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地方评议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3 11:21:00

工商局地方评议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局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和社会环境,在队伍政风行风建设中提出“四抓四促”工作法,紧紧围绕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氛围教育、服务拓展四个方面,全力构建长效行风建设机制,有效地改善了监管服务环境,树立了良好的工商社会形象。该局从2002-2011年连续九年在地方政府部门行风评议中荣获第一,实现了行评工作“九连冠”的良好佳绩。

一是抓制度完善,促行风建设长效化。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先后制定了《基层队伍行风工作制度》、《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管理办法》、《基层单位行风年度评比制度》等26项关于政风建设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基层工作人员行为规范572项,从监管执法行为管理到窗口服务工作等各个细节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要求各单位定期开展行风政风制度学习活动,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追究制、岗位责任考核制和向监管对象述职述廉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人人抓落实、层层促推进的良好工作态势,构建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抓外部监督,促行风建设广泛化。全面推行“定期外联检查制度”,由监察室牵头,每季度邀请市纪委、辖区监管对象等共同组成行风暗访小组,对基层窗口的着装风纪、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暗访,召开行风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请他们集中“挑刺”,监察室设立《行风督察台帐》,对各单位的暗访结果进行登记备案,同时设立投诉电话、征求意见箱和电子信箱,征求群众意见,派专人负责接收、处理来电、来信,做到有电必回,有信必复,建立立体化的外部监督模式。

三是抓廉政教育,促行风建设日常化。以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为契机,在局内网上开辟“行风建设”学习专栏6个,并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准则》知识问卷考试活动,针对基层经验推广工作,创办了“每周一交流”的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交流进行有效解决,同时在醒目位置悬挂廉政警语、服务承诺、政务公开等图片,使之不断映入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眼帘,随时警示工作人员,达到“入眼、入心”的良好效果,增强广大干部的奉公职守意识,促进行风建设步入日常化的良好发展模式。

四是抓服务拓展,促行风建设规范化。以“服务规范化、业务标准化、办事公开化”为标准,通过印制《办事须知》、《办事指南》等资料,免费供办事对象随时选取,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设计了廉政桌牌,明确记录该岗位工作人员的姓名、编号、廉政格言及工商岗位可能产生的岗位风险隐患,桌牌放置在工作桌面后上角,向监管和服务对象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服务行为,真正树立了工商部门服良好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