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督办实效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5 03:20:17

提案督办实效经验交流

提案督办是促成提案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也是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途径。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监督不到位和不愿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导致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或办理应付了事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笔者认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增强提案督办实效,应从以下几个环节着手: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这是督办好委员提案的关键。认识上不去,势必影响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导致办理质量不高。因此,要从抓认识入手,认真学习、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学习《政协章程》,充分了解政协提案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清除提案办理工作的思想障碍,激发办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立规章,完善制度。这是督办好委员提案的基础。要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就必须克服办理过程中的随意性,建立一整套交办、承办、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如除健全和完善政协自身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外,还可以和政府部门一起共同制定《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对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的,该采纳的建议而不采纳的,不按规定时间办理完毕的,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做出规定,明确责任。同时,将承办部门办理委员提案的情况列入政府部门的年终考核,对办理不好的单位提出批评,使办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注重方式,督促落实。这是督办好提案的重要环节。针对存在的认真调研少、主观臆断多,当面答复少、文来文往多,明确答复少、原则表态多,办理及时少、拖拖拉拉多,跟踪落实少、空头支票多等现象,要通过加强督办,督促承办单位转变办理方式,在落实上做文章,要求承办单位做到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让委员理解。

突出重点,加强监督。这是督办好提案的重要方法。政协每年要选择部分委员反映强烈、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靠上领衔督办,加大办理力度,促进提案的尽快落实。只要解决好这些重点提案,就如同抓住了提案办理工作的“牛鼻子”,从而以点带面,督促和促进其他提案的圆满落实。

委员参与,合力督办。这是督办好委员提案的必要措施。在办理过程中,要主动请委员参与,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办理的合力。做到:办理前主动找委员沟通,了解委员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随时与委员保持联系,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邀请委员实地察看,征求委员对办理的意见。在督办过程中,有了委员的积极参与,就能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强化反馈,表彰奖励。这是督办好委员提案的有效途径。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是促使其再接再厉,做好工作的一种有效机制,可以激发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推动办理工作上水平。同时,表彰一批办理提案的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推广典型经验,对于保障委员提案得到更好更快的办理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之,为提高对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实效,就要从多个方面入手,认真抓好各个环节,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善于抓住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