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服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6 06:53:45

烟草公司服务经验交流

县烟草公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党员76人。近年来,该党支部始终坚持“尊老、爱老、为老、安老”的工作理念,建制度、搞服务、抓活动、促有为,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一、抓组织,强管理,让老党员组织观念常存。一是建好支部班子。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定期搞好支部换届,在尊重老党员民意的基础上,推选素质高、身体好、有威望、热心为老党员办事的干部担任支委会成员,增强了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同时,烟草公司专门成立了离退休人员管理科,并由科长亲自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更好地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二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近年来,该支部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狠抓自身制度建设,在原有“”、“一帮一”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支部成员走访调查、节假日坐班、送会送文上门等十多项制度。

二、抓保障,搞服务,让老党员感受组织温暖。一是协调公司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两项待遇。真正做到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今年7月份,市烟草系统2008年离退休人员工作暨“文化养老”现场会议在县召开,提出了老干部工作要在“待遇养老”的基础上搞好“文化养老”。先后投资近30万元,建设了老年门球场、老干部活动室、室、阅览室、图书室、电脑室等娱乐活动场所,并配置了20余件老年健身、活动器材。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健康讲座,每年组织两次健康查体。二是提供优质服务。近几年来,该公司持续开展了以“尊老、爱老、为老、安老”为主要内容的“四老”活动,采取发放明白纸、爱心联系卡、承诺服务等方式,在系统内努力营造了“尊老爱老”氛围,为老干部党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先后为老干部党员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0多个。

三、抓活动,增活力,让老党员生活常乐。为了让广大老党员晚年思想不落伍,生活丰富多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了“三个活动”。一是开展政治学习活动。为使广大老党员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行业发展形势,该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制度,并根据个别党员年龄大,身体状况不好的实际,采取个人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学习到位率达95%以上。二是组织文化娱乐活动。自去年开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了定期活动制度,除参加县里组织的门球赛、书画展等活动外,还积极自行组织一些老年人力所能及的活动,如象棋、麻将、扑克、台球、乒乓球、拔河等娱乐活动。最近,该支部还牵头组织了太极拳及老年舞培训活动,参与老干部达150余人。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住地较远或行动不便的12名党员,由支部明确专人开展结对联系活动,既负责及时把支部要求学习的内容传达到位,又及时将被联系党员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向党组织汇报。支委一班人以身作则,不计报酬,勇挑重担,把离退休老党员的生活冷暖时刻放在心头,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四、抓作用,比贡献,让老党员为民之心常在。为让广大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展现风采,该支部组织开展了“讲奉献,比贡献”活动,充分调动了老党员的积极性,“老有所为、奉献爱心”成了老党员的共同愿望和行动。一是关注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老党员们积极主动地关注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自己的余热。每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在10条以上,大部分被采纳,有的建议还对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了巨大作用。二是无私奉献,发挥余热。2004年6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到老党员自愿捐款2120元,捐给遭受严重雹灾的烟农,向灾农送去了他们的爱心。“在群众眼里,每位党员的形象就代表党的光辉形象,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严格要求,做到立党为公,一心为民”,老党员、原公司党委副书记付绍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真诚和热情,奉献爱心,帮助他人。自1995年至今,他一直帮扶一名贫困山区的学生,每年拿出500元钱资助她上学。今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公司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计捐款3万余元。三是模范带头,倡树新风。该支部的老干部党员从未参与过一起有关封建迷信的组织或宣传活动,没有一名党员参加过邪教组织,他们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着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