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家庭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5 12:51:00

妇联家庭教育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认真贯彻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为目标,以提高家长素质为主线,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入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夯实两个基础,创新机制,保证家庭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基础,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市妇联高度重视,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妇联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及时制定了家庭教育“十一五”规划,成立了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市妇联认真履行牵头职责,联合教育部门成立了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全市的家庭教育工作,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坚持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镇办妇联年度工作考核;与此同时,我市妇联还把家庭教育规划的实施情况作为评选示范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的重要依据,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建设。

(二)大力宣传,夯实舆论基础。为了使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工作更加贴近家庭,贴近实际,我市妇联注重创新宣传载体,将家教知识的宣传与各种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典型,从而使家庭教育新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一是利用活动宣传。我市妇联利用每年的“三八”、“六一”等节日期间组织街头咨询活动,散发家教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释疑解难;组织发动各级家长学校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知识答卷、组织经验交流、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激发广大妇女干部及广大家长为国育才、教子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家庭道德教育宣传月”,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的宣传实践活动,组织举办“家教经验交流会”、“三优知识竞赛”、“我和我家”典型经验交流会、家庭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家庭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利用典型宣传。坚持年年开展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一批“好妈妈”、“合格家长”,将她们的事迹通过电视、报纸等形式在全市进行宣传,以带动全市广大家长重视家教工作;2010年“老人节”期间,我市妇联与市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孝老爱亲”事迹报告会,在全市树立家庭道德建设典型,营造家庭文明建设的社会舆论。

二、稳固两个阵地,加强组织,建立健全家庭教育组织网络

(一)创办各类家长学校,构筑家庭教育工作阵地。家长学校是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是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载体和阵地。多年来,我市妇联一直致力于家长学校的建设,积极组建家教组织网络。

目前全市共成立各类家长学校748所,其中部级示范家长学校1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建立了家教咨询辅导站55个。在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中,我市妇联坚持以“四有”(即有场地、有教师队伍、有教学安排、有特色活动)为标准,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重点指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全面推广,使家长和学校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了全市家长学校的兴办和发展,提高了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同时,我市妇联依托家长学校,与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在周末休息时间定期举办学习讲座、沙龙研讨、主题论坛等活动,组织广大家长学习探讨有关家教知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为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我市建立了4处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充分发挥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的主阵地作用,对留守流动儿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疏导、实践能力培养,为留守流动儿童与家长、监护人的沟通和交流搭建平台,使活动站真正成为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

(二)开设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家庭教育网络阵地。为充分发挥信息化社会的网络优势,2009年9月,我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网上家长学校,搭建家庭教育信息化平台。网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教育、卫生、司法等系统80名专家,成立“文老师”专家团队,开设家长论坛、家教花苑、铸德工程、学科辅导、专家在线、家教论坛等11个大栏目、55个子栏目,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在线辅导、心理咨询等各种针对性辅导活动,宣传家教知识,推广成功案例。网上家长学校帮助广大家长摆脱了无法系统学习、随时学习、广泛学习家教知识的这一普遍性忧虑。

网校开通以来,每天浏览量数以千计,每月向家长发送信息60多万条,共录制专家视频60多人次,举办讲座50多场次,组织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300多人次,电话辅导家长2800多人次,促进现代家庭教育观念和知识广泛传播。网校还连续两年组织专家编辑印制了家长学习手册《播种明天》(高中、初中、小学版)26800册,免费发放给家长们学习。

三、搞好两个结合,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家庭教育工作活力

(一)与家庭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家庭教育工作与“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标兵户”、“学习型家庭”创建等活动紧密结合,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拉动一个社区”的方式,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向儿童和家长宣传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有关知识,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树立科学低碳理念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共沐书香——母子读书”活动,组织开展“同读书、共成长”亲子征文、“我与孩子共成长”亲子读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广大家长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家风,科学教育子女;2011年开展了“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读书进家庭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20户书香家庭,进一步激发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学习,让父母和孩子在读书中体验亲子共同成长的快乐,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二)与小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开展“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发动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一起参加网络签名寄语活动,发挥家长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未成年人传唱优秀童谣,争做有道德的人;每年母亲节期间,宣传发动子女们“为父母做一件好事、送一份小礼物、说一句暖心话”,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尊重父母、关心父母,从小培养他们关心、尊敬父母的美好品德;自2007年起持续开展“朝阳映夕阳”家庭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尊老敬老,参与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促进家庭道德教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