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效益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4 03:57:00

审计监督效益发展经验交流

我们市电业总公司是一个趸售型、多种产业并举的综合型电力企业,现拥有职工2341名,资产总额12.5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售电量6.4亿千瓦时,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电力公司一流企业标准。先后荣获国家电力公司首批"一流县供电企业"、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国家电力公司"双文明单位"、电力系统先进县供电企业、"彩虹工程"先进县供电企业以及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谈到企业的辉煌,公司领导和职工都会情不自禁地对审计办赞誉一番,大家都说这辉煌中凝聚着审计办的特殊贡献。

我们审计办是一个由五名审计人员组成的战斗集体。几年来,在公司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坚持立足企业发展,服务改革大局,强素质,创大业,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仅三年来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238个,纠正违规违纪金额130多万元,核减基建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审计经济合同386份,节约采购支出2000多万元,避免经济损失150多万元。审计办先后两次被省人事厅、审计厅授予"全省内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次被市审计局、人事局评为"全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连年被市审计局授予"内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次被和内审协会授予"内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缘于以下三个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苦心锻造铁队伍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和经营机制的不断创新,内审工作面临着更高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总公司领导始终把内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一是多措并举培育审计人员。内审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要求内审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娴熟的业务技能。为此,公司领导一方面严把审计人员的入门关,在审计人员的选用上,坚持全面考察,严格考核,把思想作风好、业务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的人员充实到审计岗位。另一方面拓宽渠道教育审计人员,首先通过常抓不懈的政治学习和日积月累的养成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道德修养和政策水平,使每个人真正做到立场坚定,纪律严明;其次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举办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和鼓励审计人员自学成材等方式和途径,锻造业务精良的审计队伍,目前审计办五名人员全部具备本科文凭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再是制定了《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审计人员的言行进行了规范和约束。

二是交压重担锻造审计人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公司党委注重给审计办交任务、压担子,使审计人员的意志和业务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提高。如近年来,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总投资达1亿多元,包括对农村低压线路、变电站、35kv、10kv线路的建设与改造等。为管好资金使用,公司领导要求审计办对工程进行全面审计。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工程管理规定和农网工程审计的要求,对每一项工程从开工到验收直至工程决算进行严格审计,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在丈量农网工程中,大家连续几个月奋战在一线工地,顶着夏日的炎炎烈日,一条一条线路地丈量,一个一个表箱地落实。一名同志因连续高温和极度疲劳,高烧39度,满嘴都是大泡,却顾不上请假打吊瓶,只是吃点退烧药,咬牙坚持下来。当时刚到总公司上任的吴学忠总经理去现场送消暑汤时看到这个情景,深受感动,说:"真没想到我们有这样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我以你们为自豪。"正是凭着这份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我们出色地完成了农网审计任务,在国家审计总署和国家计委分别组织的农网工程验收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完善机制激励审计人员。为充分调动每名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公司领导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积累,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包括《内部审计技术规定》、《内部审计管理规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作业流程图》、《常用审计图表》等十几项制度和图表,涵盖了企业内审工作的全部内容,为内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规章制度,既是审计人员日常工作的准则,同时也是公司考核审计人员的重要依据,为审计人员展示自我、公平竞争提供了一个舞台,从而有力激发了大家争先创优的意识,在审计办形成了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有效提高。

二、作为赢得尚方剑

俗话说:有为才有位,近年来我们坚持着眼企业改革,积极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公司领导采纳审计建议,先后推出了三项重要改革措施:

一是改革财务管理体制,实行会计委派制。在对下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的季度审计中,我们发现,由于下属单位达三十多个,且不少会计人员业务水平较低,存在着违反现金管理制度和财务收支制度,利用假发票等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单据套支现金挤占成本等违纪问题,虽然通过审计进行了处罚,但问题屡禁不止。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保证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具有效益性,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对原有体制下的财务状况进行分类综合分析后,发现问题的"症结"在财务管理体制,下属单位领导对财务的决定支配权及财会人员的从属关系是产生问题的关键所在。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对原有的财务核算体制进行改革。经过反复分析,我们写出了关于"实行会计委派制"的可行性报告。公司领导非常重视,马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批准了审计办的可行性报告,立即组织实施。撤消了乡镇供电所的财务独立权和公司下属厂级单位的会计独立核算权,成立了热电、商贸、建筑、实业、农电五大公司财务科,对下属厂级单位以及乡镇供电所、电工组实行统管,厂级单位及乡镇供电所、电工组成为报帐单位,财务人员由总公司统一委派。会计统管制度的实施,杜绝了原来财务分算时期的诸多弊端,财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此项改革精减人员30名,避免乱开支、增加经济效益130多万元。

