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两委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5:28:00

农村妇女两委工作经验交流

荣成市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4月开始到6月份已经全部结束,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作为本次换届的焦点和亮点工作,在法律政策的及时确立与强力保障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充分重视与严密部署下,在妇联组织的密切关注与倾力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全面完成了“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女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比例不断提高”的工作目标。

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是当前提升女性政治地位最有力的举措,并且也已成为实现基层政治民主化和衡量社会进步的关键标志和重要尺度。然而,基于传统观念束缚和农村基层繁杂的特殊背景,虽然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全市农村妇女进“两委”的比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要真正建立起农村妇女进“两委”的长效机制,仍然任重而道远,这是今后一个阶段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的艰巨任务。

近期就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调研,并就这项工作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进行了一些探索性的思考。

一、法律保驾,政策护航,力求真正意义的男女平等

2012年10月28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获得表决通过,文中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今年1月份,新修订的《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对妇女进村委会作出多项刚性规定,实现了立法保障农村妇女政治权利的重大突破。毫无疑问,两项法律法规的及时修订出台,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推动妇女进“两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依赖法律政策的倾斜换来的政治权利并非真正意义的男女平等,相反,这恰好体现了女性在民主政治地位上与男性之间的极不对等,需要通过强力的立法和硬性的政策加以保障。真正的男女平等,是在统一的法律框架下,通过公平竞争当选“两委”成员,获得政治地位。当然,要达到这一理想境界,还要克服重重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法律地位上确立推动妇女进“两委”是实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加速器和护航舰,应当在今后的农村换届选举工作中长期坚持下去。

二、宣传发动,更新观念,营造妇女参政的浓厚氛围

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上“明白纸”入户、标语口号上墙等形式,使农村妇女进“两委”的理念家喻户晓,为换届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受传统落后思想的影响,“男主外、女主内”等陈旧观念还会在一定的社会范围内长期存在,宣传工作的任务依然繁重。

1、通过社会舆论宣传更新观念

要继续对有关部门和农村基层深入广泛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通过宣传,让正确的性别意识进入领导决策层,彻底打破在部分干群身上还存在的对村干部的传统性别定位。同时,通过宣传,唤醒农村女性的主体意识,激发更多基层女性参与民主自治的热情,鼓励有能力、有胆识的女性积极主动参政议政,进一步优化女性进“两委”的大环境。

2、通过政策法规宣传营造氛围

大力宣传政策法规,重点宣传与妇女参政议政息息相关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和民政部门相关文件的政策精神。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有利时机,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基层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妇女进“两委”是法律地位确立的,提高他们的认同度和支持力,形成一个鼓励支持女性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

3、通过典型宣传发挥辐射效应

要定期系统宣传女村官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妇女打破自身思想阴影,树立政治信念。要培树和发掘在新农村建设、村在绿中、清洁家园、扶弱帮困、带头致富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农村妇女典型,通过宣传提高她们的知名度,让她们进入领导和群众的视野,努力形成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主动参与竞选的良好局面。

三、转变思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妇女的重要作用

女性进两委的比例得到了历史性的突破,喊了多年的“农村妇女进班子”终于变成了现实。但是,成为“两委”成员不等于成为合格的“两委”成员,选民选择了不等于认可了,这仅仅是开端而不是结束。作为新当选的“女委员”应当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使全市农村妇女干部队伍真正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群众信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发挥出“半边天”的作用。

1、转变思想克服制约因素

从客观上讲,农村妇女受教育的程度普遍偏低,同时受到我国两千多年封建思想的影响,不少女性民主意识、竞争意识淡薄,并且存在着不求上进、心胸狭窄、怵难怕硬等缺点,制约了女性参政议政的能力。这就要求女委员们从思想上克服上述问题,端正态度,正确定位,尽早进入角色,迅速成长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农村干部,以自身的作为为争取政治地位打好基础。

2、发挥优势迅速适应新的岗位

妇女参政有着男性所不具备的诸多优势。女委员善解人意、亲和力强,善于在矛盾纠纷的调处中用真情温暖人、用真诚感召人;她们耐心细致、务实高效,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她们善于协调、长于配合,在推进村两委班子的和谐、团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显著的特点会引领女委员们迅速适应新的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入到村务管理中去。

3、勇于担当在风雨中历练成长

在全市新一届两委成员中,16名妇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26名妇女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她们在换届选举中受到了群众的重托,得到了组织的信任,这些女村官也希望通过两委班子这个平台,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们相信,她们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一定会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带领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发展集体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在风雨中历练成长。

四、提升素质,夯实基础,大力实施有效的教育培训

农村妇女要想争取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地位平等,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强根固本,打牢基础。妇联组织要紧密配合组织、民政部门,将女性的成长和塑造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社会工程加以实施。

