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促进农民增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6 04:02:42

街道促进农民增收经验交流

近年来,街道坚持以增强群众幸福感为抓手,服务群众为主旨、幸福建设为主线、富民强村为主体,围绕发挥区域特色、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基础保障,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拓宽致富渠道,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发挥区域特色,全面提升苗木产业

紧抓跨潍河发展的区位优势,将苗木业列为街道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成为绿色的标志、生态的名片。目前,全街道苗木总面积达到1万多亩,苗木品种400多个,从业人员1万多人,苗木年产值达3.5亿元,人均增收600元。

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按照“优势产业区域化、特色产业优质化、基地建设标准化”的思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一)园区发展,特色先行。以四大种植基地为基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葡萄、大葱、苗木、大姜7个农业种植示范区。(二)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大章大葱”、“大姜”、“昌之源”、“密埠店葡萄”每年创造经济效益2亿多元。(三)龙头带动,加快发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2家,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农民抗风险和掌握市场信息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产业养殖,规模发展。形成了集良种繁育、生猪饲养、饲料加工、批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三、提供基础保障,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一)强化科技,加强培训。全街道每年组织各类农民培训6000人次以上,组织培训科技致富带头人1000人次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二)强本固基,完备设施。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0.8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4.5万亩千亿斤粮食生产项目等12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受益农田12.1万亩,为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三)落实政策,加强引导。落实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每年至少流转土地3000亩,专用于高档苗木和特色园区发展。

四、抓好三个结合,全面拓宽致富渠道

(一)抓好苗木业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发挥绿博园“AAAA部级旅游景区”和潍水湿地公园优势,带动综合农业的快速发展。(二)抓好产业调整同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1-5月份,第三产业增加值1.4亿元,同期增长16.8%。(三)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壮大工业经济的有机结合。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近年来,增加本地农民劳动就业岗位23000多个,年人均收入28000元。

2011年,街道完成农业生产总值16.5亿元,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9468元,增长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