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职工思想政治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34:00

矿业职工思想政治经验交流

几十年来的煤矿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如果缺少了职工的广泛参与与支持是不会成功的。当前,煤矿企业面临着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企业的未来走向何处?职工岗位的调整更替、福利待遇的增减、与其他行业收入不均衡的影响等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因此,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是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

矿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职工岗位的调整更替,引起的部分职工与管理者的情绪对立

在矿井管理体制等改革中,岗位更替在所难免,一部分职工欣然接受新岗位,希望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更好地发挥自我的价值,而还有部分职工的思想观念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或者新岗位与原岗位从舒适程度、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方面有了差距,便造成一些心态失衡,同时产生与企业改革思路相背离的思想情绪,进而联系相关事宜以及有关人员与企业管理者的对立,阻碍改革步骤的顺利进行。

二、矿业职工与其他行业人员收入的不均衡引起的攀比心理,造成职工情绪波动

近几年来,其他行业职工的工资不断增长,福利待遇更加优厚,行业间的收入差距逐渐扩大,而煤矿职工的收入几年来与其劳动强度相比可以说增长甚少,造成了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的攀比,影响了煤矿职工思想的稳定。

三、矿业职工思想认识的现实化和近利倾向

部分职工认为,只要是矿上的职工,煤矿就应该负责其生活。而煤矿企业由于地质条件差、人员负担重,技术设备陈旧,受金融风暴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差,从而技术改造能力不够,改善职工福利待遇的能力不足,而职工对企业的依赖却更加强烈,也更加盼望企业在住房条件改善、子女升学就业、其他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大的福利,这就加大了职工与矿业集团的认识的差距,从而导职工思想教育的难度。

四、矿业职工思想认识的动态化,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不确定因素增加

随着社会发展和企业变革速度的加快,职工中集体主义、爱岗奉献与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等矛盾日益明显,造成了职工思想先进与落后的交错并存,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难度。又有,随着企业职工的新老更替和流动,新的企业成员与老矿业职工在思想认识、思维方式、文化水平、行业技能等方面差距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增加。

当然,除了上述职工思想方面的问题以外,企业管理中也存在个别企业领导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政工机构不够健全、一些制度不能落实、组织活动没有经费、职工生活压力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感兴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陈旧,没有新意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探寻解决的方法。

矿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矿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深入调查调研是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好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以滨岭矿业公司为例:针对该公司点多、线长、专业性强、作业面广等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做法有:一是搞好整体的职工思想调研。公司成立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小组,分期、分片,深入基层班组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对话,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的难点、热点问题及职工对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中的反映。二是分阶段确立调研专题,深入班组进行调研。结合各区队、班组生产实际,分阶段确立主题内容。如:2011上半年确立的“职工如何参与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方法与职工的思想”、“煤矿安全工作与我”等为重点的研讨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公司班子成员利用每周的例行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区队、班组进行检查走访,听取一线职工意见、建议。四是设立网上“意见邮箱”。做到迅速及时的与职工沟通。五是分工落实、跟踪解决。对了解掌握到的突出问题,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落实部门,党委办公室设立督导机构,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跟踪落实。

二、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创新工作机制,注重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因此,在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只有把职工群众看成是亲人、朋友,才能提高职工与企业患难与共、团结一心凝聚力和抵御风险、抗击困难的战斗力。还以滨岭公司为例,公司党委针对部分职工反映的近期煤炭市场形势好,采掘、供销等任务量增加,而没有与收入挂钩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了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总结分析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较好地理顺了职工情绪,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力

创新,是激发思想政治工作活力的源泉。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一要创新观念,使之适应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需要。要改变开会、学习、做报告的做法,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新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科学性很强的社会实践活动,贴近群众工作生活实际,使之更加符合矿业职工思想和行为。二要创新内容,使之贴进矿业职工的思想实际,与时俱进。针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提出的新挑战,如:借助网络优势,把思想教育的从“面对面”进入“屏对屏”;在存在问题的处理上由职工“走上来”到干部“走下去”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在创新方法上,抓好“三个结合”。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相结合。为企业创造和谐、顺畅的改革氛围,引导职工支持改革、致力改革。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安全生产相结合。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做到人人想安全,事事保安全。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职工道德建设相结合。要大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和与此相关的主题实践活动。弘扬道德风尚,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让企业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共同愿景,化为全体职工的精神动力。

四、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针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一是把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置好企业政工机构,抓好人员配备,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经费投入有保障。三是抓好宣传栏、黑板报、图书馆(室)、活动室等阵地建设,做到各类宣传阵地齐全并共同发挥作用。四是改进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考核评价方式,把职工思想是否稳定,职工积极性是否调动,是否能够促进生产经营等方面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层层落实到各个阶层的管理人员,只有如此,才能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效益两手都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