二是实行车辆管理改革,大力压缩用车费用。在对总公司下属单位的审计中发现,由于公司车辆实行各下属单位自已管理的办法,导致车辆管理混乱,费用支出很大。为了详细摸清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我们在对19个单位开展的经营目标责任制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车辆管理使用情况做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专题调查,掌握了翔实的资料,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改革公司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取消各下属单位车队,实行车辆集中管理、费用包干的审计建议,得到总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党委会研究,公司采纳了审计建议,对车辆使用管理实施重大改革,取消了下属18个单位的车队,车辆使用实行统一调配,制定了《运输费定额制度》、《车辆有偿使用及结算规定》、《成本核算规定》、《车辆调度管理规定》、《年度各单位用车计划、用车费用定额》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小汽车改革方案,公司除保证生产用车外,原有小汽车实行集中拍卖,中层干部工作用车实行个人购买、单位给予一定补贴的办法,降低费用支出,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据统计,实行车辆改革后,总公司年可节约费用支出500多万元。

三是改革物业管理模式,减少跑冒滴漏。总公司下属企业厂区及职工宿舍区分布广、面积大,水、电及卫生都由下属单位分管,造成管理、维修混乱、资金浪费等诸多问题,不仅影响了单位的正常工作,而且由于维修人员责任心不强,维修费支出很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实行物业管理统管制度的审计建议,建议利用企业富余人员成立物业公司,负责厂区、宿舍区的水、电、暖、卫生、绿化及保卫等工作,提高公司物业管理水平。公司领导采纳了审计建议,成立了电业物业公司,促进了物业管理的规范化建设。据统计,此项改革共安排富余职工120多人,年可节约费用支出30余万元。

有为必有位,审计办的宏观建议和其造就的高额经济效益,使公司领导对强化内审工作的认识高度升华,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今后所有工程结算、所有经济合同都必须先经审计办审计盖章后,方可结算、生效。公司及下属的所有部门和企业审计办可以根据情况随时审计,任何部门不得干涉、阻扰,只有审计不到的,没有不该审的。这些措施充分确立了内审工作的权威地位和独立行使职能的权力,成为审计办开展工作的尚方剑,使审计工作如虎添翼。

三、监督打出效益牌

企业内审工作的目标是促进管理提高效益,近年来,我们审计办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和阶段性中心任务,将内审监督的关口前移,通过不同类型的审计,找出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问题,不断强化了内审工作的监督导向职能和服务导向职能。

一是坚持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帐款实行中心结算制。每年年初,我们都按照上年签订的承包合同,对总公司属各单位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审计,明确经营者的经营成果,摸清家底,为企业上年度的分配兑现提供依据。通过审计,查出了下属单位利用提高应收帐款数额增加销售收入和隐瞒销售成本提高产品成本等方法,虚增利润的事实,存在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下属企业滥开银行帐户,同客户虚转交易款项,虚列销售收入。为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总公司建立了内部结算中心,规定各下属单位所有往来款项都要通过结算中心来实现,不仅使下属单位的分散资金得到了集中管理使用,缓解了公司因建设投资紧张的矛盾,而且增加了下属企业经营的透明度,避免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据测算,结算中心成立后,下属单位的违纪违规问题减少80余万元,资金集中管理使用减少财务费用30余万元。

二是加强工程决算审计,对基建投资严格把关。近年来,我公司建设项目多,涉及的单位多,工程量大,工程决算审计任务非常繁重。但由于人员不足,加上有的领导因工作繁忙和对有些工程缺乏足够的知识,对施工单位编制的决算书草草签批,导致不少工程重复结算和高估冒算,工程量严重失真。对此,我们专门增设工程结算审计人员,对基建工程决算实行一审二签三结算制度,即所有工程决算都必须先由审计办审核、盖章后,财务部门才能进行结算付款。仅2012年,工程审计人员负责监理大小工程100多项,审计工程决算568份,审减工程额963.4万元。

三是严格材料采购合同审核,对招投标进行全过程监督。总公司成立了由审计办和企划部组成的材料设备采购招标小组,负责审核下属单位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工作,由电业物资公司和装饰材料公司具体负责材料采购合同的实施工作。规定,对于超过5万元的物资采购由总公司对外招投标,哪家单位的材料和设备质量好、价格适中就选择哪家单位签订采购合同;对采购数额在5万元以下的由用料单位自行招标预签采购合同,然后报审计办审计签字盖章后方可实施采购,从而避免了下属单位材料、设备采购管理不严,部分采购员弄虚作假,致使采购材料和设备出现高价位、低质量等不良现象,规范了物资采购行为。2012年,共审计经济合同174份,修改合同款10条,审减合同款47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