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业总公司审计转型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4 03:26:00

电业总公司审计转型经验交流

电业总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固定资产总值15.2亿元,现有职工2870人,公司连续12年夺得“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先进企业”称号,去年荣获了“全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在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公司内部审计工作也加大了转型与发展的力度,仅去年以来,通过审计直接和间接为企业增收节支3200万元;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内审工作先进单位”,连续3次荣获“全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全省做出突出贡献和创造新经验内审机构”称号。

一、扩大审计内容,由财务收支控制向业务领域控制转变

(一)由传统查错纠弊审计向内控制度审计转变。1997年公司实现会计电算化后,财务管理日趋规范,账务表面的错弊越来越少,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及时将审计范围扩展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各个领域,通过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系统的评价,发现潜在风险并提出预防性建议。主要做法是,首先收集了解被审计单位执行的有关政策文件,以及现行的主要内控制度,然后对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进行测评,据以确定审计重点,并制定审计方案。2004年在对电费的抄、核、收审计时发现,有一个供电所存有漏抄、错抄现象,收取的1.2万元电费没有及时上缴总公司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审计部牵头,组织协调财务部、农电公司、供电所等部门联合查找出现问题的源头,并举一反三,提出了改进和修改意见,制定完善了《电业总公司抄核收管理办法》、《电费资金管理办法》等,有效的避免了资产流失,杜绝了浪费、挪用和不合理使用等问题的发生。近年来,通过对有关部门内控管理情况的审计,我们共提出了改善内控管理建议40多条,并全部得到公司采纳。公司现已通过了信誉等级评价、质量体系认证及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三项认证工作,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由传统“小作坊式”审计向整体性、系统性的“集约式”规模转变。随着企业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司物资采购业务实行了集中化管理,成立了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审计部,审计部根据实际情况先后出台了《市电业总公司招标投标管理制度》和《市电业总公司招投标实施标准》等制度,保证了招投标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以审计部牵头对物资采购的每一环节实行动态控制,对工程物资的选厂、审批、标书的发放、开标、评标等一系列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具体做法是:由物资公司提前考察所有物资供应厂商所具备的资质,通过筛选确定三个以上供货单位,经总公司领导审批后报招标办公室备案,招标前必须合理拟定招投标计划、商务标书、技术标书及各项评分标准,由审计部组织实施开标、评标会议,确定评标小组成员,确保招投标各个环节公正、合理,杜绝人情采购和关系采购现象;对常用物资实行招标定价,分期分批采购,最大限度减少资金占用;对价格波动较大的物资,根据市场行情,每半年或每季度招标一次,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通过实施招投标管理,每年为公司可节约采购成本900多万元。

(三)由传统的被动防御为主转向积极控制为主。以往只有在经营者离任审计时才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有些问题已经发生,审计时往往处于“马后炮”的位置,针对审计中经常发现下属单位存在往来款和陈欠款没有及时结清的情况,公司成立了隶属于审计部管理的专职清欠办公室,制定了《年度清欠计划指标及考核实施细则》,并依此对7个多经企业、6个供电所站制定下发了年度清欠指标计划,同时将年度清欠指标细化到月,每月对各债权单位清欠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每季度末按照考核细则对指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在强化责任指标的同时也加大了清欠力度。我们一方面积极优化工作方式,主动与债务单位沟通协商,另一方面加强了与各个债权单位和相关部室的联系与配合,层层把关,共同协商解决清欠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清欠工作得以有序进行。今年上半年,公司所属各单位共计回收清欠款项289万元,提前完成全年清欠目标。

