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组织党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3 08:56:00

工商局组织党建经验交流

近年来,经区工商分局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规模以上600余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通过采取自建、联建、挂靠等方式灵活设置党的基层组织,目前已在240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94个,吸纳基层党员1097名,为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今年以来,该局组织人员对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部分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失衡。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整体存在失衡问题,部分规模较大、经济效益好、党员人数多、主要负责人为党员的企业或原国有、集体企业改组为非公有制的企业较为重视党建工作,设有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党建活动工作开展的较好,党组织的影响力发挥的较好,但所占比重较小,多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目前仍然进步缓慢或处于空白阶段。

(二)认识程度不高。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小,成份复杂,党员人数少,党组织建与不建、党员管与不管、党建工作抓与不抓关系不大,存在无所谓”思想;一些企业负责人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内建立党组织,存在“排斥”心理,态度不积极,害怕会削弱其领导核心地位;一些从业党员存有思想顾虑,感到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公开党员身份会显得“异类”,不愿公开党员身份,组织关系长期滞留在原单位或装在自己的“口袋中”不转组织关系,成为“脱管”党员。一些基层党委部门认为当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强调党的工作,会吓跑的投资者,影响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不高。

(三)工作开展不力。就目前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看,一是党建活动缺乏独立性,过分依赖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状态,存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二是党建活动缺乏活力,活动内容单调枯燥,形式简单单一,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吸引力、感召力不强;三是党建活动时间难以保证,有的企业只在“七一”期间象征性地开展一次活动,有的平常即使开展为数不多的活动,也大部放在工余时间;四是部分党员自律意识不高,缺乏表率性和先锋模范作用,五是部分党务工作者平时缺乏受教育培训的机会,专业素质不高,影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六是企业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滞后,不适应新形势需要,处于松散状态,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高。

(四)发展新党员难。一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员工平时缺乏正确的导向引导,个人思想认识不高,再加上工作不稳定性,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不高。有的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出发观点不正确,只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另外,每年度上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名额极其有限,在某些程度上也挫伤了部分人员的积极性。

(五)活动经费匮乏。一是上级党委没有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纳入议事议程,每年度定期拨付一定经费用于开展各类活动。二是绝大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没有列支党建活动经费,好一点的一事一议,一事一报。由于经费缺乏,党建活动只是围绕集中学习一下上级党组织文件等不用经费投入的活动进行,越来越流于形式,党组织越来越被边缘化。

二、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创新设置模式,筑牢组织基础。一是摸底排查到位。工商机关可在登记注册、年检、验照时,发放“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党员名册”等,系统了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情况、党员情况以及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等情况,做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本情况清、法人代表政治面貌清、党员分布情况清,为进一步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组织建设筑牢基础。二是指导推进到位。深入企业靠前指导,不盲目求成,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扎实推进;三是不搞一刀切,因企制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要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也可依托工商联、个体私营者协会、行业协会或产业链龙头企业等建立党组织。四是班子配备到位。党组织负责人的选配,要从企业中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中选拔,并按党章规定和必要的程序予以产生,也可采取组织推荐、从外单位选配。上级组织部门应明确其工作职责,界定好其与所在单位的隶属关系,把真正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人用好用活。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认识程度。大力宣传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典型事例、有效做法,采取现场观摩、典型引路等多方式、多途径积极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导层面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宣传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打消顾虑,提升信心,达成共识,取得支持。要创新教育方式和形式,引导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其社会地位,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考核机制。在非公有制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是一项新的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上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工商联、个私协会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尚未建立党组织或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制定预期工作目标,有针对性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指导党组织开展工作,帮助组建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通过实行达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使靠前的有动力,居中的有拉力,居后的有压力。同时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考评标准,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地方党委日常工作考核,促其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创新工作方式,发挥先锋作用。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内容和机制,使党的活动为“企业需要、业主支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应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开展科技攻关、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引导党员学政治、学文化、学管理、学技术,积极参入企业文化建设,激励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争当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同时围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开展活动,坚持把构建和谐社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切实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运用沟通协调、说服教育、提供服务等方法,做好维权和化解矛盾工作,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不断增强党组织在职工中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五)采取积极措施,力促有序发展。一是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组织党务工作者的管理,与党政机关党务工作者实行同等政治待遇,鉴于他们工作的特殊性,应落实一定的经济待遇,如与企业管理层同薪酬,解决其后顾之忧。二是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组织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坚定信念,不断更新知识内容,提高工作能力,以适应岗位需要。三是要给与适当政策倾斜,积极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业务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四是要积极做好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可将党员党费留做经费开支外,上级党委部门每年度应拨付专门活动经费给予支持,同时可督导非公有制组织参照缴存职工工会经费标准,每年度列支党建活动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