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推进党务公开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10:00

工商局推进党务公开经验交流

自党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从大框架到小步骤都制定了详细规范的流程,从党务公开各项制度的拟定到政令实施的贯彻落实,再到成效反馈的总结汇报,加上宣传手段的辅助支持,力求将党务公开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最大化的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和参政议政权。

一、实行四项制度推进党务公开

(一)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镇各党组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人担任联络员。以公开目录为基础,全面进行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确保每个公开项目内容都有具体部门和相应人员直接负责。领导小组对即将公开内容进行预审,严格限制不能公开的内容,而对广大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最大范围内尽快公开,尊重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

(二)党务公开监督制度。聘请18名党务公开监督员,在政府大厅设立意见箱,公开两部监督电话。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板报、宣传栏、公开栏等形式丰富公开载体。建立党务公开工作信息简报,进行集中宣传交流。各党组织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民主测评等活动,开展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评议,集中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三)党务公开考核制度。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制定完善党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重点加强对村居党组织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建立党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打分,并及时公布评议、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四)党务公开档案制度。重点要建好三本档案:《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记录簿》,主要记录领导小组历次会议情况、对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决策和预审等情况;《党务公开内容备案簿》,凡涉及到的公开内容,都要形成纸质档案备案、备查;《党员群众意见及处理情况记录簿册》,主要记录各个方面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处理和整改等情况,确保党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记录完整,真实可靠。

二、突出五项内容落实党务公开

(一)“民主决策”是重中之重。组织好党委会、班子会、主席团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等,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真正采纳综合群众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化”,避免“决策垄断形式化”。在召集各种会议之前,由办公室负责将决策内容形成材料,发放到各参会人,以便使参会人有思考的空间,提出正确的意见。

(二)抓好重大事项、大额经费开支、人事任用的公开公示。这三项内容往往是群众最关注的问题,镇将每周二定为党务咨询日,设立专门的咨询点,接待来访群众。

(三)抓好党员发展的公示工作。专门设立了党员发展动态信息栏,利用宣传手段长期公开,并设立专门的档案记录,将来自群众的反馈意见整理入档。

(四)加强党费收缴工作的公示。近年来,由于工资调整变动大,基层、退休干部对交纳党费数不清楚,本着最大化增加透明度的原则,将收缴党费的日期、收缴方式提前公示,并在党费收缴日的前一周安排镇财政所为群众较为关注的党费计算方法等问题答疑解惑。

(五)做好困难救济公示。将对困难党员政策照顾、资金补助对象及发放情况予以公示。

三、运用三种宣传方式推进党务公开

(一)加大传媒公开。镇上斥资22万元购置LED电子显示屏,及时滚动党政务信息、民生政策、招商资讯等,保障各类服务政策的宣传力度;在镇政府门口及各个村居悬挂横幅及标语,编印党务公开信息简报——《镇党务公开工作》,定期发放;在《工作》开辟专栏,定期党务公开进展情况。

(二)设置便民窗口。建立群众工作服务站,精简行政审批和许可项目,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环境,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抓好意见反馈。在镇政府设立4个党务公开栏,及时将党政各部门工作动态上报,每周汇总上墙张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及时将意见箱及监督电话中群众反映的事项汇总,连同最终做出的处理方案处理结果一同张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