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风暴强化企业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4 04:02:00

内审风暴强化企业管理经验交流

2012年,集团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内审风暴"。新组建的审计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对10个二级核算单位和19个驻外分支机构以及建筑工程、物资采购等项目进行了拉网式审计,共完成48个审计项目,撰写审计报告47份近10万字,提交审计意见书33份近8万字,提出改进管理的建议106条,为企业预防损失、节约资金上千万元。广大干部职工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审计部早成立三年,集团可能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效益还要好的多!"

我们公司的内审工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突出成效,并得到广大股东和职工的认可,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内审工作快速打开局面的前提

内审部门在全公司处于一种什么样的位置,能否独立地开展工作,威信如何?公司领导的态度至关重要。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赋予内审部门最大的独立性和最高的权威性

对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公司领导早有耳闻,也非常重视,从1996年开始就成立了审计科,但多年来结果并不理想。2011年市审计局在成山集团召开内审成果现场会,通过亲眼目睹,董事长真正看到了内审工作的威力,下决心要抓好内部审计工作。回到公司后,董事长立即召开了董事会,专题讨论内部审计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虽然我们公司内审工作起步早,但机构设置不合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必须进行改革。经过认真咨询市审计局专家的意见,董事会果断决定:把原来隶属于财务部的审计科独立出来,单独成立审计部,由董事会管理,向董事会负责。这一隶属关系的转变从根本上确定了审计部"董事会之下,所有部门之上"的"宰相"地位。地位决定权力,有了董事会授予的"尚方宝剑",审计部就可以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独立地开展工作,确保内审结果的公正性、准确性、真实性。

2、尊重内审部门的劳动成果,带头遵守内审工作的有关规定,坚决支持内审部门的工作

每份审计报告提交后,公司董事长都认真阅批,及时交董事会传阅,遇到重大项目和重要问题还亲自听取内审部门的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对审计报告中揭露出来的各种问题,董事会从不护短,所有审计报告、审计建议和最终的处理结果都通过《报内部刊》进行公示,以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只有审不到的地方,没有不该审的地方"、"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必须无条件地支持和配合审计部的工作",这是公司董事长逢会必说、逢事必讲的话,也是他带头遵守的规定。如公司纸箱用量非常大,为处理好工厂与周围社区的关系,董事长答应让工厂所在地的某纸箱厂来做,但通过比价,审计部发现该厂的价格比别人略高,得知这一情况后,董事长坚决要求对方降价,否则给别人去做。用董事长的话说,可以照顾关系,但绝不能照顾质量和价格。由于是集体企业改制过来的,内部一些习惯势力对审计部门掀起的"内审风暴"一时间接受不了,面对这种情况,董事长找到有关人员,耐心地开导:"我们都是股东,审计部拼命地工作,严格把关,都是为了企业好,为了大家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支持他们,更不应该去为难他们"。道理讲明了,思想做通了,所有的人都和董事长一样,为审计工作广开绿灯。

二、培养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特别能战斗的内审队伍,是内审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

打铁先得自身硬,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内审工作能否搞好,领导重视是外因,自身强悍是内因,内因决定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在内审部门的组建上我们重点抓好两条:

1、选好班长

羊群走路靠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搞好内审工作,没有一个知识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和正义感强、敢于碰钉子、能吃苦耐劳的领头人,是不行的。我们公司聘用的审计部长是市有名的"第一把刀",高级审计师。到我们公司工作后,她表现出的一身正气、以身作则、爱岗敬业的品格和作风,感染了一大片,影响了一批人,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在她的带领下,长期存在的漏洞被发现,沉积多年的问题被揭露,一个个历史问题被彻底查清并处置。虽然有时候也会受到来自个别利益部门的压力,但她毫不退缩,她说:"有董事会给我撑腰,我什么都不怕"、"在我得罪的人多了,又何怕多得罪一个"。干工作必须大胆管理,大胆管理就不可避免地要得罪人,但人人心中有杆秤,群众是那秤杆上的星,在前不久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的审计部长以民主评议第一名被确定为优秀党员,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2、配强队伍

