观念淡薄,难教育、难管理的现实,提供力所能及的应有援助。

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在关爱民生中提升自身价值

早在2011年九月,律师事务所就与青社区的“论坛”结缘。通过论坛这一舆论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求助信息,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援助活动。

去年三月末的一天,一位叫白荷的网友突然发了个主题帖,说她在一家诊所看到一位无助而啜泣的女士,带着患病的女儿来打吊瓶。经了解得知,这位女士的丈夫不久前因工伤死亡,死亡赔偿款被公婆全部控制,她和两岁大的女儿衣食无着……当他们看到这则求助帖后,立即与白荷取得联系,并几经周折找到这对孤女寡母。随后,又专门安排一名女律师,为这对可怜兮兮的母女提供全程法律援助。

律师所援助孤女寡母之事,很快就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帖子被一气“垒”到170多楼……5天后,那对母女怀着万分感激的心情,将一面亲手绣制的锦旗送到律师所,因为她们终于拿到应得的赔偿款。网友们得知此事,纷纷发帖子表达了他们的喜悦和对他们无私援助的褒扬之情。

为了能让更多的城乡群众及时接受到法律援助,他们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日、“五.一”节长假、国庆节长假等相关节日,组织律师到利群广场、圣地亚广场等青年密集场所设摊布点,并每月安排一次下乡活动,到集市义务开展咨询,先后到过田横、王村、段泊岚、移风店、刘家庄、大信等15处乡镇的集市,为民众宣讲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他们还与当地的新闻媒体联手,推广普及法律知识。与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通了每周五的“律师在线”特别直播节目,安排本所律师轮流走进电台直播间,现场解答广大听众的法律咨询。“律师在线”节目每年接受咨询投诉达1300余条,处结率达95%以上。与电视台合作,就法律咨询与援助的相关问题,每年安排律师参与电视台新闻与相关专题节目达20余期。他们还与《市委工作简报》联手,定期设置了法律咨询与援助专栏,发表文章18篇。

通过与媒体合作,使得法律服务的受益面实现最大化,得到了广大市民、尤其是弱势青少年的一致欢迎,同时也为构建和谐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施爱心救助工程,帮贫困学生走出困境

在我们民间,慈善之风、爱心之举随着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涌动,律师事务所从成立那天起,就在爱心风潮的推动下,将献爱心、做奉献的慈善义举设定为自己的必修课。

在青社区的论坛,伴随着一桩桩爱心救助活动的实施,一句“你被感动了吗”的相互问候,竟不知不觉成了论坛的流行语。2009年10月的一天,《早报》康记者发在论坛的一则求助帖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位14岁的女孩患了白血病,正在本市一所医院实施抢救。女孩家境贫寒,她为了能给家里节省医疗费用,主动与医院签订了自愿捐献遗体的协议……见到帖子的第一时间,他们就和几位知心的网友不约而同地呼吁捐款事宜,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参与者纷纷跟帖报数。仅仅三天时间,大家就为患病的女孩募集了上万元善款。这次捐助活动,彻底改变了对社区论坛这种草根媒体的看法,网友们的爱心令他们感动不已。

通过几年的爱心践行,逐步结识了一批有爱心的人,并渐渐将救助的主要目标定在品学兼优而又家境贫寒的中小学生身上。灵山中学的初中二年级学生国洋就是他们救助的对象。国洋在母亲患病期间,像一个大孩子一样悉心照顾着自己的娘亲,问医问药、做饭喂饭,一直伴随母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当通过他的班主任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他们立即在春节前夕送达了温暖的关怀。几千元钱,几件御寒的衣裳,本来算不了什么,但却有效地支持国洋取得了名列级部前茅的成绩。几天前,当通过电话知道国洋的情况后,高兴得无以言表。其实,在灵山中学,经过他们资助的学生还有十多位,学业成绩都很好。

律师所是一个团队,律师所更是一支能够接受社会检阅的群体。去年,他们将爱心援助的行动不断扩大开来,经过我们的倡导和组织,先后对段泊岚中学、刘家庄中学、七级中学等4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了爱心援助。每学期终,该所都会收到中小学生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