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后勤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5 02:33:00

管理局后勤工作经验交流

“全市要加快发展,我们怎么办”大讨论开展以来,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标准为依据,以“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为目标,深入地查找不足,透彻地剖析原因,务实地制定措施,高效地抓好落实,有力地扭转了部分工作中存在的被动局面,重新塑造出新的工作亮点。主要措施是:

一、解决“五大”问题,培育“四大”意识,树立“三大”目标。

大讨论中,紧扣发展这个主题,紧抓服务这条主线,突出“全市加快发展,后勤工作怎么办”这一重点,着力解决旧(就是旧观念,老做法)、满(就是满足现状,骄傲自满)、小(就是小成即满,小家碧玉)、懒(就是懒散拖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就是胆小怕事,怕担风险)五大问题,大力培育新(就是开拓创新,谋求新思路,求得新发展)、勤(就是勤奋、勤劳、勤政,干事创业)、敢(就是敢闯敢干,敢于攻坚,敢于超前)、争(就是事事争先,扛红旗,争第一)四大意识,全面实现服务优良(就是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工作高效(就是雷厉风行,立说立行,说办就办)、保障有力(就是不计事大事小,不计个人得失,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帮用户所需)三大目标。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深入实际的讨论,进一步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思路大突破,水平大提高,为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二、推行“三项”制度,试行“两项”改革,叫响“一个”口号。

坚持按照市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专项工作办法和工作人员星级考核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工作措施,并逐项抓好落实,确保了工作人员有一个良好的作为和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推行“三项”制度:(一)推行岗位责任制。各科室根据所担负的任务,对各自工作进行了量化分解,定岗定员,从科长到科员,谁干什么,谁管什么,应负什么责任,都规定清楚,谁主管谁负责,各司其职,按章办事。(二)推行目标管理制度。对政治学习、作风纪律、工作任务等拟定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和奖罚标准,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科室、岗位,每年年底进行考核,按章奖罚,逐步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三)推行层级管理制度。一级管一级,下一级对上一级负责,做到任务明确,责权清晰:凡是局里的规定,人人都要自觉遵守,领导成员必须首先做到;凡是已经安排布置的工作,分管领导必须亲自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二是试行“两项”改革:(一)印刷、汽修等事业单位改企后,改革传统管理制度,试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定额上交,自主分配”的“一定三自主”管理办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物业管理工作改革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下来的管理模式,以市场为导向,试行按项目实行独立核算,推行“定任务,定要求,定费用的“三定”管理办法,通过严格的管理,保证各项服务指标得到圆满落实。三是叫响“一个”口号:通过“假如我是用户,假如我是就餐者,假如我是孩子家长”的换位思考,叫响“用户至上,服务至上”的口号。

三、牢牢把握落脚点,紧紧抓住切入点,全力营造闪光点。

始终坚持以为机关工作、干部职工生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落脚点,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切入点,通过营造工作亮点,辐射、带动和促进全局工作的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机关后勤服务水平。(一)建立了用户意见建议领导批办受理制度,领导批示后10分钟内送达受理单位或受理人,局办公室负责登记催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二)菊花顶生活区在获得全国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的基础上,争创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工作正在检查验收。(三)机关幼儿教育工作在被评为省“十佳幼儿园”、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文明单位、卫生单位的基础上,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工作已通过验收。(四)免收了机关食堂就餐者的炊事管理费,改造了食堂硬件,改进了服务方式,供餐实行了快餐制,并正在引进社会小吃参与食堂竞争,进一步提高了就餐水平。(五)对机关浴池进行了整修改造,进一步改善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洗理条件。(六)想方设法筹资将机关第二生活区院墙加高,并到园林单位请求支援,筹集苗木进行了美化绿化,进一步优化了居住环境。(七)机关老干部活动室工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协调相关工作,边施工、边办理有关手续,本应6个月完工的主体工程3个月完成,保质量按要求完成了任务,保证了8月初向老干部开放。(八)其它工作运转良好。如:对居民反映的菊花顶西区市政道路有货车通行、下坡车速过快的问题,及时与交巡部门联系,次日即加装了限制标志,并加大巡查纠章力度,受到了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的通报表扬。在市直机关第六届田径运动会上,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获C组第六名,受到了大会组委会嘉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区综治委检查验收中,获得了满分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