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村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59:00

廉洁村建设经验交流

省市在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以实施“1234”工程为抓手,构建服务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全面推进“廉洁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一个中心。推行集中办公,实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一是保障“三落实”。场地有保障,建设敞开式低柜台办事大厅。人员有保障,829个村公开选聘专职代办员986人。经费有保障,按市、镇、村“三三制”比例落实年度运行资金。二是运行“三公开”。公开服务事项,推行即办类、代办类、咨询类、传递类和特色类的“4+X”服务模式。公开办事程序,规范服务受理、承办、回复等环节。公开工作人员,每人佩戴胸卡,每天坐(轮)班时间不少于6小时。三是服务“三规范”。规范服务行为,实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工作台账,做好群众申办事项记录,建立服务档案。规范考核奖惩,开展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星级考评活动,强化责任追究。

实施两级会审。创新工作机制,实施镇、村两级村务会审。村级会审人员为村监委会全体成员和驻村干部,镇级为镇纪委负责人和各村监委会主任。村级会审每月组织一次,由村监委会主任提出会审事项,村“两委”主要领导进行解释答辩,第三方提出建议对策,经集体讨论形成会审决议。同时,按照“一审一档、标准统一”的原则,由镇纪委出具会审建议书,督促村级抓好整改落实。对拒不落实的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去年以来,该市共开展镇级会审36次,村级会审1795次,纠正不规范票据706张,拒付不合理开支100多万元,化解矛盾纠纷354件。

强化“三资”管理。围绕“阳光村务”目标,出台“三资”管理配套操作细则。实行村级财务收支公开,借助村务公开栏、数字电视、电话声讯台等平台,每月以“流水账”的形式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明细公开表》。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银行账户管理,规定账户开立须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并报镇(街道)、市农林局审核批复。强化银行存款监管,开户银行根据存款变动情况,以即时短信的形式,分别告知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村监委会负责人,或镇纪委书记、分管农经的领导和会计。完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办法,统一公开招投标。

建立四项制度。突出重点,逐步健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核心制度体系。一是村级民主决策制度。对村级一般事务、重大事务、特别重大事务,分别实行村“两委”商定制、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制和村民会议表决制,公开决策内容、实施过程和验收结果。二是农村集体“三资”及工程管理制度。推行村级财务委托制,实行一月一报、一年一清、三年一审,制定集体资产、资源、工程管理的变更、处置细则。三是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按照“村组织提出——村监委会审查——及时公开——答疑解惑——建档备查”的实施步骤,每月公开政策制度、资产管理和资源开发等事项。四是违反村级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制度。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取消评优资格、扣发考核奖励、诫勉谈话、停(免)职等措施,加大对违反村级相关管理规定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去年以来,共查处违规村干部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