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乡村文明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5 12:50:00

妇联乡村文明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荣成市妇联紧紧抓住省启动了为期5年的“乡村文明行动”这一契机,紧密结合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六创”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使广大妇女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建设美好和谐新荣成的主力军。

一、投身环境综合整治,创优农村生态环境

以“村在绿中”、“绿在路上”、“花村”建设及节能减排等活动为切入点,按照“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的总体要求,组织发动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大环境整治,着力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今年以来,共植树41万棵,清理“三大堆”33870处,拆除乱搭乱建7235处。同时,面向基层,设计妇女群众乐于参与、便于操作的节能减排实践活动,大力普及家庭节能减排知识和技能,动员她们争当“绿色低碳家庭”。已有1万多名巾帼志愿者参与了“清洁家园·巾帼志愿我先行”活动。

二、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创优农村人居环境

将家庭美德建设与“五个好”家庭成员、“美在家庭”、“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有机融合,赋予了创建活动新特色,使家庭美德建设有了新载体。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围绕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的要求,以和谐家庭建设为主题,动员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系列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传统美德,倡导了社会良好风气。目前,全市已有6万多农户达到市级文明户标准。同时,荣成市妇联还在广大农村家庭开展学习型家庭、节约型家庭等以家庭为主体的各类特色家庭评选活动,吸引家庭成员广泛参与,引导家庭成员增强学习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让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科学致富、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创优农村文化环境

围绕全市“幸福四季·好运荣成”群众文化活动主线,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活动,弘扬先进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巾帼文明队开展的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倡树新风,增强体质。年内先后举办了“展风采·倡文明·促和谐”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千人舞蹈表演大赛和迎国庆广场健身舞表演赛等多项大型赛事,在全市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各基层妇联组织通过举办“邻居节”、“家庭风采展”、“社区趣味运动会”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活动,陶冶了家庭成员情操,弘扬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四、推进创业就业行动,创优农村生产环境

以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妇女创业就业为重点,积极实施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工程,提高她们的创业成功率。今年,已与人社局举办了6期“巾帼创业就业行动”培训班,为近千名妇女系统讲解了开办企业程序、开办企业可行性研究、创业扶持政策等系列创业知识;与就业办和爱心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开展的家政免费培训班,1000多名妇女正在分批分期接受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为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创业资金瓶颈难题,荣成市妇联联合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活动,现已为50多名妇女放贷300多万元。此外,各基层妇女组织利用大众读书点和妇女之家,以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争做新女性为目标,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组织妇女学习养殖加工等方面的技术知识,提高妇女致富本领,增强广大妇女的就业和再就业能力。

五、普及科学教育理念,创优农村家教环境

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营造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新形势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不断强化家长学校建设,积极指导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全面开展了“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活动,突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主题,实施母亲教育工程,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掀起“亲子共读”学习热潮。荣成市妇联还邀请专家在各镇街开设家庭教育、妇幼保健、青春期特点等知识讲座。广大农村妇女通过学习,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从而通过家长引导孩子知感恩、懂礼仪。此外,妇联开展的“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朝霞情系夕阳红”等活动,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荣成市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区。

六、实施巾帼关爱行动,创优农村稳定环境

今年已为5名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母亲发放“爱心基金”2.5万元,支持她们创业脱贫;为20名特困母亲送去2万元爱心救助款,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19位革命老妈妈做好事、送温暖;为800多名孤贫儿童发放助学款30多万元。针对农村妇女普遍缺乏法律知识的现状,荣成市妇联采取市集宣传、集中培训、开设专栏等方法开展“法律进家”活动,提高妇女的法律水平,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尤其注重对来信来访和群众反映的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依法进行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已处理来信来访案件43件,处理率达100%。

今年是“乡村文明行动”的启动年,为了在今后几年中,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荣成市妇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参与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媒体多形式、多主题加大对“乡村文明行动”的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吸引更多的妇女群众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鼓励更多的人士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中来,并组织她们开展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活动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三是充分发挥载体的作用。活动中紧紧围绕主题,发挥好各类阵地的作用,在形式和内涵上实现不断创新和拓展。整体推进妇女之家、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网上家长学校等载体创建工作,搭建多元、立体平台,为创建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充分发挥典型的作用。活动中注意不断地发现典型、培植典型、宣传典型,放大典型的宣传效应,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来引导大家学典型、赶先进、争当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