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干什么事情,个人力量再强终究是有限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塑造一种团队精神,培养一支强大的团队,是我们审计部的一大亮点。审计部成立后,公司把两个退休反聘的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能坚持原则的老同志调到审计部当顶梁柱,并充实了两名工作能力强、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而后又从人才市场上招聘了一名得力干将,这样以来,老、中、青搭配,经验型、知识型、原则型互补,组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虽然6个人不算多,但在全公司职能部门中,除财务部以外,审计部是工作人员最多、力量最强的一个部门。今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宽,我们还将继续招聘和补充各方面的专业审计人员,不断加强内审力量,努力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3、配齐装备

为方便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公司为每个审计人员配备了电脑,并与公司的ERP系统相连接,审计人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查看相关的数据信息,对动态数据进行适时监控。比如,通过电脑网络对8个销售公司的资金占用、销售回款、应收帐款及客户信誉状况等进行分析,将现场盘点库存与非现场计算机审计相结合,充分利用计算机的优势,编制内审表格,进行数据核查、测试,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大大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轻了审计人员的劳动强度。

三、抓住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和日常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审计,是内审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内审工作点多面广,错综复杂,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关键。日常工作中,我们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突出发挥三个作用。

五个方面的工作是:

1、对销售公司中转库进行审计,监控企业财产的护卫情况。集团有8个销售公司,在全国设有19个中转库,在管理上的风险是:长途运输和异地保管货物容易发生丢失、短少;客户分布广,商品大多采取赊销,极易形成呆死账。因此,库存商品的管理和应收账款的核查是我们审计的重点。通过审计,发现有的中转库向客户发货和退货不按规定开清单,出库单无提货人签字,造成盘亏(或盘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了大量改进建议,如加强销售合同管理、实行业务员死户责任制度、市场部建立客户预警制度、完善业务员销售提成办法、强化自营店核算、统一收款收据管理等,这些建议被公司采纳后,每年可为公司避免损失数十万元。

2、对二级核算单位进行审计,监控经营效益的真实性。集团有10个二级核算单位,年初下达承包经营指标,年末进行兑现,通过审计确认其真实的经济效益十分必要。今年以来审计部对这些单位全部审计了一遍,一是摸清家底,掌握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基本情况;二是核实盈亏,防止虚报瞒报利润;三是检查是否有营私舞弊行为,防止企业资财被侵蚀;四是揭示内部控制的漏洞,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审计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家底不清、盈亏不实,如某二级单位成立一年,截止今年5月,账面累计实现利润71万元,审计后亏损94元,审增亏损165万元。可以说审计结果不仅为承包兑现提供了考核依据,而且为领导在制定新一轮经营承包指标、考察使用干部、关停并转严重亏损单位等经营决策中起到了参谋作用。

3、对物资采购进行审计,监控采购资金的使用效果。一是每月审核《仓库入库单》,对使用量较大、采购单价较高的材料的质量、价格以及客户信誉等情况进行调查,检查是否以较低的单价购入质量较好的材料。二是定期核查仓库物资占用情况,追查积压的原因。三是对外加工产品价格进行审核,降低采购成本。今年4月份,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供应部申报并准备采购的"PU革"不是从生产厂家直接进货,而是从商处采购的,问题发现后,公司董事长在1小时内做出批示,迅速采取补救措施,为公司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4、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降低投资风险。今年初我们审核了鞋业工业园数字监控及报警系统的预算,对耗用的35种器材,逐项进行查询,发现施工单位提供的有些设备器材产地、品牌不清,属于走私产品和三无产品,其质量性能存在较大隐患;重点器材虚报购价,取费标准不符合规定;合同书缺少价格审定等重要条款。经初步审计核减费用67万元,审减率达52.8%,迫使施工单位在更正部分价格的基础上重新编制工程决算,再次接受审计。