1、提升农村基层妇女的综合素质

加大对农村广大妇女群众的培训力度,利用“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载体,通过“巾帼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远程教育”等途径,广泛开展“四自”精神教育和各类素质培训,引导广大妇女在提升素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参与村务建设、公共管理和村民自治。

2、创新形式培养教育妇女干部

抓住选后有利时机,加大对新当选女委员的培训力度。除了针对女性特点,进行村务管理、村务决策、带领致富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的培训,还可以尝试“上挂”、“下派”、“外派”等创新方式。选拔农村女干部到市直机关单位挂职学习,下派市直机关女干部到镇街、农村帮助指导工作,选派优秀农村女干部到外地参观学习。同时,鼓励农村女干部参加各类学历教育,优先选派农村女干部参加各级党校的培训。

3、培训男性改善性别歧视状况

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暴露出少数男性对农村妇女进“两委”政策认识不到位的现象,有时还持有抵触情绪和抱怨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应该重视针对男性的性别意识培训,可以通过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向决策层的领导干部进行性别平等培训,通过各种媒体对有关部门的干部以及乡镇、村委会的男性领导进行正确引导,提高他们对农村妇女参政的认同度和支持率。

五、拓宽途径,壮大队伍,建立妇女人才的储备机制

推进女性进“两委”,必须有人才储备做保证,农村女干部来源不足是本次换届选举存在的主要问题,女党员队伍老化现象严重,部分妇代会主任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村级女干部后继乏人,致使选民在选举中无所适从。因此,积极探索各部门联动、上下级结合,储备一批有文化、有能力女性人才动态管理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1、建立“三项”管理制度

通过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健全农村女干部优先选拔格局。一是建立市级妇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村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二是建立选拔农村女干部联系制度,可以采取相关部门、镇街、村两委层层分包的方式,指导督促农村女干部的培养使用。三是建立农村女干部人才信息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将优秀女性纳入到组织视野。

2、建立“三类”妇女人才库

通过完善农村女性人才库,有重点地建立现任女“两委”成员、女后备干部、各种优秀女性等三个层次的女性人才台帐。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育、乐于发现、善于挖掘女性人才,定期将更多政治素质好、知识水平高的年轻女性吸纳入库,并逐步推荐到合适的基层管理岗位上。特别要突出对女大学生村干部、村妇代会主任两个群体的重点关注和培养。

3、建立“三推”工作机制

实践证明,发展女党员是农村女干部人才储备的有效途径,可以尝试将发展农村女党员与推动妇女进两委有机地结合起来,先推选农村妇女优秀人才进入人才库,再推选优秀成员发展成为党员,最终推选优秀妇女党员成为两委干部。这样通过建立“三推”工作机制,在逐步提高农村女党员的数量和质量的同时,不断壮大农村女干部后备力量,从而有效地破解影响发展女党员和女干部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

六、提高报酬,落实待遇,优化妇女干部的参政平台

近年来,出现个别离职妇代会主任关于退职待遇的咨询,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于稳定现任农村女干部队伍,优化她们的参政议政平台具有积极意义。因此,针对如何从经济待遇入手,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激发她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也进行了相关的调研与探讨。

1、着力提高工资报酬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妇女的社会经济地位得到全面提高。农村妇女干部在基层所付出的艰辛与劳苦有目共睹,与此同时她们工资报酬不高作为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也引起了的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相关部门和镇、村应该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为她们解决后顾之忧。

2、逐步落实福利待遇

在如何妥善解决离退职村妇代会主任福利待遇的问题上,部分省市已开始作出尝试。妇联组织可以协调有关部门参照相关作法,采取自下而上、由易到难、因地制宜的形式,推动离退职农村妇女干部福利待遇问题的解决,以解除她们养老保障的困扰,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促进农村基层妇女干部队伍的稳定。

3、灵活制定奖励政策

严格实行妇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制定奖励政策,把农村女干部的工作业绩与工资待遇挂钩。对任期内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女干部,可以通过调整投保档次、增加集体缴费比例、提高工资标准和发放奖金实物等多种方式予以奖励,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农村女干部参与新农村建设及处理村级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

推动农村妇女进“两委”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是只抓一届,而是每一届都要抓。不少地方政府的领导,换届前对女性参政的能力持怀疑态度,而在实际操作中,随着一个个女委员被选出来,他们也不断改变着自己的看法,逐步认识到了农村妇女的能力与潜力。更重要的是,当选女委员的认真工作和实际表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女委员们一定能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在最基层的政坛上描绘出灿烂辉煌的人生画卷!