二、优化审计方法,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转变

(一)超前预防,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机制。多年来,公司的经济责任审计只在干部离任时才实施,有离才有审,但随着企业管理的发展,我们也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审计方式,经济责任审计逐步由传统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转变,打破了以往只有干部离任时才进行审计的事后审计模式。2006年我们继续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三次对3个下属单位经营者进行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两次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等常规性审计综合一起进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在对某单位进行任中审计时,发现该单位成本核算不规范,使用的核算方法落后,造成当年少转成本20多万元,该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重点跟踪,加强项目管理监督力度。前几年在工程审计方面,我们采取的主要方法是事后审计,审计人员主要是审计各单位提报的工程结算书中定额套用是否合理、取费程序费率是否符合规定,特别是隐蔽工程量部分,只能依据项目建设管理单位签证资料为依据,自去年以来,我们将这种事后审计的方法扩展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审计。从工程立项开始,审查资金来源、到位情况,审查施工单位开工手续是否齐全,组织设计是否合理;工程施工过程中深入现场,对材料使用、施工工艺等进行了解,并对双方隐蔽工程部分的签证予以监督。这种做法,一方面为以后对工程进行审计提供了必要的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也监督了项目建设管理人及施工单位的行为,同时,避免了项目建设过程中超计划、超标准施工现象的发生,有力的控制住工程造价。去年以来,由于采用事前、事中审计,为公司节约资金30多万元。

三、提升审计手段,由手工操作为主向利用计算机技术为主转变

(一)优化配置,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为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公司为审计部组建了一支既精通计算机专业技术,又通晓审计业务,能够胜任硬件维护、软件开发、程序设计的复合型人员队伍。目前,审计部拥有总审计师1名,高级财审人员2名,工程审计骨干3名,兼职计算机骨干6名。我们还通过开展经常性的专业培训、实务研究、经验交流等活动,切实增强内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目前审计部所有内审人员都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考试,取得了A级证书。公司还为审计部每人配置先进的电脑,并购置了打印机、复印机、数码相机、全自动测距仪、扫描仪等设备。为方便内审人员实施现场审计,还专门为审计部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探索创新,在审计信息管理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近几年来,公司审计人员不断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逐步完善运用了一系列的系统分析技术、系统测试技术、数据测试技术、管理自动化运用、网络技术等审计方法,充分发挥计算机在财务审计等方面的作用。针对下属单位全部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审计计划、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等通过局域网发给被审计单位,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方案运用审计软件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转换成标准格式的会计凭证及帐表库,然后审查分析会计报表及其各个项目,从中发现问题和疑点,再有针对性地核对总帐和明细帐,最后审查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对需要从对方取证、签证的审计工作底稿通常采用手工的方法来进行,以降低审计风险,而其他工作底稿则全部从信息库中下载标准格式的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及项目建议书完成后,通过局域网转发给相关领导进行批示,从而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自2002年起审计部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建立了领导干部“一人一档制”的信息管理系统,每季度对下属多经企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且每季度一小结,实行动态管理,同时为以后的离任审计积累资料。审计人员根据每次的审计情况,定期把公司下属企业经营者的基本情况、产权归属、生产能力、职工人数、机构设置、注册资本、主营业务范围、会计核算形式等分项录入系统中,并做出审计评价,随时掌握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为公司合理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三)自主研发,以手段革新促使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我们公司电气工程主要由各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工程结算也由各施工单位的预算员编制。由于他们的理解和编制水平不同,导致工程结算编制不尽完善。近年来,我市正处于电网建设大面积改造时期,改造项目多、工程量大,而工程审计人员相对较少。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组成了专业攻关队伍,先后自主开发了不同电压等级的“计算机辅助工程审计软件”,并在总公司系统内部推广使用,实现了电气工程的结算编制、验收和审核一体化,施工单位可以利用该程序编制工程预、结算,验收人员可以利用该程序验收各部分工程量。施工单位将编制好的结算以及相关资料通过网络传输到审计部,审计部通过网络传输的工程审计信息,利用自行开发的软件进行计算机审计。这样既规范统一了结算编制,又极大地提高了结算审核的效率,同时大大降低了差错率。通过自主研发软件、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一是提高了审计效率。去年,我们利用该软件对438个电气工程进行了审核,审计工程造价1.2亿元,审减额达500多万元,工作效率提高了15倍以上。二是提高了审计质量。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可以根据审计需要通过网络进行智能化检索,审计范围由以前的抽样检查扩大到了全面检查,从而降低了审计风险。在全省内审先进经验交流会上,我公司开发的这套审计软件还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