5、参与工程物资招投标工作,实时监督,压缩项目成本。集团公司基本建设所用的各种设备、材料一般都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进行公开招标,审计部成立后参与了这项工作,对招投标程序、采购标准、采购方式进行严格监督。如金特箱包工业园的电梯经招标公司初步议定,用"迅达电梯",每台252000元,但审计部考察论证后,认为"上海三菱电梯"质量好、维修队伍强,且每台便宜22000元,于是建议改用"三菱电梯",得到了公司领导采纳。一年来审计部共参加招投标38项,提出建议19条,为公司节约资金160万元。

三个作用是:

1、通过审计,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内部控制是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提高组织运营效率及效果,而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和程序。内部控制所采取的政策和程序是否适当?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执行的效果怎样?只有通过内部审计才能合理评价。某经营部生意一直很好,但始终没有实现利润,通过审计我们发现,内部控制活动、控制环境等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不相容职务未分离,未有效控制凭证和记录的真实性,资产和记录失去控制,管理信息与沟通不畅,控制环境不良等等,使内部控制如同虚设。在我们的建议下,公司更换了负责人,加强了内部控制,当年就实现利润20万元。

2、通过审计,找准原因,分清责任。内部控制目标的实施靠全体员工的参加,即使企业建立了合理的控制政策和程序,但如果执行人疏忽大意、判断失误、或相互勾结、串通舞弊,就会导致控制失败,从表面上看控制是存在的,但实际上是失效的。内部审计从查问题原因入手,最终把责任落实到人。去年6月某二级单位因经营不善,职工意见较大,由于责任不清暂未做处理。今年审计后终于分清了前后3任领导各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公司管委会依据审计结果分别进行了处理处罚。

3、通过审计,查处内部舞弊行为。舞弊行为带有故意欺诈特征,造成内部控制失效,如不及时制止,会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内部审计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发现舞弊的线索和引发舞弊的缺陷。2011年12月,审计发现某办事处库存物资巨额短少,经调查原保管员宋某有作案嫌疑,向警方报案后宋某交代了伙同他人盗窃集体财产的事实,追回被盗皮鞋420双,价值59052元。

四、完善内部监督,建立长效机制,是内审工作的重要目标

《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5号-内部控制审计》第十一条规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并使之有效运行是最高管理层的责任。"内部审计通过监督内部控制运行,客观的评价运行效果,帮助最高管理层完善内部控制。

1、促进观念转变,人人头上悬把"刀"

内审工作开展前,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对内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内审工作的作用持怀疑态度,因此不少人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甚至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使企业发展面临很大的风险。审计工作开展后,我们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成绩说话,使全体员工看到了内审工作的威力,从而转变了观念,增强了责任心。用公司董事长的话说,内审是企业管理的"杀手锏"。现在,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明白,自己的工作有内部审计在监督,如果不负责任,造成失误或损失,将被追究责任。所以在工作中,大家都非常认真,不敢有丝毫马虎。对审计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虚心接受,积极整改。遇到不会或不明白的地方,及时向审计部和职能部门请教,不敢蒙混过关。

2、帮助建章立制,处处纳入受控之中

内审人员进入公司高层管理机构,直接汇报审计结果,阐述审计建议,提出完善管理的措施,对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审计部部长就是集团公司管委会成员之一,发现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直接向管委会汇报并参与研究,对公司拟出台的规章制度、管理措施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监督执行。一年来,在审计部的建言和配合下,集团公司相继出台了《内部审计暂行规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管理办法》、《关于中转库定期盘点库存产品的规定》、《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定牌产品价格的审定规定》、《关于成立招标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对中层以上干部及重要岗位管理人员的岗位风险金进行调整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同时加强了销售合同管理,建立了客户预警机制,完善了业务员销售提成办法,强化了自营店核算,统一了收款收据管理,健全了中转库会计资料保管制度。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内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个内容完善、运行有效的企业内控体系正在形成之中。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持续努力,集团"建百年企业,创世界名牌"的目标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