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58:00

全区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省市区针对近年来在查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村(居)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时研究,采取多项举措,牢筑村(居)财务管理防线,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抓制度,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了农村基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抓组织,确保工作规范。建立健全了基层纪检组织网络,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全部配齐了专职纪委副书记,设置纪委委员3-5名,村(居)委会全部成立了纪检小组,配备了专职纪检委员,并将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纳入纪检小组,村(居)民小组聘请了党风廉政监督员,构建了“四级监督网络,建立了群众身边可信赖的监督队伍

三是抓管理,严格财务纪律。全面推行“村财乡委托管理”和组帐村代管制度,严格村(组)财务管理。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台账,加大了对村集体使用国家、集体资金建设的生产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了《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人、财、物管理》等制度,对乡镇(街道)干部调整和使用、大额财政资金管理和国有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等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并由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决定,严防“一把手”或个人说了算。

四是抓监督,防止监管失控。建立了全区党风廉政预警网络,在区政府网设立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等栏目,开通了区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中心等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群众监督和投诉。各乡镇(街道)均建立了纪检监察信息宣传报送制度,确定了专兼职党风廉政信息员,及时收集掌握预警信息,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发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强化了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聘请13名全区党务公开工作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基层党务、政务、村务等公开工作真公开,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