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优化经济环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7 02:49:31

人大优化经济环境经验交流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在新的形势下,如果在环境建设上没有新的提高,没有新的变化,就会在竞争上丧失优势。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海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促发展的同时,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紧紧抓住影响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加强监督,力求在监督中实现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促进,在优化发展环境中体现人大的作用和作为。

一是着力在推进城市环境建设上下功夫。为了进一步加快实施城市化战略,提升城市总体功能,塑造海阳对外新形象,2004年以来,常委会连续三年组织对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和调研。为了把工作做深、做细,提出高质量、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先后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和群众,召开座谈会30余个,发放书面调查问卷2000余份,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从而把群众的意愿和智慧更好地融入城市建设中。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先后对城市拆迁改造、绕城路综合治理、东京路建设等“四个十”城建重点工程进行跟踪督查。针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和设计,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内在品位和对外形象,提高城市经营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今年8月,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的报告,并对城区背街小巷的治理、居民小区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马路市场退路进厅等进行检查,切实督促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与管理更上一个新水平。几年来,全市以创省级园林城市品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和国家人居环境奖品牌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城市、高品位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旅游城市日益展现在人们面前。

二是积极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上用气力。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提升环境竞争力,近年来,海阳市以建设“山川秀美新海阳”为目标,在全市组织实施了“大绿化”战略。对此,常委会积极予以支持,先后多次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大绿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关于同意《海阳市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的决定,号召全市人民积极植树绿化。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坚持每年组织代表进行一次大绿化视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促进了大绿化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的海阳已成为一个绿色的海阳、生态的海阳。

近年来,常委会还连续多年对群众关注的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持之以恒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依法监管和积极推进下,沿河企业治污步伐进一步加快,偷、漏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河水质明显好转,不仅改善了周围生态环境,而且为城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观。

三是注重在优化法制环境上用气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为了创造一个优化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监督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几年来,先后对《劳动法》、《产品质量法》、《商标法》、《税收征管法》、《律师法》、《警察法》、《检察官法》、《法官法》等十几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调查,督促解决了一些影响法律实施的突出问题。并对审判监督、案件执行、企业用工、社会治安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审议,提出了有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